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晚間首愚法師於廣東芙蓉寺准提法會(起香)

我們送走了舊的一年,迎來了新的一年。作為一個修學正法的三寶弟子,正如《易經》所講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我們對生命要有不斷的自我期許,一個修行人,如何做到自強不息呢?其實,早在20多年前,我就提出了八個字「實行正道,莊嚴世界」,這八個字實際上是對南上師點撥和提醒的回應,南上師當時對我說:「你的眼光不要總是停留在台灣,眼光要放長遠一些,格局要放大一些,將來有機緣,也要為大陸的佛教盡一點心」。

「實」,實修證,對於我們的修行來講,要不斷地轉化我們的業報身,所謂「報身斷德解脫門」,就是要讓我們的身體越來越健康,我們修持准提法就是要老實持咒,透過金剛念誦,來加速轉化我們的業報身。

「行」,行悲願,就是「化身恩德善巧門」,我們修持準提法要廣修行願,你一旦懂得善巧,就能夠圓融、圓滿,你的周圍就會呈現一片祥和之氣。

「正」,正知見,這是「法身智德般若門」,我們修持准提法,要這樣地深入觀想,才能夠開發、打開我們的法身智慧,我們的生命才能夠輾轉增上,正如《大學》所講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們的智慧要增長,我們的功夫要增長,我們的福德要增長,我們要展現新的生命,這樣一來,我們的道業圓滿就可期了。

「道」,道圓成,所謂「正等正覺無上門」。實行正道,才能莊嚴我們的身心世界,「實行正道,莊嚴世界」這八個字,有著很深的內涵。

新的一年,即將來臨,到了立春的時候,就是丁酉年的開始,丁酉年是雞年,所謂「聞雞起舞」,聽到公雞的啼叫,新的一天即將開始,公雞,代表「覺醒」,它時時提醒著我們,雞年也象徵上述《易經》《大學》的道理,「君子以自強不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所以,聽到雞聲,我們要趕快起來打坐、做自己的功課。

丁酉年新春賀歲偈的第一句「LA字光音化三千」,這個LA字,好比公雞在叫,LA字一提起,不僅整個生命的光芒、光輝就展現出來了,而且在不斷提起新的生命,不斷喚醒新的生命;我們生命的外境,佛學用的是三千大千世界,我們的身體算是個小宇宙,我們「實行正道,莊嚴世界」,就是要先從莊嚴自己的身心世界開始,LA字就是我們生命中的一盞明燈。

今晚起香,希望從起香開始,大家在這個七,無論在見地、功夫還是行願方面都能不斷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