畢生致力人文教化工作
深為南懷瑾大師所倚重
十方禪林周勳男教授 安詳辭世
《十方》執事道友同致哀悼

周勳男教授生平事略

周勳男教授是一九四四年(民國三十三年)生於台灣省雲林縣西螺鎮。周教授自幼好學、夙慧早發,初中時候就樂於閱讀佛書、練習靜坐。

高中時候,周勳男對於文、史、哲學迸發熱情,廣泛閱讀東西方各家學術典籍,又參加一些報社舉辦的徵文比賽,他的作品都獲得入選。

台大哲學系畢業後,周勳男到美國留學,獲得印地安納州博爾大學哲學、心理學雙碩士學位。返台後,曾經在救國團總團部、國民黨文工會任職,之後,擔任《幼獅》月刊主編、《中央》月刊總編輯、中華民國西藏協會秘書長、十方人文書院院長、東西精華協會理事長、《十方》月刊發行人、正中書局海外部經理、老古書局總編輯等職務。

在擔任東西精華協會理事長期間,周勳男教授協助南懷瑾老師教化世道人心,深為南懷瑾大師所倚重;十方禪林各項文教活動、每年各季舉辦不同主題的系列講演,都有賴他一手策畫,講演活動也廣受各界人士歡迎和期待。

周勳男教授學兼中西,畢生致力於人文教化工作,他曾在世新大學、實踐大學、行天宮社會大學等大專院校講授哲學、心理學、教育學、中國思想史。多年來,他常在海內外四處講學、講演,他講學的課目種類繁多,舉凡佛學經論、各家註解的《易經》、神仙丹法、中外歷史、西方哲學等,都在他的授課範圍之內。

周勳男教授也曾到監獄輔導受刑人,主持青少年身心成長與潛能開發講座,在廣播電台擔任身心靈專欄節目主講人,在社區大學和各地宗教團體,講授多樣文教課程。他也常應邀到國外考察、參加國際會議發表論文。可見周教授的學識相當廣博。

周勳男教授心量廣大,平時待人親和大度、沉穩隨緣,是個謙謙君子,講課時,言詞中和淳厚、條理分明;遇到毀謗逆緣時,不出惡口、不發怨言,能夠忍受大浪沖擊。

周勳男教授文筆流暢、著述豐富,生前編譯、整理、校訂多門類的書籍,如:《大學微言》上下冊、《宗鏡錄略講》一至五冊、《金剛經宗通》、《楞嚴經宗通》、《楞伽經宗通》等十餘種。周教授自己的著作有:《老人心理學概要》、《了凡四訓新解》、《面對問題怎麼辦》、《我們一起讀阿含(長阿含部)》。此外,周教授還遺留了一些已發表、但未編輯成書的作品,和未發表的文稿,依然是堆積如山。

在十方禪林教學多年、擔任《十方》月刊發行人的周勳男教授,慟於民國一〇八年八月二十日(農曆七月二十日)傍晚五時五十五分,逝世於台北市內湖區三軍總醫院。

周勳男教授生於民國三十三年三月二十九日(農曆三月初六日),享壽七十六歲。周勳男教授公奠禮訂於民國一〇八年九月二十五日(農曆八月二十七日)星期三上午七時三十分誦經,在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景仰樓一樓至真二廳舉行。歡迎道友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