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26日,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前往十方禪林位於新竹縣的峨眉道場進行參訪。這次到峨眉道場參訪,一天半來諸位法師與大德們在清幽的環境中,在首愚和尚的指導下,體驗「準提一日禪」。

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主席黃書瑋表示,舉辦寺院參訪,體驗不同的修行法門與弘法方式,彼此交流,是佛教界一起參學最好的機會;首愚和尚亦向貴賓們表示非常感謝星雲大師與大家的愛護,被選舉為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的監事長,一同為佛教的發展盡心盡力。

首愚和尚簡單述說自己是在民國58年時看了《六祖壇經》便發願要出家,更記得當時發願要弘揚禪宗,創建具有唐宋古風的叢林道場。而後便在新店的同淨蘭若由仁俊長老剃度出家;在同淨蘭若修持期間,很喜歡閱讀佛光山發行的《覺世旬刊》,被佛光山朝氣蓬勃的佛教事業深深地吸引住,乃至後來就讀佛光山東方佛教學院男眾高級部。在佛光山學習了6年半,自星雲大師那兒獲得很深厚的法益,更因緣際會得到南懷瑾老師的指導,並閉了四次般舟三昧關,而現在那時閉關的心得已整理成書,由老古文化事業公司出版,書名《般舟禪關日記》。

十方建設黃演宏副總經理隨之向貴賓介紹即將建造的十方叢林書院、懷師紀念館,乃至整個峨眉道場往後的硬體規畫。晚上,首愚和尚帶領來訪的法師、居士們進行十方普賢茶供,並講解茶供的深義要旨。

26日由新竹共修會廖明煌會長陪同來賓們參觀峨眉道場,在廖師兄生動的解說下,在場的法師、居士們皆感興味。齋後,首愚和尚引領參學者共修準提法,講解儀軌。晚課後小參,團員輪流提問並分享上課修持心得,首愚法師逐一為眾解說。團員表示「準提禪法」用在日常生活中,身心受用無窮。台灣國際經典文化協會秘書長周嘉勳分享,持咒禪法可以心平去百病,達到強身去煩惱的效果。

參訪活動近尾聲,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主席黃書瑋表示:透過參訪活動,一方面能夠了解別的佛教道場所做的工作,不管是在教學方面,還是在弘法利生方面,都有很獨特的一種做法。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祕書長覺培法師則表示:在漢傳佛教來說,禪修當然大眾並不陌生,但是各道場的禪法不同,可以說在參訪的過程,學習到彼此的特長、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