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課程

古琴研習

張康德老師 講授

聖人之器:古琴

古琴傳承了數千年位列「琴棋書畫」君子四藝之首

南北朝時古人就有「君子之座,必左琴右書」之句,古琴是中國文人的雅趣

春秋時伯牙彈古琴一曲《高山流水》與子期而成知音

司馬相如古琴一曲《鳳求凰》「文君夜奔相如 」

諸葛亮空城計城上撫古琴司馬懿大軍盡撤

古琴課程由張康德先生指導,康德君熱愛古琴,一脈相承於陳國燈老師。琴音之講究,從「散音」的宏大、曠遠,「按音」、「走弦音」的委婉剛健,醇厚恬淡等種種對比,到「泛音」的靈動、清涼、神妙,在在都催促著放掉纏身的壓力、矛盾和似乎永無休止的煩惱,進入不存在於三度空間的世外桃源…。」

時間:週五 19:00~21:00
地點:十方禪林台北道場12樓
場地費:4,000元(一期12堂)

《參同契》說的是甚麼

張德光老師 講授

南懷瑾老師:「古今以來,尤其是講修道的神仙之學,這是一本非讀不可的典籍。」

參同契主要有三大綱要:

第一是「禦政」,包括了修心養性做人做事。

第二是「養性」,指研究身心性命之學。自己生命身體怎麼來?為什麼人有思想?要想得到答案,必須先把理論弄清楚,懂了理論再來修行。修行就是實驗,反求諸己,用自己的身心去做實驗。

第三是「伏食」 《悟真篇》就提到「伏食」的道理,他說「一粒金丹吞人腹,始知我命不由天」他說人修道到了「伏食」那個境界,與頭頂有關,一個東西就進來了。「一粒金丹吞人腹」,這可不是大家修道修的這個丹田;「始知我命不由天」,生命就可以自己做主了。這就是「伏食」的綱要。

被譽為台灣直昇機之父的張德光先生,一九九八年於國際飛安大會中,發表「易經與飛安管理」轟動全場。蒙南公懷瑾大師親書「日月講堂」四字,創辦日月講堂,一心弘揚三師聖教;此回應邀於十方禪林開講。張德光老師2006年起講授易經,四十七歲從黎凱旋師學易數,復從徐芹庭師學經傳,七十二歲從樂崇輝師學習術數,探求易經之宇宙人生陰陽五行奧密;講學採理入與行入並行,先生每日實修靜坐參禪及太極功法,長期致力於國學及佛學並鑽研傳統儒、釋、道,啟發學生天、地、人三合一的研習與應用。

時間:週五 19:00~21:00
地點:十方禪林台北道場10樓
場地費:2,000元(一期12堂)

歡迎洽詢:02-2392-3100 采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