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學習喝茶,要懂得茶的知識,懂得茶的文化,懂得泡茶的方法,懂得品茶。品茶有品茶的實用、受用和妙用。實用在解渴,受用是對身體有良好的轉化效果,妙用要跟大道相應,跟般若智慧相應。

所以,我們學習任何東西,要瞭然於胸,結合這門的學問道理,跟自己的身心融合在一起,跟自己的生活融合在一起;學習任何東西都能夠回到身心來,回到當下,待人處事都能夠用得上,從基本上得到法的實用、受用,最後得到妙用,產生歡喜心,可以讓你在人世間了無牽掛跟大道相應。

我們學佛、修行用功,要懂得種種的方便法。第一天我就跟各位講了,天台宗的二十五方便,其中,調飲食要不飢不飽,如蜻蜓點水一樣,用它又不被它所綁。

因此,我們修行佛法,是追求解脫的人生,追求自在的人生,讓自己的身心更加鬆放,讓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實,能夠安於現實生活,說空口講大話,空中樓閣那有什麼用呢?一切學問都要回到我們的身心上來,回到我們的生活中,回到我們的待人處事中,從實用受用最後進入到妙用無窮。

好了,早課就到這裡吧,大家慢慢鬆腿,準備下座去用早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