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錄自南懷瑾老師《洞山指月》第五講 洞山良价禪師

禪師的傳統,佛法的中心是什麼?不要搞錯了,以為只是語錄故事。對於每一位祖師,都是抽出要點紀錄他悟道的因緣,以及他接引後學悟道的故事,記下當時精彩奇特的話語,並不是連續的一整篇。悟道以後,要注意祖師的上堂法語、普說,這是重點。

第二,在禪宗語錄裡你看不到祖師的修持,一點都看不出來,一位禪師的語錄多則一、二十頁,幾個鐘頭就讀完了,他一生幾十年,就天天坐著這樣說笑話一樣過一生嗎?他的修持,他的影響力,他的作人做事,在這些語錄中很少見,所以你只通過讀這些書學禪宗,往往變成狂禪,以為佛法就是這樣,兩三句就開悟了,自己也開悟了,那就笑死人了。千萬注意,不然看這些語錄是很大的禍害,以為自己悟道了,四禪八定的工夫一點都沒有上路,了生脫死一點都用不上。如果智慧高的人,就會搞清楚,他一生最注重的是修行,古人的觀念與現代完至兩樣,尤其是修行人,以文章來說,古人一生的成就只是留幾句話,但在流博不在多,有些人還不求流傳,一生沒沒無聞,自己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