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首愚講述
善至成記錄
大道如是話南師──首愚法師一〇三年三月講於南公上師冥誕紀念準提法會

即因即果因果同 即心即佛心是佛

「心月輪中現字輪,身如透明琉璃體,內空心中生起八瓣蓮花,紅色無根」,透過這樣的觀想來觀察我們的身心,觀照得很如實,所看到的是身心的心念與行為的反應是即因即果的。真正的佛法講的是即因即果,因果同時。這你懂了,那你對佛法的體會已經很深了。修行沒有一絲一毫的僥倖,也沒有一絲一毫宗教的神秘色彩,真正的佛法其實沒有神秘色彩,把佛法講得很神秘、很神奇,那代表你對佛法還是一知半解。所以,釋迦牟尼佛所教我們的完完全全是探討宇宙人生的真理。佛教是宗教超越了宗教,是哲學超越了哲學,是科學超越了科學,大家好好把握這三句,好好自我體會、自我觀察。

「內空心中升起八瓣蓮花,紅色無根」,讓我們觀察生命的業感緣起,完完全全是自作自受,起什麼念頭有什麼樣的果報,那是一定的。「蓮花上現一滿月輪,月輪中現字輪」,這是法的中心。月輪中現字輪,字字清楚,它合於大勢至菩薩的念佛圓通,中間嗡字的聲響則合於觀世音菩薩反聞音聲的耳根圓通。從念清楚,聽清楚,念念分明,到了念念本空就進入到準提法的圓滿次第了。但這一切都是如是因、如是果,前後相應,一以貫之的。生起次第念清楚、聽清楚就是方法,成熟了就直入圓滿次第,念念本空了,至於旁邊的字輪收縮於中間的「嗡」字,正是聲聲入耳、聲聲空靈之道。準提咒的每個字都從念清楚到聽清楚,聽清楚是聲聲入耳,緊跟著「嗡」字收縮於月輪,這正是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講的「入流亡所」。月輪代表了實相般若,表之為「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其實儀軌到這個地方已經算是到了圓滿的一個休止符,到了「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生滅既滅,寂滅現前」,那就到了嘛!到了佛法最高的境界。

後面為怕一般人還是體會不到,所以修法上再把月輪慢慢縮小,縮小到黃豆那麼小的明點,「直冲頂上,渾入虛空中,虛空即我,我即虛空,亦無虛空之量可得」,並且連空也空,「如來如來,如是如是」。這裡的「如來如來」,《金剛經》講得很清楚,所謂「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那麼什麼境界是無來也無去啊?那正是六祖講的「本來無一物」。即然「本來無一物」,哪裡有來去?來去都是你的妄想。所謂如來如來,無來無去,這才是真如來,有來有去就是生滅心,凡夫的妄想心。「如是如是」,就是這樣,就是這樣。哪樣?你去體會了。所以準提法門非常完整,非常簡潔,這個法你再修不上,那就沒有辦法了。準提法的整個導向非常清晰,把佛教的信仰、佛學的理論、佛法的實驗,統統展現出來,說是生命科學與禪修實踐合一,一點都不為過。

所以,準提法第三個綱要,講的是準提法的心中心,它的下手處在第二綱要:持滿一0八遍六字大明咒之後,「觀想身心渾入虛空中,虛空即我,我即虛空」,跟進入圓滿次第沒有兩樣,文字內容完全一樣,「亦無虛空之量可得」。「空中十方起大風輪」,十方無方,也不是從東方,也不是從西方冒出來,東西南北都是都不是。這十種方位是不定的,中間的每一點都是含裹十方,都具備了十方的方位。所以十方是真空,也是妙有。「空中十方起大風輪」,風輪從哪裡來的?從真空的境界中,在你把握到的實相般若這樣空靈的境界中展現出來。真正從空中湧現出來的,那力道最強,轉化色身就是要跟實相般若相應,跟空、無相、無我的境界相應。佛教的哲學非常深,非常透,沒有一絲一毫的神秘色彩,所以佛法最高的境界,叫自他不二。這是佛菩薩給我們的加持,如果你不認真,佛菩薩幫也幫不上。

準提法的第三個綱要,「內空心中生起八瓣蓮花」,講的是業感緣起,苦諦集諦這因、緣、果的苦因苦果,而要化掉世間的業感緣起,唯有從正知正見下手。正知正見為道諦,道諦是我們出離痛苦的正因,滅諦則是得到了正果。在佛經告訴我們,「業不重不生娑婆」。沒有幾十年的功夫,能不能得道,那就看你的智慧資糧、福德資糧了。

三平哲學試金石 大道平常日用中

佛陀毫無保留地把大道解說分析賞賜給我們,據之準提法是濃縮再濃縮,把佛教的信仰,跟佛學和佛法完全融合在一起,所剩下就是我們怎麼樣用功了。我接受南上師的灌頂,從一九七九年民國六十八年一月三號離開佛光山,跟日常法師到臺北成立大乘學舍,這是我正式親近南老師。南老師到一九八五年七月五號離開臺灣到美國,這之間前後正好六年六個月零二天,真正跟南老師近距離生活參學在一起。從一九七九年到今年,我參學準提法已經三十五年了,親近南老師還要更早,那是在佛光山就學時。這三十五年,我對準提法不斷地開發,同時希望在三、五年把它開發地更精準扼要,讓後面想要學習這個法門的,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大致上這個法的法脈已經開發得差不多了,還剩下一些枝末細節,那是經驗火候的問題了。對準提法你真正開發成功了,你的報身也差不多成就了,能如實地展現出來,對法完完全全地把握到了。在沒有實驗成功之前,還在摸索,見地理念當然是錯不了,但是沒有摸索成功之前,也還是在實驗的過程中。可以說,這也是我自己希望把法開發得更完整,不但自利也可以利他。

大道不是危言聳聽,更不是蠱惑人,一定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人人可明可証。真正的佛法一定是說到我們每個人的心裏頭去,用不著標新立異。我常說,我傳的準提法是禪宗式的準提法,世上最了不起的法教就是禪法,最原汁原味的佛典莫過於《大般若經》,講的是十方三世一切佛共同的心印。另外,耳根圓通極深妙,此法大家不要錯過。不過大道在平常日用,就在我們的起心動念中,就在我們的待人處事中,非常平實。我說我有「三平」哲學,平凡、平常、平實。有人問馬祖道一禪師:什麼是道?馬祖答:「平常心是道。」又問什麼是佛?答「即心即佛,是心作佛,離心無別佛」,哎!這些禪師真是了不起啊!把很高深的佛法,處處回歸到我們的心地上來。

五祖底下有兩位大弟子:一位是神秀大師,後來被當朝聘為國師,稱之為北宗,在現在的西安,當時的國都長安;一位是惠能大師,在現在的韶關市南華寺,當時的寶林禪寺,稱之為南宗。南宗人才輩出,得到六祖印證的就有四十三位。到了馬祖道一禪師,他底下有八十四位得到印證。這是在中國禪宗史上最登峰造極的時期。相反,北宗就比不上,因為沒有透澈的真知灼見。我們準提法將來能不能在這個時代展現開來,就看未來能不能人才輩出,弘揚這個法門的法將如雲,相信準提佛母會安排的。在座的各位修到相應了,見地深透了,功夫也有一定的基礎了,再加上真發菩提心,那就越來越接近,要恭喜你們了。修習佛法要有一種使命感、責任感、榮譽感,你能夠付出越多,相對你收穫得就越多,這是一定的。你的見地跟般若慧觀完全吻合,那在準提法的功夫方面,會跟隨你這樣透徹的見地不斷進步,所以見地最重要了。成佛只是一個名詞,真正的內容其實是「完成自己」,是你的智慧圓滿、福德圓滿,那你跟大道就越來越接近。

自性三寶人人具 極樂世界般若蜜

皈依,皈就是回歸、回家,依就是依靠。回到哪個家,回到如來本家,回到生命的根本,用三寶來呈現出我們生命的體相用。皈依三寶,你眼睛看到的佛像是現象佛寶;佛陀講的三藏十二部經,這是現象法寶;跟隨佛陀出家的,一代傳一代的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這是現象僧寶,合這三者即現象三寶。現象三寶是一座橋樑,接引我們,如果沒有現象三寶,我們很難找到自性三寶,所以凡夫修習的次第一定是從現象到本體,從有相有念有住到無相無念無住。

自性三寶人人本具,個個不無,這更深一層言,謂之生命的中心。不妨這麼說,心之體就是法寶,心之相就是佛寶,心之用就是僧寶。而這心的體、相、用其實也表徵了我們的生命。什麼是自性佛寶,佛者覺也,徹底地自我覺醒了,徹底能夠明心見性,進一步去覺他而覺行圓滿。什麼是自性法寶?法者正也,我們只要有了正知正見,當下可以見十方三世一切佛,不離我們的自性,見法即見佛。把這個佛法真正的本意,完全瞭若指掌了,這個法並沒有離開我們的心。六祖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能生萬法」即是此意。什麼是僧,僧者淨也,心真清淨和合了,基於自性的清淨無染而為僧寶,原來真正的三寶片刻不離我們的心。法寶表徵了清淨法身佛,佛寶表徵了圓滿報身佛,僧寶表徵了千百億化身佛。皈依佛就是皈依自性,皈依法就是皈依智慧,皈依僧就是皈依福德,跟大眾完全融合在一起了,一切如理如法,大家在一起都很歡喜,如此便是一個三寶的清淨的團體。

皈依三寶之前,要先懂懺悔,唯有大修行人才能徹底懺悔,而一般凡夫往往連是非善惡都搞不清楚。菩薩畏因,大智慧者念頭都不隨便動,不好的馬上轉,不讓惡念變成行為。凡夫一定要等到果報現前,悔不當初。我們現在種種痛苦煩惱,身體心理人事上種種不協調,都是果報,都是「往昔所造諸惡業」,原因呢?「皆由無始貪嗔癡」。大家一邊念,一邊觀想觀音菩薩持甘露和楊柳枝,幫我們淨掃無始來的種種罪業。懺悔業障在普賢十大願裏列第四個,可見很重要。我們要不斷地反省覺照,看清自己的問題所在,才能不斷改善自己的命運。懺悔清淨了,三寶就現前,三寶是清淨光明、吉祥圓滿的。

「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惡鬼,皈依僧不墮畜生,皈依佛淨,皈依法淨,皈依僧淨」,乃至「言語道斷,心行處滅」是真皈依也。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不可思議是真皈依也。皈依後要懂得發願,願力越大,成就越高。整個準提法門跟自性三寶完全融合在一起,大家好好修持,自己的家庭工作,各方面會越來越圓滿,越來越歡喜。念咒不但要安心,解脫煩惱,更要了生脫死,培福修慧,明心見性。

問:我朋友九歲的小孩子剛往生,請師父賜教該怎麼做?

答:其實答案就在普賢十大願裏的普皆回向,不管是往生者,或是你自己的親人身體不好,都可以回向。回向力量最大的莫過於跟實相般若相應,威力其大無比。中國佛教史上一位在家非常有名的大成就者,有人請他講《金剛經》,他一上臺,戒尺一拍,「啪」的一聲,《金剛經》就這樣算講完了,那是實相般若的威力的表現。古代有一個公案,皇太后往生了,往生在畜生道,就托夢給當皇帝的兒子,能不能找個高僧幫忙超度。一個寺廟的方丈接旨後,召集全山的僧眾去誦經,其中一位悟道者,也不會誦經,也不識字,他想去,就說「我不識字,我可以幫你們挑擔啊!」。皇帝也不曉得哪個是得道的高僧,就在經過皇宮的門檻下埋了一部《金剛經》,其他人都走過去,只有這個和尚倒立進去了。皇上就請他主法,他一上座,戒尺一拍,「啪」的一聲,功德便圓滿了。事後皇太后托夢感謝,說她離苦得樂,超昇去了。

但超度一定要念《阿彌陀經》嗎?修準提法一樣可以超度啊!臺灣的十方助念團,道友有需要,我都會去當主法,站在亡者的頭邊,跟他說法,一邊誦咒,一邊觀想把 字安在亡者頭頂上。大家要為自己過往的親人超度,我們打個七,機緣很難得。並且不管親人往生多久了,一樣可以修法回向,一樣有用。重點是你能不能把握到實相無相的境界,如果你體會到、把握到,這個力道最強。還有你自己的親人身體不好,修法迴向也一樣得利。超度也好,回向身體健康也好,重點是此心是大光明的境界、般若智慧的境界,此乃「人有誠心,菩薩感應」的。我們每柱香,都可以冥陽兩利。你要相信佛法的力量,相信佛法正知、正見的力量。

整個修行就是正知、正見的開發,讓自己對般若智慧的體會越來越深刻,你便跟法越來越相應。所以說,我們修是修什麼法?心地法門。心地法門就是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千經萬論同歸般若,極樂世界是大般若的境界。不通般若講的法都是相似佛法,變味了,不是從心地上講的,有點靠他力的,沒有回到我們的心地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