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首愚法師於十方禪林台北道場盂蘭盆法會開示

8月21日 第五支香

在密法中,稱準提菩薩為準提佛母。佛母者,三世諸佛之母,按照《準提陀羅尼經》記載,無量無數無邊的古佛皆依這個法門成就。什麼法呀?大般若,大般若就是大佛母,所以準提法是大般若的修行法門。

不管我們觀想印度梵文種子字,還是觀想佛菩薩的影像,這些都是屬於什麼境界?文字般若。我們念淨法界咒、護身咒、觀想「LA」字,念六字大明咒,觀想四臂觀音,四臂觀音是個相,文字也是個相,都是代表清淨法身佛的分身、化身。所以文字般若也好,佛菩薩影像也好,都是般若的化身境界,所謂的千百億化身,這是菩提道次第特修的第一個步驟。

大般若以佛母來比喻,而大道的法則,是佛家而言在三個綱要,第一個叫戒學,第二個叫定學,第三個叫慧學,戒定慧統稱為三無漏學。

那什麼是戒?讓我們提起正念的,這些方便法統統屬於戒。戒可以讓我們提起善念,提起正念。在佛陀沒有制定戒律之前,什麼是戒呢?「諸惡莫作」就是戒,「眾善奉行」則是定。善事做多了,你內心很歡喜,那麼不定而定。什麼是慧呢?「自淨其意」,讓我們的心清淨自在的,這是智慧。這是一切佛的教法,「是諸佛教」,一切佛的教法,沒有離開這三句話。

「諸惡莫作」,我們不要跟惡念相應。「眾善奉行」,對大眾有利益的要多做,做多了心生歡喜,攝心在定。最後,內心乾乾淨淨,所做的一切都「自淨其意」,讓我們清淨解脫自在。戒跟定的範圍,我們準提法的修行並沒有離開,老實持咒,念個咒語,也是讓我們「諸惡莫作」。

觀世音菩薩方便法很多,觀世音菩薩有三十二應化身度化有緣人,這三十二應化身其實也表徵了八萬四千法門,用三十二應化身把它歸納起來。從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到人道、修羅道、天道、聲聞道、緣覺道、菩薩道到佛道,這三十二應化身便歸納了整個十法界。並且這三十二應化身,又以二十五圓通作為架構,沒有離開這二十五圓通的修行綱要,大家要好好體會!

念清楚是戒,聽清楚是定,念念本空是慧,用老實持咒來「諸惡莫作」,跟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配合,是「眾善奉行」,最後達到「自淨其意」,念念本空,達到究竟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