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提法王法之十二

2020年首愚法師於西安禪茶會開示
十方圓明心地湧記輯

10月19日 第二支香

要跟般若智慧相應才能上品下生、上品中生或上品上生

「空中十方起大風輪」,這是真見地、真功夫,把前面的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及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彼此相對而成的「十八界」加上地、水、火、風、空、識、見「七大」,這其中一一項目就是「二十五圓通」 修証所循之法,由之去轉化我們的身心,而這轉化的一切根本就在般若慧觀,如果沒有般若慧觀,那會是盲修瞎練。般若智慧通了,念也是它,不念也是它,所以叫做「如珠走盤,處處皆圓」。要曉得「空中十方起大風輪」,也把「真言九要」給納進來了。空中是「慧日孤懸」,「十方起大風輪」是「金剛念誦」,金剛是性,念誦是相,也是性相不二,「慧日孤懸融命門」更是身心不二、色空不二。這樣修法是一個很圓滿的華嚴法界,整個融到一心來,千差萬別的一切現象回歸到我們的一心。一心是性,般若性空、般若慧觀,回到一心,一心涵蓋八萬四千種種法門,一切現象不離一心。

佛法是這個時代頂尖的哲學、頂尖的心靈家園。金剛念誦含蓄「真言九要」,念誦中把「四五真言」、「五五真言」融入到「七七真言」的第二句「眼意身根點命門」;把「二三真言」融入到「七七真言」的第三句,「舌鼻耳根通命門」。這麼高深的般若慧觀,念咒乃「空中十方起大風輪」,性空緣起,找到生命的至高點,你念咒的功力就不一樣。四大跟空掛上鉤了,你的念誦不是一般的念誦,是隨時跟般若慧觀對接的念誦。越鬆放,越空靈,你的咒語的力量,那穿透力越強,已經不是平面的,是立體的修法。

我們的般若智慧是我們生命的中心,牽一髮動全身。「風融於火」,一念誦,四肢百骸、整個身體熱起來了,這個熱不是燥熱,是種溫火,很舒暢。火水未濟時,那種火是燥熱的,是虛火、是燥火。我們跟法相應的那個暖相,是舒暢、是鬆放、是空靈的 暖相,不一樣。「風融於火」,暖相出現;「火融於水」,頂相出現、忍相出現,最後「水融於金剛地」。「火融於水」,這是甘露灌頂;「水融於金剛地」,這是智慧灌頂。這個功夫扎扎實實的,你插頭插對了,你的身心就不一樣。

【地上湧起八葉巨蓮】你到了般若慧觀的境界,那是菩提,那是蓮花,沒有般若慧觀,哪來的蓮花呀?有說我只要念一句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就有我一朵蓮花,那是修淨土的給大家的信心。

蓮花之所以有九品蓮,是跟你信心對應的;沒有跟般若對應的,那就是落到下品 下生、下品中生、下品上生;跟功夫對應的,在中品下生、中品中生、中品上生;要跟般若智慧相應,才有上品下生、上品中生、上品上生。而這九品之分也是方便法,大家也不要太執著,「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這是文字般若,我們一定要証到實際才行。

修法你有沒有插頭插對呀?真正的蓮花是要跟般若慧觀、般若性空對接,才有真正的蓮花。蓮花既然是表徵出淤泥而不染,那就是菩提。菩提心對應的是深心、直心、廣心,都有它的佛學內涵的。不是你盲目的,我念一句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就有一朵我的蓮花了,那是方便說。要究竟說,真正的蓮花是「隨其心淨國土淨」,蓮花只是個比喻呀!

【地上湧起八葉巨蓮,放射七彩光明,觀想蓮蓬座中生起我身,頂上放光,迎請 本師毗盧遮那佛】毗盧遮那佛可不是我們畫上看的毗盧遮那佛,要心心相印,念而無念,念到無念的境界,毘盧遮那佛清淨法身才現前。

4. 圓滿報身入法界身

【觀想蓮蓬座中生起我身,頂上放光,迎請本師毗盧遮那佛】就這樣,你跟般若慧觀相應,你就可以迎請到毗盧遮那佛了。

即心即佛是心作佛 清淨法身能斷金剛

5. 法化相好無量行願

【刹那頃,本師現丈六金身】丈六金身是化身佛,無量相好是圓滿報身佛,法身佛則清淨無相,三身就是一身。心之體──見地通透圓滿了是清淨法身;行願功夫成熟了才能夠進入圓滿報身──心之相;種種的菩薩行圓滿了,千差萬別的理跟事都能夠觀察入微,即千百億化身,千百億化身是心之用。其實三身都可以回到一心,因為一心統攝了三身。

以為佛有三身分開來,那你顛倒了,說三身,那是一種分析。見地通透了,呈現出來的是清淨法身──心之體;佛陀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都是多生累劫廣修六度萬行來的,跟行願對接,跟化身對接;心之體、心之相跟心之用分不開的。

這個化身的境界是從哪裡來呢?【隨即更觀想自身奉上世間種種殊勝供養】什麼是世間種種殊勝供養?普賢十大願就是殊勝供養,處處跟普賢行對接,噢,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等等,跟普賢十大願完全融合在一起,才能夠成就千百 億化身,成就圓滿報身。

空相,我們一般人偶爾瞎貓碰到死耗子空一下,那不算數。要空有融合在一起,清淨法身能斷金剛,一得永不退失,你還有退失,那還算數啊?

6. 化佛融入本尊不二

【刹那頃,佛身由自頂上光明中渾入自身,自身立即轉成為本尊,無二無別】我 就是佛,佛就是我,我與佛無二無別,這才是真正的佛。我們一般人把佛講得好高,好 遠好遠,這叫高推聖境,以為佛基本上高不可攀,那不是佛法的。佛法告訴我們,即心 即佛,是心作佛!

7. 上師相應如法供養

【又觀想傳法上師現前,更如法供養之】我跟南老師生前有三十八年親近因緣, 我真正體會到什麼是上師相應法,對上師百分之百的相信。

8. 三身合一了無分別

【觀想傳法上師由自頂上光明中渾入自身。三身合一,了無分別之相】本師、上師和自己三身合一。

準提三密五次第

1. 三密融合金剛念誦

【意密觀想鏡壇,身密雙手結準提印當胸;口密念準提真言「南無颯哆喃 三藐三菩馱 俱胝喃 怛姪他 唵 折隷 主隷 凖提 娑訶」,再加念文殊菩薩一字大輪 咒「唵 部林」】

2. 本尊顯現妙相妙用

【觀想眉間放光,迎請準提本尊於鏡壇中顯現雙跏趺坐,左右共十八手,頂戴五 佛冠,三眼,面如滿月桃花色,微帶笑容,非男女相,身如透明琉璃體,瓔珞莊嚴,無量相好光明】這裡要詳細講需一兩個鐘頭,現在沒時間講,因為這次共修時間太短了。老參已經聽我講了多少遍了,新參可以看我們的微信公眾號〈十方圓明心地湧〉,每天有文字,有音訊的。我們的普瑄會長也是五個朗讀者之一,讀得非常好啊!開車不方便看文字,就用耳朵聽。

這些整理過文稿的、讀文稿的,他們的佛學功底一天比一天好。我看到幾位道友,小參報告很精彩,昨天晚上普瑄會長的報告也很精彩。他們一邊看、一邊講,體會比別人要深刻。那麼這個地方我只能就念過去了,大家想要詳細的瞭解,自己找資料或音檔 聽看。

真正般若的本地風光是平常、平實、平凡的

【頂戴五佛冠,三眼,面如滿月桃花色,微帶笑容,非男女相】這些都有其佛學上名相意涵的對應,可分析,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有它的因緣果。講這段要發揮佛學分析的道理,讓你如理如法的體會正確的佛法,沒有一絲一毫的神秘色彩。你有神 秘色彩就是你智慧不夠。真正般若的本地風光,它是平常、平實、平凡的。

【身如透明琉璃體,瓔珞莊嚴無量相好光明。當胸二手結本印;下二手如三昧印;下左持梵篋,右持金寶;復左七手次第執持大傘蓋、寶花、寶盒、絹索、金輪、法螺、寶瓶;右七手次第作施無畏印、執持寶劍、數珠、寶果、利斧、金戈、降魔杵。心月輪 中現布本咒之字輪】時間關係,一樣這個地方也沒有辦法跟大家詳細講了。大家可參考 過去我講這一段的講錄。

3. 降魔真言辨別真偽

【當本尊現出時,可念上師降魔咒「嗡哈哩底噶」三遍以察其真偽。真則現更清楚,偽則隨即隱沒】你們要把南上師的這個上師降魔咒背起來,備著,本尊出現時,跟你的清淨心相應的就現的更清楚,如果外魔來干擾,上師降魔咒一念就嚇跑了。

4. 心月字輪化轉三身

【一刹那頃,本尊自眉間光渾入我身,我身立刻轉成本尊,本尊跟自身,無二無別。即時觀想自身如透明琉璃體,毫無雜垢,內空心中,生起八葉蓮花,紅色無根。蓮花上現一滿月輪,月輪融入命門光明點中現字輪】這滿月輪、字輪我們以前觀想在膻中穴,現在都改在命門。

5. 瑜伽念誦字輪放光

【開始瑜伽念誦,由唵字起,從前右旋,次第周布輪緣,終而復始。字字光明燦爛,不可混糊,字輪不可觀想過大,愈小愈好】這個地方你把握好,把咒語的每一個字都念清楚,整個咒語的音聲都從命門湧出來,一個字一個字,字字光明燦爛就是「念念分明」,也是「念清楚、聽清楚」。咒語的音聲就是光明,光是音之體,音是光之相,一個是體,一個是相,一體兩面。

百萬感應次第成就

1.

【如此依法修持,念滿百萬遍,則感應道交,如見《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上面所載諸殊勝境象時,則為生起次第漸漸完成】比如你會夢到吐髒東西,拉出很多黑物,那就是消業障。很多的道友修法過程中有這類的感應。【又息災、增益、懷服、降伏諸法之修持,另須特別教授】這四法的略要在《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都有,大家要好好看。昨天小參的是我們普瑄會長,也提醒大家要把《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好好看,很多的道理你會懂得。

2.

【又正持誦未滿座時,若須談話,於自舌上,想一梵文字,縱使談話,不令間斷】你在家裡自修,門鈴響了,客人來了你不能不去開門;你開門要跟客人談話、要泡茶;或者你手機響了,重要的客戶來找你,你能不接嗎?那怎麼辦呢?不但舌頭上可以觀想字,而其實觀想命門的光明點放光,也無二無別,雖然在跟人家互動,但是內心沒有散亂,等於還在修法。到這裡法本生起次第算是念完了,但沒有講完。這講一下最起碼也要兩三個鐘頭,只好把它念完了,快速通關,希望你們根器好。南老師講,世間上有很多的無可奈何,只能如此。

10月19日 第三支香

般若境界無邊際 入流亡所畢竟空

圓滿次第

生圓轉化無量光壽

生起次第要合於圓滿次第,整個佛法都指向我們的心靈家園,無量壽、無量光就是我們的心靈家園。我經常說,無量壽、無量光不是阿彌陀佛的專利品,這仍我們人人本具、個個不無的。凡夫總常妄想紛飛,我們修法上是從有念修到無念,無念的境界是無量壽;從有相到無相,無相的解脫境界正是無量光,那是我們的本地風光,是我們生命的本來面目。哪個人修道成功了,哪個人這一生往後生生世世的生命算是圓滿了,找到歸宿了,這才是我們的如來本家。

很多人對學佛有誤會,以為學佛是消極的、是厭世的,那可惜了,其實佛的心靈世界是我們整個人生最圓滿的。

【依字輪念畢後,(遍數自定,愈多愈好)準提印散於頭頂上,改結三昧定印,而入圓滿次第】圓滿次第怎麼進入的呢?【即想字輪收攝入於中間唵字】旁邊的字輪為什麼要收攝於中間唵字?旁邊字輪代表咒語的音聲「念清楚」,中間的唵字代表「聽清楚」,聲聲入耳是念清楚,同時也是聽清楚,不是念清楚之外另外有一個聽清楚,念清楚跟聽清楚是不二的,你能夠念清楚自然就能夠聽清楚。

我們念咒,你說念到什麼時候才是到頭呢?念而無念,念到無念現前,你的念咒算是成就了,不但見地理趣你能夠把握到,你身心也真正到了沒有妄想,渾然忘我。無念就是一念萬年、萬年一念,已經把時間給消融掉了,沒有妄想就沒有時間,有妄想就 有時間。把妄想一旦消融掉,哦!人整個進入到大休息,找到了生命的本來。念佛三昧有兩句話,「念而無念,無念而念」,後面的「無念而念」,無念才是正念呐,你這樣 就清楚了。有字輪,字輪也是文字相,旁邊的字收攝入中間唵字,聲聲入耳。

【唵字收攝於月輪】月輪代表「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代表實相無相的般若智慧。唵字收攝於月輪,表徵了觀音法門的「入流亡所」,渾然忘我。把所有的相,從有相到無相,唵字收攝入於月輪中,這把相都融化掉了,其實這就到了。

我們「念清楚」是念到無念,「聽清楚」進入到無相,其實無念就是無相,無相就是無念,無量壽就是無量光,無量光就是無量壽,是加強語氣!無量壽,哪個人不想長壽啊?所以我們佛教修淨土的見面禮叫「阿彌陀佛」,好不好?「阿彌陀佛!」「你 昨天晚上睡得好不好啊?」「阿彌陀佛!」一句「阿彌陀佛」代表種種圓滿的意思。

佛教影響到道教,古代道士見面一合掌說「無量壽佛!」無量壽佛不就是阿彌陀佛嗎?道教吸取了佛教很多東西,不過佛教很大方,不怕學,就怕你不學,學了大家彼此就同化了。佛教到了中國,儒家吸收佛教文化才出現了宋明理學;道家吸收了佛教文化,有一部份也吸收了宗教儀式。

本來「唵字收攝於月輪」這個已經夠了,怕很多人還體會不到,只好用文字繼續導引,【月輪收攝入于光明點】你說月輪和光明點有什麼區別呀?月輪大一點,光明點小一點。那什麼是日輪?日輪亮一點嘛!這不就好了嗎?其實就是「一念不生全體現」,這是般若性空,管它大跟小。真正的般若境界有邊際嗎?大而無外,沒個邊際。為什麼沒有邊際?空了嘛!空了還有邊際嗎?有邊際就不空了。小而無內,你還認為有個內,那是你著相,小到渾然忘我。我們打坐,要不然感覺自己的身體很高大,有時候感覺自己縮小,其實這些都是身心變化的過程,所以不明般若的人很容易是盲修瞎練。

空花佛事如夢如幻 涅槃境界吉祥圓滿

【月輪收攝于光明點(明點如黃豆大)】我們觀想命門中的光明點,其實這一「點」 就是般若性空境界,撒開來盡虛空、遍法界,收則藏之於密,什麼是密呢?不可說、不可說。啊!身心鬆放空靈了,不需要再去添油加醋了。

【明點直沖上頂】這是導引法。【刹那頃,散於虛空,虛空之外,更無身心。我即虛空,虛空即我,亦無虛空之量可得】這一切掃得乾乾淨淨,進入到畢竟空,連空也空,也不能夠有空的影像,有影像那就錯了,那還是你的分別心。

【如來如來】《金剛經》講的,「無所從來,亦無所去」,好像來了,也可以叫做「如去」,好像去了,其實它不來也不去。「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你說「如來」比較好,還是「如去」比較好?如去就沒有味道了。哎呀!來了,綿綿不絕,用如來有文字般若呀!

我們想到如來佛,什麼是如來佛呀?你想找到如來佛,就好好看《金剛經》,《金剛經》看懂了、曉得了,我們心靈的智慧呈現出來了,那就是我們生命的本地風光,這 你才曉得什麼是真正的如來。原來如來者,清淨心是也,我們清淨心的現量境界叫「如來」。你還有個佛,佛好莊嚴呀,你在打妄想!「若以色相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你著相了。這《金剛經》有多好啊!問題你有沒有懂進去?

【如是如是】就是這樣!就是這樣!哪一樣呢?「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言語道斷,心行處滅」;不可說、不可說,不可思議,是名如來,就是這樣的境界。每一部經典一開頭都是「如是我聞」,我聽佛是這樣說的,佛哪樣說,那我們要自己體會。

法爾如是定慧功深

【當知上述諸法之出沒隱現,皆同水月空花,如夢如幻,涅槃本性,法爾常住】佛教裡常說所行是空花佛事,所坐是水月道場。空花佛事,你參加過的誦經,你現在想想,那不是很幻化嗎?那就是空花佛事;水月道場,那不也都是應眾生的需要才有道場的出現?

有名的一句話「鐵打常住流水僧」,你說常住是鐵打的,世上也沒有。一個動亂來,好比少林寺,被燒過幾次。少林寺的和尚幫李世民打天下,結果被對方一把火燒了。

古來廟子一代一代,毀了又修,修了又毀,連道場也都是幻化的,所以叫水月道場,都是因緣所生法。所以那流水的僧一波又一波,更不用說了。但涅槃境界不隨水月空花走,它永遠就在那裡,你體會到了,不退轉了。這「涅槃本性,常樂我淨」,一得永不退失,那就是你已經證果了。

【了不可得,不可得亦不可得】這講的是我們的涅槃境界、法身境界,你說不可得,不可得因為是真空。【於樂明無念定中愈久住愈好】就這樣,這是妙有,你感受到整個五臟六腑鬆開來了,十二經絡通暢了,整個身體上沒有障礙的那種快樂,從初禪離生喜樂,二禪定生喜樂,三禪離喜妙樂,到四禪捨念清淨,究竟清淨,得到大樂,得到大光明,最後進入到無念的清淨法身的涅槃解脫境界,越久住越好。

所以說,佛法原來是我們心靈的家園,哪個找到,哪個就解脫了。我們準提法真的是讓人感到心曠神怡,讓你心量寬廣,讓你的見地眼光超越融通,得到的是吉祥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