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提法王法之十三

2022年首愚法師於新竹峨眉準提專修開示
明宗書院河南校編組記輯

3月25日 晚課

準提法脈探証「生命真相」

今天晚上是我們的準提二的起香。過來四月份配合4月16號準提佛母聖誕,也就是農曆的3月16日,還有兩天準提專修。然後4月18日我就要繼續到大陸弘法, 要到7月1號再回來準備主持7月18至24日的準提七。

好,現在準備做茶供。(師為郝母辭世祝禱生西,略)

今天晚上起香是我們每個月第四周週末的準提二專修。這次來了好多位新參,如果還沒有接受過傳法的,我們臺北道場4月9、10日兩天將舉行傳法,專門為新參把準提法的法脈、儀軌,詳細的、有次第有步驟的、非常系統地來講解。

這次從大陸回來,農曆正月初一晚上起香到元宵節的兩個準提七,對《佛說入胎經》跟現在西方的胚胎學,以及中醫方面的事理,有些新發現的提出;連同之後我七七四十九天的關期中,整個將準提法本又增加了一個列為第四個的綱領,叫做「生命真相」,計有五目二十句。

明天八點鐘開始,這次提的法本是新出爐的,所要講的希望對大家能夠有所幫助、有所啟發,大家對生命的認知能夠更深一層。

這第四個綱領,是從第二個綱領「中密三綱」,第三個綱領「真言十要」,把「中密三綱」跟「真言十要」整個總融合起來,可以說是畫龍點睛地再提點給大家。

今天的晚課就做到這裡,大家慢慢地鬆腿下座。

3月26日 早課

水供本師暨聖眾 老實持咒趣菩提

首先做水供。大眾請合掌: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無上甚深妙密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普賢王菩薩(三稱)

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恒順眾生。十者普皆回向。

一杯水供敬上師,甘露施、口舌潤;二杯水供敬聖眾,舌鼻舒、胃腸暖;三杯水供敬勢至,鼻腎連、精神旺;四杯水供敬觀音,耳門通、經絡暢;五杯水供敬文殊,身心調、物我忘;六杯水供敬普賢,心念平、定慧生;七杯水供敬如來,空相顯、無量光。

不管是老參或者是新參,要想得到準提法的受用,一定是從老實持咒下手。我們一般人平常散心雜話的多,所以持修上要養成老實持咒的習慣,最好是用計數器。你念幾聲,它會呈現出你念了多少句。所以我最近總是鼓勵大家要計數、報數,以這個老老實實持誦準提神咒,來供養上師及諸佛菩薩。諸位的上供十方佛,中奉諸聖賢,下及六道品,都可以這老實持誦準提神咒普皆回向啊!

我們十方禪林從3月14號開始,已經有十方禪林的網站上面的一個計數、報數活動。我們一般修行人其實也很容易隨境轉,與其打妄想,不如那些時間用來老老實實地持誦準提神咒,初步規定自己要念多少遍,越念越純熟,念的遍數也就越來越多了。這樣跟整個生活融在一起,打成一片的時候,就會發現這計數對自己的攝心、收心、安心、鬆放自己的身心,有很大的幫助。

我們要把咒語念得很清楚,每一個字都咬得很清楚就不會打妄想,當你打妄想的時候,字是咬不清楚的,念得也是模模糊糊的。當你越念越純熟,幾幾乎乎都在咒語的境界中,那整個身心便非常寧靜、非常安詳。在《準提陀羅尼經》其實都有鼓勵大家計數啊!好比《顯密圓通成佛心要》提到的,你要求菩提,最起碼要念到滿五百萬遍。如果念到五百萬遍,你會想要繼續再念五百萬遍,不斷地由五百萬遍增持上去。那麼越念妄想越少,身體就越來越健康,那是一定的道理。

因為我們一切業力的源頭在我們的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如果是妄想紛飛,不但念頭是散亂的,氣也是散亂的。你念咒語念到很清楚的時候,心是收回來的,氣則能夠念到心平氣和。所以,「二九真言」裡面提到「持咒心平氣和化百病」,這是一點也不假。

準提神咒不可思議,以南上師那麼高的智慧,獨尊準提法門,這是我們南公他老人家的智慧和慈悲,為我們的這時代篩選了一個很接地氣的、行住坐臥都可以用功的法門,大家把握念清楚、聽清楚,念念分明,念念本空,跟大道就相應了。

好,鬆腿下座,準備去用早齋了。

3月26日 第二支香

三心不可得 活在菩薩行

我們佛教的信仰、佛學的研究、佛法的實驗,其實就是探討宇宙真理,生命的真相。

從禪宗的角度來說,你只要明白「三心」不可得,過去心,過去已經過去了;未來心,還沒有來;現在心,留不住;這三心都是不可得。那麼徹底地明白這心,哦,不住在過去心、不住在未來心、也不住在現在心,這樣這心是很靈活、很活潑、很自在的。

我們凡夫很容易回憶過去,常常活在回憶中;要不然想像未來,不是想像未來美好,就是對未來擔心;還有就是攀緣現在,對當下的,總想希望把它牢牢地繫住,這是我們凡夫的顛倒。

那麼一個對佛教有了正信,對佛學的研究有了通透的理解,對佛法的修證功夫有了一定基礎的人,明白「三心」不可得,這時你心安了。

真正有智慧的人,不太會追憶過去,過去已經過去了,過去心不可得嘛;未來還沒有來,你也不需要太想像它,一定會怎麼樣,不需要預設立場。你不預設立場,你的心就會很自在了。想得太美好,一旦失落了,希望越大那失落失望也越大。

一個人真正明白宇宙人生真理,就在當下,做好每一個當下,那可很自在、很歡喜。

對過去,有的話是種檢討、反省,曉得自己有哪些偏差、有哪些不如法,不是追憶而是反省;對未來,總是希望做更多的善事、好事;但最重要的把握當下心。現在心也是不可得,雖然是不可得,但是你做好了,心生歡喜;做不好了,你會心生懊惱;你到底要歡喜還是要懊惱呢?我們要心生歡喜,歡喜心雖然是無常,歡喜總比苦惱好啊!過得很自在、很歡喜,那才是我們真實受用。所以曉得世間一切都是無常,都是靠不住的。那麼我們行菩薩道,就是要活在當下,讓自己心生歡喜,多廣結善緣。

般若慧觀三緣融

那麼接著講準提密法的法本,其中我再增加了一個綱領「生命真相」,列到第十八則,標題是「般若慧觀三緣融」。

我們學佛修法要用智慧的觀照,看透我們生命的真相。生命什麼真相啊?在玄奘大師所造的唯識學中有一個很精簡、很濃縮的《八識規矩頌》,《八識規矩頌》其實把宇宙人生的真理,用非常精鍊省要的幾則偈頌表達出來了,其中提到的第八阿賴耶識,玄奘大師有一句話很重要:「去後來先做主公」。

當我們一口氣不來了,鼻根的呼吸中斷,眼根也看不到東西了,鼻子聞不到香臭,舌頭沒有辦法彈動講話,也沒有辦法吃東西,耳根壞了,聽不到外面的聲音,那身體更動不了,即便是我們的第六意識,也起不了分別心。就這樣進入到那種渺渺茫茫、混混沌沌的一種境界中,也就是人的前五識、第六意識、第七末那識都起不了作用了。這時你這身體還熱熱的,代表第八阿賴耶識還沒有走。這時儘量不隨便觸摸,可以由有經驗的修行者過去跟他開示,提醒他,拉著他頭頂幾根頭髮,動一動,提醒他「你最好從這邊走」,也就是要他從頂門走。由頂門走是上升之道,可以往生淨土佛國。這樣等全身都冷掉,最後頭頂才冷,那恭喜!這人可以往生淨土了。全身都冷掉了,臉部最後還熱的,往生天道;心臟還熱的,人道中再來;肚子最後冷,墮落到畜生道;若剩下這個小腿、膝蓋處最後冷,那到餓鬼道中去了。至於全身都冷掉,最後腳板、腳底才冷,那落到地獄道去了。

那麼人死,大概善業很多,善根、慧根很夠的,直接往生淨土。所謂直接往生淨土,意是不拖泥帶水。拖泥帶水是不好不壞的,還在隨著他的阿賴耶識的現量境界,什麼境界現前,他就往生哪道去了。所以我們平常要多做善事,善事做多了,你符合五戒,人道中再來;符合十善業的,可升天道;符合四聖諦的,入聲聞道;符合十二因緣的,那是緣覺,達到獨覺佛的境界了;至於平常行菩薩道做得很夠,那十方淨土任意住居。

還有,真正大菩薩生前已經證得果位了,到臨命終時,他更清楚,等於入定一樣。所以有很多的修行者,報身成就的,踴身虛空、現十八變,這是佛經所講的,那就是神通自在了。

所以我們的生命,人死了,最後走的就是第八阿賴耶識;來到娑婆世界,最先來報到的也是阿賴耶識,正好跟有緣的父母親和合時相應受生。《佛說入胎經》講的,就像一小撮的小米粥一樣,加上阿賴耶識,三緣和合。

三緣和合融命門

那麼我們修行就要「般若慧觀三緣融」,把這三緣:阿賴耶識、父精、母血,這我們生命的最根本的因素,因是阿賴耶識,緣是父精、母血的事理認識清楚、觀照明白。

這「般若慧觀三緣融」有四句。第一句:「三緣和合融命門」。第一周按照《黃帝外經》裡面提到的,第一周先出現的是命門,三緣和合,父精、母血(精子、卵子)跟阿賴耶識結合起來,那個最核心的部分就是命門。從命門這地方生出臍帶,嬰兒的養分是靠這臍帶輸進來,這臍帶跟命門前後相連。在這情況下,一個是我們的念頭,一個是持續我們生命的來自母親身體的養分,吃的五穀雜糧外面的四大,用來滋潤胎兒的內四大。

我大概十幾歲,看了明朝小說《封神榜》。明朝的政治不很清明,一些文人只好藉寫小說來針砭時政。不過這個寫《封神榜》的,其實也是個很內行的修行人,其中提到哪吒太子,析肉還母,析骨還父,蓮花化生,這就牽涉到三緣和合的事理。

我們從母血生出來這身體五臟六腑肌肉系統,從父精形成筋骨部份,所以一析骨還父、析肉還母,阿賴耶識再一轉,那就蓮花化生了。蓮花化生是佛教名詞,可見寫這本《封神榜》的作者除了學道法,佛學造詣不凡的。

一是父精、一是母血、一是阿賴耶識,拋開身體,阿賴耶識要轉化,轉化阿賴耶識要般若慧觀,有般若慧觀才能夠蓮花化生,而蓮花只是比喻。在唯識學來講,轉化阿賴耶識那是轉為大圓鏡智。所以第一句「三緣和合融命門」,這是整個生命真實相的第一個起觀點。

我們高雄的善照塵最近參研《佛說入胎經》及中醫、胚胎學,看到電腦斷層掃描胚胎剛形成時,發現有個明點。那麼那個明點其實可以說就是我們的阿賴耶識。那個亮點,不但是阿賴耶識,同時也是命門所在。所謂命門,生命之門,身跟心的交集點所在。

入胎三緣會三綱 脫胎換骨真修証

第二句「入胎三緣會三綱」。我們入胎的三緣:父精、母血、加上阿賴耶識,這是入胎的三緣,會三綱:「中密三綱」。阿賴耶識,需要用「中密三綱」講的「禪宗三綱心之體」的事理來轉化它。禪宗六祖講,禪宗「以無念為宗、無相為體、無住為本」,這是整個般若智慧所在,是「佛家心理空慧觀」。唯有心理空慧觀,才能夠把這個阿賴耶識轉為大圓鏡智,這是「中密三綱」第一個綱領。

第二個綱領「生命科學心之相」,這是「道家生理養生觀」。在佛學上講屬六根、六識,那這阿賴耶識就用六識來代表。小乘的論典中提到第六意識,第八阿賴耶識是大乘的《唯識學》才提到的。《唯識學》提到阿賴耶是能藏、所藏及執藏,而執藏是阿賴耶識被第七末那識執為「我」而說。前五識與我們的六根應合;第六意識作分別;而第七末那識是一種執著作用,會體現在我們生活的一切人事上,即我執、法執。那麼福德夠、智慧夠的人,化去執著、執心,為人行事很圓融、很圓滿,圓通無礙,那就轉識成智了。如果是凡夫,我執、法執很強烈,許多人事上都很不協調、很不祥和,那便成了業障、煩惱障。

那麼我們要轉化第七末那識,需要菩薩行願、普賢行願,才能夠轉化。第七末那識我執、法執太強烈了,須行菩薩道、借境煉心來轉化使我們的心量廣大。

所以說「入胎三緣會三綱」,你一入胎,神識、父精、母血和合為人,要修行得解脫,那要走「中密三綱」的路線,如此才好符合第三句「脫胎換骨真修證」。脫胎,「脫胎」是析肉還母,「換骨」是析骨還父,「真修證」是蓮花化生,這樣清清楚楚,了了分明的。

三綱十要証三身

這樣過來便達第四句「三綱十要證三身」。我們以明法的妙觀察智成就大圓鏡智,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起種種神通妙用,這在眼根叫天眼通,在耳根叫天耳通,在身根叫神足通,在意根來講叫他心通、宿命通。這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那神通自在、神通無礙了。轉第六意識為妙觀察智,所有的宇宙人生的道理,看得清清楚楚,這是大般若智慧。轉第七末那識為平等性智,從菩薩行,慢慢心量寬廣了,福報就越大,智慧就越高。

這裡「中密三綱」,也代表法、報、化三身修証的一個指標。以人身來講從母血形成的,女性的情執比較重;從父精形成的,男性的身見比較重。身見重了成六根,情執重了成六塵,而阿賴耶識以身意現為六識,這事理就包含在「中密三綱」中。「中密三綱」則要透過「真言十要」來印證法、報、化三身。各位,這第一個綱領「般若慧觀三緣融」,把三緣融合在一起,同時用般若觀照去轉化,很重要喔!

我們下一堂,再來講第二個綱領。第二個綱領比較偏向道家的說法,中醫的說法,也非常重要。那麼這一堂剩下十幾分鐘,我們來老實持咒,念清楚、聽清楚,念念分明、念念本空。哪個人修到能念念分明、念念本空就成功了,大道就現前了。

(大眾金剛念誦準提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