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首愚法師於十方禪林台北道場金剛法會開示

我們階段性的想法,在這個階段是對的,但是,到下個階段,如果你還要死守這種觀念,那你就錯了,你是不會進步的;我前幾天引用儒家的說法:「君子以自強不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們要不斷地超越,不可以得少為足,我們不能永遠停留在一點,否則就不可能進步。你沒有進步,就要落伍,就要被淘汰。

各安其位,各得其所,不但理論上如是,做人也是一樣;做自己份內該做的事情,做了就放下,了無牽掛,這樣才能夠得到清淨;《金剛經》永遠是破相掃相,看《金剛經》要有般若智慧,這是我們生命中的一部很根本的經典,就是要讓我們認得,什麼是實相無相、實相般若;從文字裡頭提升到境界般若,這樣你對文字才能夠徹底地了然於心。

我們不能夠老是停留在理法界,還要有事法界的磨合、融合,這樣道理才會更加清晰,所謂的理要經得起事項的考驗;你道理講的那麼好,那麼就用境界來考考你,所以叫做「聽其言,察其行」,聽了你講的,再看看你的所作所為,如此就差不多了,十不離八九了。

《金剛經》裡面統攝了四個法界,理法界,事法界,理事無礙法界,理事要不斷地交融,最後才能夠進入到事事無礙法界,也就是《金剛經》講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不要老是停留在說理的階段,要有菩薩行。

理講得再好,一旦遇事,就像古人所說的「聞理似悟,遇事則迷」,好像開悟了,一遇到不如意的事情,馬上煩惱就來了,狐狸尾巴就露出來了,小小事情就把人給絆倒了;一個人對小事情都想不通,看不開,必然會起大煩惱,會顛倒眾生的!所以,真正的大道理,要從理法界到事法界,理跟事要不斷地交融,「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樣你的道理才靠得住。

一份心量一份解脫,《法華經》經文的比喻,小樹小花,風雨大一些就隨風倒,東倒西歪的;所謂:「疾風知勁草」,根基深厚的,生命力就會旺盛,再大的強風暴雨都吹不倒它,再大的人我是非都打不垮他,他一樣是歡喜自在的。

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只要謙卑一點,謙讓一點就沒事了,就能夠過五關斬六將;要照顧好自己的起心動念,照顧好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時刻檢查自己,如理不如理,如法不如法;稍微有點煩惱,「糟糕,我又被考倒了」,後知後覺還不錯;最好是先知先覺,不管遭受怎麼打壓,內心永遠是清淨的,永遠是歡喜的。

大家要把握華嚴法界,叫做「如珠走盤,處處皆圓」,都是好的;正如《華嚴經淨行品》,不好的變成好的,好的更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