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忠誥老師對畢業生講於十方禪林(轉載自太湖大學堂)

師者的職責 中庸的力道

自古以來,對於老師的角色定位大多時候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所謂:「片言之賜,皆事師也」、「務學不如務求師」,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李贄則說:「動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動人以行者,其應必速。」

而韓愈的《師說》中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那老師的真正角色是否如韓愈所說的那般呢?傳道、授業、解惑又包含了怎樣的深刻含義呢?在資訊高速發展的現代社會,教師所具有的當代責任又有哪些呢?學生又該設立怎樣的目標呢?

「中庸之為德也,其至矣乎。」我們言語裏的「中庸」之道又是為何物呢?它與我們的書法又有怎樣的相關呢?

傳道授業解惑

各位小朋友,作為老師的責任,老師有什麼責任,就表示學生有什麼目標,對不對?因為學生是要買東西,老師是要給東西,那麼老師要給的是什麼?

「授業」就是知識的境界,如果老師教你的專業的知識技能,你把握了,將來不怕沒有一碗飯吃就有職業,就有機會,所以那是授業。那麼「傳道」的「道」是什麼?「道」是人生的一條路,這條路是一種不偏激、不消極,不會只是往前衝,不會碰到問題只會往後退,而是運用智慧,智慧就是中庸之道,中庸就是綜合,恰到好處,不多不少。所以我們在中國古代,每一個讀書人都要寫毛筆字、練書法,為什麼呢?寫毛筆字你用力太多趴下去,或者用力太少,那個線條不會是很感人的線條,不會是精氣神的線條。所以就要你書寫時候用力量不多不少,該重的時候要重,重向下的力量要多一些,按中有提,提中有按,才提即按,這就是書法。它看起來是一種技術,實際上是一種哲學,是一種生命的認識和實踐的統合。所以各位學書法,對書法有興趣的舉手。(學生舉手)我等一下有時間再跟你們講一下書法的重要性。我不是因為我寫的書法,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就說書法好。我也不是南爺爺,南爺爺接觸中華文化以後,他深入中華文化的核心,他就來把他體會的最精粹的中華文化傳授給跟他有緣的所有人,所以他也不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

所謂「傳道」

回來講「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各位老師生命的態度是什麼?各位如果去讀《論語》、讀《孟子》、讀《大學》、讀《中庸》,乃至於讀老子莊子,儒家、佛家、道家經典中所講到的每一句話都是道,都是讓你傳道的,都是一個心靈的態度。就是我在這裏講,我有我的心靈態度,各位在下面聽,也有你們的心靈態度。你如果還在東張西望做別的事,你的誠意的程度就不夠;我在這裏講,我也用百分之百的精氣神,把我所知道的傳給你們。我們今天有緣,大家有這樣的見面機會,也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機會。可是,如果你這個時候你很專注,我很誠心想要傳遞一個資訊給你,你就接受了這個資訊。我們今天的見面,就不會只是安排一個節目的見面,而會變成我的生命跟你的生命產生心心相印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道的傳遞。而且我所認識的道,也是來自於古聖先賢、師長,包括南爺爺,很多來自於師長傳遞教導,加上我生命的體驗,學問的體驗,濃縮凝練出來的。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各位,如果你現在能夠聽懂我跟你講的話,那麼你很可能聽了以後,心靈就接受了一個不一樣的資訊。每個人講的都不一樣,我講的中華文化一定跟別人講的中華文化不一樣。可能同樣的內容,不同的生命,他講出來就是不同的感覺。內容即使一樣,心靈態度不一樣,你傳遞出來的生命資訊就是不一樣,所以南爺爺也不會這麼特殊了。每一個生命的個體都是獨一無二的,在我之前沒有我,在你之前沒有你,為什麼?因為每一個生命都是我們的靈魂在天外不甘寂寞地壓一腳,是爸爸的一個精子,媽媽一個卵子,加上我們一個靈魂,就是神思來投胎,變成三合一。所以哪吒要削骨還父,削肉還母,把有形的骨還給爸爸,肉還給媽媽。我們的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如果把身體髮膚都還給父母了,還剩下什麼?是我們的靈魂神思。你認識他嗎?你認識自己嗎?如果不認識,那這個是你這一生必須要做的事。

所以這個「傳道」的「道」是心靈;授業,包括我現在跟你講,既是傳道,我現在是用語言跟你講,我的語言就是一個。如果你將來要做老師,要怎麼樣體會進來?怎麼樣傳達出去?這是不是也是一個技能?要能夠如實地,能夠感人地,讓大家一聽就能接受,就會感覺,對自己的生命產生質的變化,好像通電了。不能一下子全通,這樣子你不斷被喚醒,內在的心靈的覺醒,我們就越來越由糊塗變成清明,清明在躬,就不會想錯事,說錯話,你生命的災難就會減少。人真正一切的學習,都是在怎麼樣幫助你減少你生命的災難,減少煩惱,開發你獨一無二的生命體。這樣才是老師的傳道,你的得道。怎麼樣可以增加你的專業知識?如果你也把握了,那你就是老師的授業。關於這兩個問題有疑惑,那要找機會去問老師。問老師不能解決,就問另外一個老師。

書法與人格

我要簡單介紹一下書法,寫毛筆字的時候,你在寫左邊,要考慮到右邊;你在寫上面,要考慮下面。寫下面呼應上面,一個字第一筆寫下去,就要考慮下一筆,有了這種攜舉之道,叫做「設身處地」。你如果寫這一筆不管下一筆,等這一筆寫完了再看下一筆,你字寫不好。一個字如果是左右偏旁,上下的還有三疊的,「謝謝你」的「謝」不是三疊嗎?「好不好」的「好」不是雙拼嗎?一個「女」一個「子」怎麼搭配好看,都是寫書法的時候要訓練。你字寫得好不好,就是你在寫的時候怎麼樣搭配、怎麼樣調整。這都是微調的,要經過不斷的微調,天底下沒有生下來就會寫毛筆字的,也沒有生下來就會寫英文寫日文的,都是要經過學習。字的一點一劃,寫左邊照顧右邊,寫上面照顧下面,所以各位寫毛筆字寫書法,事實上是訓練你讓自己的人格不斷成熟不斷圓滿,這是最好的方法。而且寫毛筆字,你就開始瞭解漢字,寫內容寫文學,你還要瞭解文學,所以寫書法就是接觸中華傳統文化最好的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