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首愚法師於十方禪林台北道場盂蘭盆法會開示

8月22日 第五支香

昨天下午,特別引用龍樹菩薩讚美準提法門的不可思議,可能大家還沒有完全體會進去,我這裡重新再把它說明一次。

第一句話:「準提功德聚」,什麼是「準提功德聚」啊?見性是功,這是我們內在心地上面明心見性了。內功對外德,廣利有情,就是外德。一個是智慧資糧,一個是福德資糧,準提法是這者的融合。所以叫做「準提功德聚」,各位千萬不要很輕易看過去了。準提法門是福德資糧、智慧資糧的統合,等於聚寶盆一樣。我們認識到了嗎?認識到了,你才會珍惜這個法門。

第二句話:「寂靜心常誦」,寂靜心即清淨心,如理如法的,從這個準提法的功德聚中,自然心清淨,而你在因地誦持時,當然也要以寂靜心來持誦。並且,後面還有兩個字很重要,「常誦」,你要經常的,老老實實的,一步一腳印的去誦。寂靜心固然不容易,常誦亦難,我們一般修行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有一搭沒一搭,那怎麼會感應啊?

第三、第四句:「一切諸大難,無能侵是人。」那個功跟德要累積多深厚才能夠消災免難啊?我們為什麼修的沒有效果?業障沒有消除,業障不消除,得不到受用。要見性是功,外修是德,兩股力量擰在一起,你才能夠消掉業障,整個色身就開始轉化了,功夫就來了。

智慧資糧跟福德資糧,這兩股力量擰在一起,「一切諸大難」才沒有辦法侵襲我們。我們一般凡夫很脆弱,不堪風吹雨打,不堪風吹草動。這等於蘇東坡跟那個佛印禪師對話,蘇東坡搞文學的,文字修很高,「八風吹不動」,結果被佛印一弄,「一屁過江來」。這多脆弱!太脆弱了!那就是在佛學上在搞而已啊!真正的功夫來了,逆境來了,你扛不住了。

「一切諸大難,無能侵是人」,各位,這個要多大的能耐啊?那要已經修得很深入了才行。我們種種的內心的習氣,貪嗔癡慢疑,消了嗎?我們色身上的酸脹麻痛,你解決了嗎?沒有,這些業障一來,你就生煩惱,腿一痛,你就坐不住了。哪有不侵是人啊?稍微一個小小的逆境來,你就垮掉了。「一切諸大難,無能侵是人」,談何容易啊?

第五、第六句:「天上及人間,受福如佛等」,這講的是準提法修得很到位的人,才有這個福報。最後兩句:「得此如意珠,定獲無等等」,各位,大家得到這個如意珠了嗎?得此如意珠,那是明心見性的人才能夠得的,我們一般人還沒有得到,所以得不到受用。「定獲無等等」,哎呀!這我們大概只有望洋興嘆,望梅止不了渴的。所以不要怪佛法,怪自己不認真,福德資糧不夠,智慧資糧不夠,這是龍樹菩薩給我們最大的鼓勵。準提法是有這麼樣的功效,問題是我們沒有這樣的修持,沒有這樣的修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