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山方丈 • 首愚大和尚

台灣十方禪林開山方丈首愚法師本著「實行正道,莊嚴世界」的理想,致力於弘揚正法於寰宇世界,法履及於美國的東岸、西岸,以及加拿大、澳大利亞、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紐西蘭、台灣、香港、大陸等地,宣揚中國佛教文化,特別是失傳已久的融合顯密、大小乘的唐密「七俱胝佛母所說準提陀羅尼法門」。

首愚法師,1947年生,台灣省台中縣人,俗家姓柳。1969年(23歲)服兵役期間,因閱《六祖壇經》忽爾有省,乃知行住坐臥處處顯示迴光返照之道,頓萌菩提宿願,欲重振禪門宗風,創建叢林道場。

於1971年出家,依止仁俊、廣善兩位長老為剃度師父,法名「宏善」,法號「從智」,日後得南懷瑾老師嘉勉,特以「首愚」為自謙之號。1972年至1979年入學東方佛教學院高級部一年及就讀佛光山叢林大學唯識學系四年,爾後任男眾部糾察,承蒙星雲大師之愛護,期間在佛光山閉關專修般舟三昧四次,並得南懷瑾老師之指導。

1979年1月10日,南懷瑾老師成立大乘學舍,首愚法師擔任監院,並設「十方禪林籌建處」,協辦十方叢林書院、中國禪道學術研究班。1985年7月5日南師赴美後,首愚法師創辦峨眉書院、十方禪林佛學研究部、十方人文書院,爾後進入十方禪林開山階段。自1978年受南師「顯密圓通準提法門」灌頂,在與南師辦學期間,帶領學生共修,日後更得南師認可為傳授準提法門阿闍黎。

1990年經南懷瑾老師安排,至廈門南普陀寺閉第十次關,為期五個月,主修準提法門,配合般舟三昧之行禪,得殊勝之感應。1992年至1994年間,在北京靈光寺佛牙塔閉關3次,首愚法師自出家迄今(2023年),於臺灣大陸兩地先後閉關40次,在見地、修證、行願上奠定了深厚的基礎。在南普陀閉關後,首愚法師開始帶領禪林住眾與社會大眾專修準提法門,皆親自主七,與會大眾多蒙法益。

1991年12月下旬首愚法師依南懷瑾先生之緣介,向中國佛教會請購『房山石經』一百套,並迎回十方禪林,應命權充促進兩岸佛教文化交流的先鋒,準備盡心為兩岸和平、佛教界、文化及學術界作些實質的貢獻。1995年,十方禪林又向海南三亞南山寺作了頭期款捐贈,為大陸佛教的復興盡些綿薄之力,隨後由南師安排首愚法師在海南三亞與成都各辦一個準提七。2008年四川汶縣大地震,首愚法師呼籲海內外佛教三寶弟子伸出援手,慷慨解囊救困,首先帶領捐款,準提法弟子匯集捐款人民幣3600萬元和50噸生活物資,分期分批運往四川重災區,並在福建武夷山道場舉行大法會,為災區人民求安祈福、消災度亡。2019年末武漢爆發新冠疫情,首愚法師在隔年春節後,甘冒染疫危險,由台飛往武夷山,捐款和口罩給當地佛教寺院,並帶領三寶弟子捐款、採購防護衣和KN95、N5醫療口罩贈送武漢醫院及其他鄉鎮衛生院等48家,協助紅十字會發放多種防疫物資,共同抗擊疫情。

1995年9月中旬,首愚法師應美佛會邀請,至紐約莊嚴寺及新澤西州領眾共修準提法,令大眾獲益良多,也揭開美、加弘法的序幕。後於1999年5月底受聘接任美國佛教會副會長、美國紐約莊嚴寺及大覺寺住持二年。

2009年首愚法師結合閉天地關及弘法行願,在台灣、大陸各地、馬來西亞展開密集準提傳法專修。2010年起每年閉關內修再外弘,以積福慧資糧。在修持上,融會返觀觀自性的般若正觀法門、耳根返聞聞自性的耳門圓照三昧法門、大勢至念佛法門及般舟三昧法門於「七俱胝大佛母準提王菩薩」的顯密圓通法門中。切望所有學法大眾與他不斷深究觀音法門,尤其著重耳根命門研究,並開發金剛念誦、深入般若慧觀等,藉此轉化為人我習氣驅使的業報身,期達修証佛法普利有情的法、報、化三身成就。

2015年8月首愚法師被推選為「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的監事長,任職兩屆六年後,2022年被推選為主席,曾參與兩岸佛教交流訪問、中華漢傳佛教訪日交流等世界各國佛教交流活動,擴及宗教間對話,促進世界和平、共同愛護地球,免遭戰爭、生態環境破壞的反噬等,藉此弘揚佛教理念、文化藝術,提倡生態環保、護生善行,願為世人帶來新的美好希望,邁向幸福美滿、清淨自在的人生。

首愚法師期己能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創建慈雲普護、澤及蒼生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道場–十方禪林,復辦十方叢林書院,接續南師弘揚儒釋道諸子百家、中國文化斷層之志。以南師早年提出之「見地、修證、行願」六字心法,奉為教育綱領,並期以教育、弘化、慈濟三者共舉,貢獻社會,造福人群,進而利樂有情,同登大化,是為本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