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提法王法之十七

2022年首愚法師於新竹峨眉準提專修開示
明宗書院河南校編組記輯

3月27日 第三支香

與生命真相相應的準提念誦法

(為信眾祈請佛母加持,略)

(修法)

這次準提二的專修,我提出了宇宙真理、生命的真相,在準提法本中列為第四綱領,總則的第十八則起,計十八至二十二個小綱領。現在再來分析一下。

第十八則:【般若慧觀三緣融】

我們唯有以般若的正知正見,看清了我們整個生命阿賴耶識、父精、母血的「入胎三緣」,在成胎的第一周先出現的是命門,因此在修法上要以這綱領中的第一句「三緣和合融命門」起修。第二句「入胎三緣會三綱」,這入胎三緣的阿賴耶識,要用法本上第二綱領的中密三綱,其中「禪宗三綱心之體」包括的事理來轉化,也就是依「佛家心理空慧觀」來觀照。這「中密三綱」是我們佛法上見地、修證、行願的一個三綱,並且也等於要用上「真言十要」提到的「二三真言」「二四真言」實際下手用 去修。

「二三真言」修金剛念誦,「念清楚」影響到五臟六腑,這是「脫胎」;「聽清楚」則是應合耳根圓通,能夠促使我們筋骨的強壯,所以能達成「般若慧觀三緣融」這綱領第三句的「脫胎換骨真修證」;而「脫胎」就是「析肉還母」,「換骨」就是「析骨還父」,「真修證」是「蓮花化生」。那麼這樣整個成就的結果便是第四句「三綱十要證三身」了。

第十九則:【五行臟腑六根合】

「五行臟腑六根合」,金木水火土五行與人身的五臟六腑及六根是應合的,從我們意根的性火起作用,依序是「火土金水沐六根」,這是五臟六腑跟六根相關聯的順合,大家要深入體會這身心順行的正向的轉化效用。

「五行臟腑六根合」的第二句,「性火相火養土金」,怎麼樣能夠讓我們身上的五行相生?著重點在正知正見。正知正見展現性火,由性火來轉化我們的相火——色身,那麼這即是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五行相生的道理了。

第三句,「金生腎水潤肝木」,這是實際修證對色身的轉化。

第四句,「五行相生臟腑合」,最後十二經絡都通暢了,身心得到一個統合,這是修行很重要的一步。

第二十則:【耳門圓照攝六根】

「耳門圓照攝六根」,我們從念清楚、聽清楚裡頭,六根合攝為一,啊!原來這「念清楚」、「聽清楚」就是第二十則綱要「尋聲救苦耳門照」,提示出觀音菩薩的耳門圓照法門。

那麼舌根、鼻根呢?第二句「舌鼻安般融耳門」,將安般息法配合耳根圓通的修法上來。

第三句,「耳門圓照入命門」,這是核心關鍵之處,把一口氣、一口氣的念誦隨意匯入命門中。

第四句,「六根融合慧日明」,唯有六根都融通、融合在一起了,這時正是大日如來境界現前。

第二十一則:【慧觀八識成四智】

慧觀八識成四智,從見地、修證、行願展開來。第一句,「修證功夫應前五」,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這是「實修證」。

第二句,「菩薩行願轉末那」,這是「行悲願」,由之才能夠轉我們根深蒂固的習氣,轉第七末那識為平等性智。

第三句,「般若見地化意識」,這是轉第六意識成妙觀察智,這是「正知見」所在。

第四句,「大圓鏡智成佛果」,究竟上最後將阿賴耶識轉成大圓鏡智。這道理都很深的,各位慢慢去體會、去參究,這是「道圓成」道果圓滿的成就。

第二十二則:【法脈使命無量願】

上一堂講的【法脈使命無量願】,下含四句「為古聖賢繼慧學,為此人間建淨土,虛空有盡願無窮,無量光壽隨處現」。

後面還有半個鐘頭時間,請我們臺北準提共修會的少庠會長,你來幫我做個總結好了。我偷懶一下,讓你發揮,我就輕鬆了。

觀照入胎三緣根源處「命門」
破我見,事理無礙、事事無礙,法脈流遠菩薩行

石會長:師父好!開寶師好!各位同參道友大家好!師父突然要我講總結,真的是考我,因為我這兩天聽師父講開示這些內容,一直還都還在消化當中。說是總結,這總結這意義太大了,如果撇開總結來說的話……

師:那就講講感想,想到哪裡,就講到那裡。

石會長:師父講到生命真相,這裡面如果我們仔細看,首先有所謂的十八界,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對照六塵色聲香味觸法,然後產生六識,在這裡面師父等於通通都有講到了。

師:十八界,其實就是三緣。

石會長:對!直接就講到三緣。除此之外,還有所謂的七大……

師:七大轉化。

石會長:也就是《楞嚴經》二十五圓通中講的,這在師父所說的「生命真相」裡面,其實都有涵蓋。當中以「耳門圓照入命門」來講,就是二十五圓通當中,文殊師利菩薩講評說,耳門這部分的修法最好。

為什麼會這樣說?因為耳朵有一個很特別的能力,聽聲音時,如果我們沒有特別要專注聽某一類或者某個方向的聲音,不管是東、南、西、北、東北、東南、西北、西南,上、下,也就是十方,所有的聲音都會直接進來這耳朵裡,也即耳根能夠聽十方。

雖然說能聽十方,實際上十方所代表的就是根本沒劃分的空間,我們同時十個部分的空間都聽到,那等於就是沒有空間的限制。沒有空間的限制,也就是代表十方無方。

師:十方無方,十方是真空,也是妙有。

石會長:是。所以這意思都有包括在「耳門圓照」的內涵在裡面。而就整個修持過程來講,師父提醒我們,就是從入胎開始看。

為什麼從入胎開始看?因為我們每個人這一期的生命,是從入胎就開始,因此就要從這源頭來看。我們修持如果針對從這一期生命入胎的源頭觀照,從這裡開始轉變,那就能夠符合所謂的「八識一起轉」而成辦。

因為在我們生命投胎到媽媽肚子裡面時,開始長出來六根,慢慢就會對到外在的六塵,產生六識,源頭就在入胎三緣匯合那時。

師:父精、母血、阿賴耶識,這三緣。

石會長:所以,如果從師父在這邊講的第二十一則【慧觀八識成四智】前面講三緣的部分入手,就能夠將八識一起轉,然後成為四智。

但是還有一個更源頭的,就是師父講的第十八則【般若慧觀三緣融】。因為開頭指出般若慧觀,也就是說,雖然我們是從這一期生命的源頭下手,但是要轉變這一切的重點,是在於要有般若慧觀,有般若慧觀才可以轉所謂的八識成四智。那這樣一轉之後,直接的成就可以達到佛的果位,就一路而去就對了。

不過在整個修持的過程當中,我們要面對很多自己要淨化自己的地方,還有就是面對外在境界,要怎麼調整自己?以及找到一個適合的方法來面對外境,因為不可能沒有外境嘛!而在外境上,所謂的你自己不會覺得有障礙,那是因為你自己本身的內心跟外境沒有障礙,那是要理事無礙。

並且還有就在這外境上,與外境相互之間,你也要能夠與之相處得都無障礙,那就是合於事事無礙。這部分屬於師父提到的綱要二十二則【法脈使命無量願】。

要達到這個【法脈使命無量願】,一定就是我們自己本身心念或境界要能夠處在所謂的事理無礙的狀態。除此之外,比如這綱要中講的「為此人間建淨土」,你既要為人間建淨土,那這外境能夠成為淨土,則在這外境上必須要能夠做到事事無礙。所以,修行上這理事無礙與事事無礙,我們都要能夠瞭解到。

就我自己這兩天聽師父講,我自己的感想發現,師父是從我們個人的修持,一直到我們自己面對自己周圍的人事物;再進一步,甚至是說,如果是事情跟事情之間,這些緣起的關係,你要怎麼去面對?不管怎樣,你要達到無礙就對了,這通通都有講到了。不是只有說自己要怎麼修持而已。

師父講的是從我們自己本身開始,一直到成佛,全都點出最重要的部分了。

這之間,師父又跟我們說了,你真正入手的地方,在這個時代,適合入手的方法,在我們個人來講,就是從命門下手。

因為從命門下手,命門它可以通百脈。通百脈身體才好鬆放。鬆放的作用是什麼?鬆放的作用是代表我們自己的色身、本身的阿賴耶識的種子,因為我們這個色身之所以出現,是我們自己過去生帶來的各種種子,這些種子都在阿賴耶識裡面,所以我們這個色身等於就是阿賴耶識的一個現量境界。就由於你的身體比較鬆放,而且是經過修持之後的這種鬆放,並不是說我去到森林裡面做深呼吸,那樣的鬆放,而是真正從內心轉變之後,讓身體經由修持,以金剛念誦從命門入手,因之這個色身達到的鬆放。這代表了讓我們阿賴耶識的種子的力量會減弱。

種子力量減弱的好處是什麼呢?就是當我們面對外境時,一定還會有很多的煩惱習氣,剛開始都會跑出來。但在這樣的修持下,煩惱習氣種子它的力量會轉弱,也就是這樣我們比較能夠有時間看到自己的煩惱種子顯現,那就有時間反應,來淨化這些煩惱種子。這以我們個人實修來講,非常重要的!

為什麼法上要講這個身體?因為剛剛有說,色身是阿賴耶識的現量境界。以現代醫學看,我們身體的肌肉等等,都有記憶,這記憶其實用佛法來講,它就是一種種子,你身體鬆放了,種子力量變小,它還是有反應。但是因為我們本身經過這個修持之後,覺照力也好,或者是察覺力也好,都比較強了,你就有時間來針對自己的這些煩惱種子。一旦顯現時就可以馬上能夠進行淨化,甚至淨化的方法呢?師父也都講了。

種子顯現之後,如果你直接用師父說的這個「三綱十要」裡面的事理,自己用得上力的話,只要拿其中一個來面對就有用。比如舉這「念清楚、聽清楚」例,你念頭一出來,煩惱種子顯現,可是當下你很清楚,因為你的念清楚。「念清楚」,會讓自己保持一個正念;保持了正念,你就不會那麼容易被自己的煩惱種子拉著走,這就是你的心念力量強大了。強大了後,其實我們每一個人自己會發現,一旦有這個煩惱種子顯現了,有時它會自己說話;這個種子很特別,有些種子會自己講話,有的時候會顯現各種影像。這時如果你修好「聽清楚」,你就會發現,這些是身體自動顯現。

因為「聽清楚」是跟修脈有關係,修脈跟身體氣脈有關係。你因為能夠「聽清楚」,當下用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原來「念清楚、聽清楚」在你當下跟別人面對到的時候,你是用得上的,並不是只有在我們坐著修持時「念清楚、聽清楚」。坐著時的「念清楚、聽清楚」是在培養自己的這種能力,然後你如果用上力改變了自己,到了一個程度,你自然在生活上面對到的其他人事上的煩惱,原本你會跟著它而去的,你就開始不會了。因為你不起煩惱,或者煩惱起來你不受它影響,那就是「念清楚、聽清楚」它的作用。

然後接下來就是「念念分明」。你念念能夠分明,代表煩惱種子顯現一幕又一幕也是很清楚,可是你自己本身也很清楚啊!你不會被它影響,你會很自然地知道這個煩惱種子自己這麼展現出來,然後它該結束,它就會結束,你都很清楚。它出來的時候你也不會受它影響;它在那邊跑給你看,你也不跟著它跑;然後它結束時,你也知道它結束;這時你自然就會發現什麼是「念念本空」,就慢慢體會得到。

所以「念清楚、聽清楚」,「念念分明、念念本空」,不只是我們在坐著靜態中的修持,修久了之後的作用,是生活上能直接用得上。一旦這裡你用上力之後,你就會發現並不是只有在坐著修持時才有「念清楚、聽清楚」和「念念分明、念念本空」的那個作用,也就是不會覺得好像只是坐著修,才有在修的狀態,甚至是連日常生活你都可以進行修持。也就是像師父一直希望大家平常就能夠持咒,包括散持,其實這個都是在培養自己的這種能力。

「念清楚、聽清楚」,「念念分明、念念本空」,這你真的下手功夫做得好,在生活上你自己會慢慢體會到。

因為已經有很多師兄師姐都有反映過,他們都說師父說的「念念分明、念念本空」他們不懂,然後我也是照師父的開示跟他們說,先從「念清楚、聽清楚」,然後他們就從這裡下手修後,慢慢就體會到了,哦,原來是在生活上就可以用得到的。

因為他們起先並不知道說這樣修,為什麼生活上有些煩惱就不會跟著它們跑,也就是不會跟著自己的煩惱跑,這就是因為有做到「念清楚、聽清楚」。那麼「念念分明、念念本空」。你在靜態平常修持之下到一個程度,動態當中的人事的面對,自然你就會有那個作用。同樣的,一旦如果這個基礎自己有了、有所體會,那個信心跟力量會大增。那時你再繼續參究師父講的【生命真相】這個部分,你就能體解這個內容它是怎麼樣再進一步的,因為這些事理其實真的都是連貫的。

師父跟我們講的這些開示的內容是連貫性的,是一路一直修持修持,一直體驗體驗、體會體會的,最後你就可體會得到這些內容。不會是說,像我這邊跟大家分享的,這是二十五圓通,這是十八界的,這是這個、那是那個,而是你真的生活上都連起來用得到。像昨天一位師姐就有分享,從上海……

師:周明德。

石會長:這位師姐她本身就有說出來那個作用了,那個就真實會感受得到。有那樣的作用後,你很自然的,就像她感受到真的「身體不見了」。身體不見了,意思就是你可以確定自己,原本認為這個身體是「我」這一件事情,這樣子的執著,你會發現這是錯誤的。沒有所謂身體是「我」這件事情,沒有!那就是你有一個見地,叫做無我的見地你已經有了。

有無我的見地,當你去面對生活很多事情,你就會用無我的這種見地去面對,那就是進入修證了。因為面對生活你就實際在修證,你有真實的一個見地,無我的見地,然後進入生活的修證。

除了生活的修證之外,你還會涉及所謂行願的部分。因為有了無我的見地,再進入行願,那你那個行願就不會覺得有所障礙。

因為你已經有一個無我的見地了,那自然就一定能夠進入到理事無礙,甚至更進一步到事事無礙。這是真實可以做得到的。

其實我們大家每一位師兄師姐講出來的這些體驗,可以自己在生活上看看,你原本遇到的人事物會讓你起煩惱的,你會發現你不太會起了。同樣的,因為我們人都是活在輪迴裡面,這輪迴其實不一定很久,同樣的一個人事物,可能每一周都會在你面前出現一次,那也是一種輪迴。

但是這種每一周出現一次的,原本你是會起煩惱,但是經過修持,你發現不起煩惱了,這個就是解脫,你這一部分的輪迴就已經解脫了。從這些小小一點點的解脫,累積、累積、累積,有一天,很自然地就能出三界輪迴,甚至就連這個法的執著都能夠去除掉。這都是一步一步可以做得到的。師父,這就是我這兩天修的……

師:好,蠻好的耶!這對你真的是一個考試。OK,通過了。臨時的,沒有給事前的準備,這不容易的。

那麼,現在這支香其實也等於是圓滿香了,下一支香是為新參做個皈依典禮儀式。

原本昨天是要帶大家去巡山,雨下那麼大,地上非常泥濘,所以也就沒辦法。下一次準提佛母聖誕時,我們會把後山景觀開發得更莊嚴。大家可以看到我們開發的百果園,現在原有的文旦柚、西施柚外,又種了五百棵三種不同品種的芭樂,還有一百株檸檬。後面我想很快有二百株的油柑,其它的可以少量些,像無花果、葡萄柚等比較好照顧的。道友們上山來,修法之餘可採採果,邊採邊吃,也蠻好的。我們要把禪林建成一個類似植物園又是百果園的地方,後山裡還有一大片土地呢!那邊有些地方種一些就好的,不要那麼多的,十棵、二十棵的,不要上百棵了。這樣每樣都有了,最好是比較好照顧的。桑葚很好吃,可以種十棵、二十棵也可以。現在我們有野生的幾棵,野生的桑葚,可好吃了。可以打成果汁,可以做果醬等……。

我們要把整個禪林變成一個很生活化,能給大家開發更多福利的一個道場。我們有兩個峽谷,將來可以變成一個非常有特色的尋幽探勝的地方。還有,大概明年這個三十三觀音殿建好了,二樓是三十三觀音殿,三樓是懷師紀念館,整個大樓是唐式建築,日本瓦、四面水,遠遠就可以看到。新大樓蓋好了,禪堂可以容納上千人。這地方將來可以作為一個文化講座的地方,多元化的一個使用。逐步逐步地,農場那邊先啟動的是十方居士林。我準備請園藝專家和景觀公司,他們來幫忙規劃設計,對禪林整體的景觀再加以整合,有自然的原始林的部分,也有果園的植栽。這次回來,算是大興土木啊!

(第三天第四堂課三月二十七日皈依儀式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