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錄自南懷瑾老師《藥師經的濟世觀》

佛繼續告訴文殊菩薩,一切眾生都在慳貪嫉妒、自讚毀他。關於這些心理行為,真正要學佛、研究佛法的人,不要輕易放過每一個字,怎麼說呢?當我們看到經文,就要確實徹底地檢查反省自己的思想行為和心理狀況。譬如我們講戒,傳統佛法的大乘戒律,第一條就不能自讚毀他。自讚毀他是菩薩道中最嚴重的事,如果拿這四個字與一般心理學一起研究,你看這個社會活著的人,哪一個不是走這條路線?如果不自讚毀他,就沒有辦法活下去,為了想出人頭地,總想盡辦法去傷害別人。假定有人自己站起來,不但沒有傷害別人,同時使別人也站起來,這就是菩薩道,學佛的關鍵就在這個地方。然而一般人做不到,自己站起來都犯了菩薩戒,在自讚,在毀他,都是打擊他人,自己才成功。

我們看中國文化中,唐宋以來有多少文人、文學家對亂世戰爭厭惡的描述之詞,像唐代最有名的一首詩:勸君莫覓封侯印 一將功成萬骨枯

戰爭的狀態豈止如此?唐末天下大亂,韓愈一路逃難所看到的景況是:千家村落如寒食 不見人煙只見花

清明前夕叫寒食,一路下來,走過千千萬萬人家,或行過一省、兩省,連個人影子都沒有,只見房子裡長出野花、野草,那是個什麼境界?

所以我常說,英雄的事業是建築在大眾的痛苦上,聖人則把天下人的痛苦一肩挑起,英雄與聖人的差別就在這個地方。

其實,講到自讚毀他,在歷史上留名的人物都是「一將功成萬骨枯」。我們這個社會上任何一個行業,任何一個人的成就,都是算計了別人,以許多人的失敗而成就了自己。假定有人做到了我成功,別人也得利益,那就是佛道、菩薩道。學佛的重點就在這個地方,千萬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