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首愚法師於十方禪林台北道場盂蘭盆法會開示

8月19日 第三支香

把心月輪觀想在膻中穴有這樣的一個麻煩,從中醫的說法,心臟屬火,心臟的部位是在胸腔,道家的說法是中丹田。我們的腎臟又稱之為腎水,水穴的大本營,它在下丹田。你觀想在膻中穴,火是往上的,水是往下的,火往上、水往下沒有交集。唯有火在下,水在上,水下注,火上揚,《易經》的道理叫做水火既濟,水的功能和火的功能完全得很自然地融合了,對我們身心的轉化產生一個催化的效果。

好比說我們煮東西,要把火放在上面,水放在底下嗎?不行的,那不搭嘎。我們不管用電磁爐也好,傳統的灶也好,火一定是在底下,那麼灶的上面還有一個鍋。中醫講命門屬於溫火,那麼命門用灶來比喻,灶上面一定是有鍋,有大鍋、有中鍋、有小鍋。

住鄉下我們都曉得,比如我堂伯父跟我叔叔,他們都是建傳統四合院的行家,他們也會砌灶,是做泥水的大師傅。小時候我常幫忙他們當小工。

而中醫就將人的脾胃比喻做鍋爐,鍋子裡頭裝了水,火一燒,水就沸騰了,可以烹飪,以煮熟東西,冒出蒸氣,這便是水火既濟。我們修法用功也是這樣的。藏密尤其把這個火放在海底輪,中醫來講就是會陰穴那個地方,觀想那個地方,才能生火,產生拙火,產生靈蛇,這是藏密的說法了。

那麼其實我們的心臟,在禪宗來講它是肉團心,你太著意這個地方,胸會發悶、會痛,甚至你心臟跳動會很快,氣血翻騰,這些我都親自經歷過了,尤其這次在湖南南嶽衡山發現不能放在膻中穴,有問題的,一拉回到命門,一下子都化掉了。

從此以後,我不需要再上上下下去實驗了,實驗已經出了一個成果了,一切很清晰起來。尤其《黃帝內經》等,一再重視命門。命門是五臟六腑十二經絡的君主,是身心的一個總彙集點、總關鍵點,不在心臟,這是要很客觀的去分析、去實驗。

所以中醫的說法非常好,火在下、水在上,脾胃如鍋爐,鍋爐裡裝的是腎水,可以烹煮。因此命門是五臟六腑的一個總根源,大家看中醫的這些古典論著,古人已經點出了腎臟如果沒有命門則無以為強;脾胃不能夠沒有命門,乃至大小腸如果沒有命門,大小便就不通了,有那麼嚴重。還有,心臟如果沒有命門,思慮不清,非常的昏暗,混沌。這不是我說的,這古中醫都有記載、有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