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課程

茶道(基礎/進階)

蘇惠雯老師 講授

十方禪林茶道基礎班課程,將有系統的帶學生建立完整架構,除了茶、水、煮、器四大元素,還包含海拔、茶種、年份、焙火等細節的認識,以及品茶操作、茶席擺設等實作練習。

蘇老師早年擔任陸羽茶學講座,並親自上山製茶。曾於1988年擔任中日韓茶道交流的首席茶師,1989年應邀至北京人民大會堂及大陸各省作巡迴茶藝表演,1992年起陸續到西藏、印度、泰國等佛教聖地參學。蘇老師不僅茶藝精湛,對生命的探究猶為懇切深邃,她不推崇高深玄妙的道理,也不拘泥在茶席的花俏擺設,只教學生最實際的紮實功夫。跟蘇老師一起喝茶、泡茶,聽她談起茶、茶藝和的參學的故事,進入了茶禪一味的天地。

助教:曾椿閔
自2012年起和蘇老師習茶,八年的時間參與了所有課程與茶會,並協助指導學員。

助教:季安
蘇老師女兒,原主修藝術設計,自2015年起協助母親課程活動,2017年參與製茶與教學。

時間:初階班:週六 10:00~12:00;進階班:週六 14:00~16:00
地點:十方禪林台北道場10樓
場地費:3,200元(一期8堂)
茶資費:400元(一期)

花藝基礎與創意

朱靜代老師 講授

宋‧杜耒:「尋常一般窗前月,纔有梅花便不同。」花道之藝術在於敬重自然之心與人之內在精神與作品之相應和,亦是在呈現生命情懷的真、善、美。

世界各國、各民族還依據各種花卉的特點、習性和傳說典故,賦予美麗浪漫而人格化的的花語。

從選用花器,選擇花材,思考作品型體,到開始敬心、靜心、淨心插花,完成作品。這是一種遠離日常塵囂,讓自己的心靈得以清淨暢然的修行。

指導老師朱靜代老師之插花藝術,屬日本花道流派中的草月流,為自由的、多樣化的、與自身相應的出塵風格,上課時會逐一指導每位學員,其他的學員亦可在旁學習並豐富自身的藝術美感經驗。歡迎同來修學與享受花道的洗禮與樂趣。

朱靜代老師專攻草月流,為日本草月流師範一級常任總務,曾擔任東吳大學等插花社團的指導老師並長期開班授課,插花已經有42年經驗。

時間:週六 09:30~11:30
地點:十方禪林台北道場頂樓
場地費:2,400元(一期12堂)
花材費:350元(每堂)

禪林讀書會 – 龍樹菩薩著《大智度論》

朱信洪老師 講授

南懷瑾老師曾說:真正要學佛,想了解佛法,或自己要做工夫修持做參考的,有四本重要的佛學概論,其中一部就是龍樹菩薩所作的《大智度論》。《大智度論》是龍樹菩薩專為疏解《摩訶般若波羅蜜經》所造。內容涵蓋由一個普通的凡夫到認識佛學、認識人生、認識宇宙;經由自己身心的修證,進而達到佛境界的智慧成就之道。

朱信洪老師深信有機緣接觸佛法,是多生累劫所培植的福德。但是三藏十二部經典浩翰如海,要清楚的領受佛陀的教育,只有遵從已經證悟法性,倒駕慈航的祖師言教及著作入手。《大智度論》是龍樹菩薩為了讓後世有緣的人,了解《摩訶般若波羅蜜經》的妙義,開顯真實智慧的著作;內文中把佛法的名相和知識,轉化成正見及修行的次第,是通往佛國必經的先修課程。機緣難得,歡迎您一起來研習。

時間:每月第四週的週六 14:00~18:00
地點:十方禪林台北道場11樓
場地費:2,000元(一期6堂)

備註:
1.對象:歡迎想了解佛法的同學報名研讀
2.方式:課前靜坐30分鐘(含靜坐基礎指導)

歡迎洽詢:02-2392-3100 采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