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提法王法之七

2020年首愚法師於西安禪茶會開示
十方圓明心地湧記輯

10月17日 第五支香

高高山頂立 深深海底行

「中密三綱」提出三個綱領,到了「真言九要」點出了我們修行用功的下手處。「真言九要」前面三要:一四真言攝一切、二三真言戒定因、二四真言定慧果,這些真言的組構是很立體的。

「一四真言簡樸親真攝一切」,不管世間法、出世間法,你要把握要點。因為佛學浩如煙海,宇宙人生的道理太廣、太深、太細了,而我們的生命是那樣的有限,學問是那樣的無邊無際,以有限的生命要想研究無邊無際的學問,我們只能夠把握綱領、綱要。

南上師提到的準提法門是秘中秘、簡中簡。「秘中秘」就是摩訶般若波羅蜜,這是大道至簡,最深的道理往往是最簡單的。好比說我們講的實相般若,實相無相,那是我們清淨心的現量境界,它是最單純的。一念不生,整個生命湧現出來,這是秘中之秘,也是簡中之簡。秘中之秘是說它的義理,簡中之簡是說它的境界。這根本不費你吹灰之力,因為它是我們生命本來的功德。哪個人能夠放下,一念不生,整個生命的真實相就呈現出來了。境界是簡中之簡,義理是秘中之秘,往往越高的智慧哲學是最簡單的境界。

在《西遊記》裡有個比喻,說唐三藏師徒一行四人到了雷音寺——西方如來佛的地方。釋迦佛命令阿難尊者:「阿難啊,你把最好的、最高的經典拿給三藏師徒他們。他們從東土來,千里迢迢,很辛苦,你拿最高的。」然後東西給了,要拿的拿了。那個孫悟空在旁邊有了些想法,孫悟空說:「師父呀!我們也沒有送紅包,會不會有問題呀?要不要檢查看看?」唐三藏說:「好,好,依你依你。」就把如來所送的經書打開來一看,竟然裡頭全都是白紙。哎呦,孫悟空立即趕回跟阿難尊者吵起來了:「你看,我就 說是我們沒有給紅包!」如來在裡面聽到了:「哎呀,阿難呐,你們在外面吵什麼?」「報告佛祖,你要我把最高的經典拿給他,他們不要,說那裡面沒有文字。」沒有文字的其實代表實相般若,有文字的代表文字般若。當然是實相般若最高了,最高境界「本來無一物」,但是一般人接受不了,我們一般人還是需要文字來解說的。這故事雖然是個笑話,但是也透露了佛法的秘中秘、簡中簡的所在。在南上師開示四則裡頭的第二則就有提到這個事理。

這些可能老參對佛學很深厚的就聽懂了,新參講的這些道理聽不懂,那就是秘中之秘,簡中之簡!在我們凡夫,老實念咒這是最實在的,你跟他講「慧日孤懸」,他丈二金剛摸不著頭。什麼叫慧日孤懸?那是毗盧法界!是秘中秘,而修持的下手處要從「老實念咒,念清楚,聽清楚」契入,這兩股力量,我們要擰在一起!

10月17日 第六支香

準提妙法深而廣 千錘百煉經驗談

中密三綱,老參聽得比較容易懂進去,但新參初學聽聽也好,前面一兩天聽不懂的,後面還有法本的講解,慢慢再弄懂。講「中密三綱,真言九要」,這要大家去心領神會,從我們生命的至高點去體會。

「一四真言簡樸親真」,這也是我個人修行多年來的經驗談。那是在武夷山,應該是2006年提出了「簡樸親真」,「簡樸親真」其實是禪宗的道風。我個人來講1971年剃度出家,1969年看《壇經》,那麼講「簡樸親真」基本上講多少年了?四十九年了。這是出家四十九年的漫長歲月,閉過多少關,打過多少七,才提出來的。

「真言九要」出現的年份都不同。最早是1988年,南老師給的「四四真言」的前面八個字,「心月孤懸,氣吞萬象」,後面我再加上「光音交融,心光無量」,光音交融這是見地跟功夫融一起講的。「光音交融,心光無量」,「心光無量」這一句我現在把它改成「慧日無量」了。

再來就是1989年出現的「四三真言」。大概在1995年到2004年之間, 我在美國東岸、西岸、加拿大弘法了十年,提出了「念清楚、聽清楚」,「念念分明、 念念本空」。「念清楚、聽清楚」,「念念分明、念念本空」,依提出的時間是第三跟第四,「簡樸親真」是第五。

其它後面的「四五真言」、「五五真言」、「七七真言」。在廣東羅浮山,出現的是「五五真言」跟「七七真言」,「七七真言」還有些到了北京天開寺算是定案了。那都是經過了內修外弘,自己錘煉來的修行口訣。最後出現的就是「四五真言正法眼」,只不過這些在去年把它整合了,讓它從一四、二三、二四、二九、四三、四四、四五、五五、七七的順序這樣整合起來。

「真言九要」其實可以不需要分任何法門,只要是佛教的修行法門,我們這「真言九要」都用得上。大家真正對佛學通達、通透以後,依這量身定制的準提法「真言九要」,所有的法門都可以納進來。

一四真言就是「簡樸親真」,我們準提法的下手處用最簡單的老實念咒。老實念咒是簡中之簡,「簡」,化繁為簡,但是展開來那可不是簡單的!

「念清楚」這是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的內容,「聽清楚」是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的內容。那麼「念清楚、聽清楚」在七七真言,正好是七七真言的第三句「舌鼻耳根通命門」,這要跟中醫的理論融在一起,跟五行的道理融在一起。那是經過參學五十一年,出家四十九年,閉關三十七次內修外弘總集簡納的經驗談。

簡樸親真攝一切 統攝世法出世法

各位,現在禪宗的「禪門日誦」恰恰都是觀音法門,也都是大勢至菩薩念佛法門的呈現。念佛、念咒等,《禪門日誦》裡都有的。現在中國漢傳佛教早晚課課誦主要以《禪門日誦》為主,不管是修淨土的,還是標榜參禪的,都沒有離開所謂的五堂功課。

我們最簡單的先說「念清楚」。「念清楚」從金剛念誦來講,這是舌尖彈動,舌尖一彈動,緊跟著鼻根的呼吸往來,耳朵要聽得清清楚楚。我們只要「念清楚」,包括「聽清楚」,這就是戒定因。

各位,如果你信心夠,你把準提咒念得綿綿密密,你心就安了。不管老參新參,不肯老實念咒,你進不了準提法的大門。淨土宗也是這樣,密宗也是這樣,修行沒有離開「念清楚、聽清楚」的。我們準提法把淨土、密教、禪宗、菩薩的律宗,等於禪、淨、律、密完全統攝在一起了。

淨土三要「信、願、行」,下手處就是「念清楚、聽清楚」。「念清楚」是大勢至菩薩來接引你;「聽清楚」是觀世音菩薩來接引你;再來,「念念分明、念念本空」是阿彌陀佛來接引你,這是法上的西方三聖。

還有,我們這準提法的修法同時也是修密教的三密相應,身密結金剛拳印、蓮花 手印、準提手印;口密持念淨法界真言、護身真言、六字真言、準提神咒;再加上意密觀想,這整個正是密教的架構,三密相應。那麼我們準提法的所有觀想最後都將之融入到命門。另外修準提法也是修禪宗三綱。我們的念,從有念到無念,進入到清淨法身的境界;觀想,從有相到無相,實相無相,可以成就我們的圓滿報身;我們的菩薩行,初步讓我們有所安住,最後應無所住,即成千百億化身。

準提法統攝了世間法、出世間法,這是「一四真言攝一切」。「簡樸親真」這個「簡」,簡約,化繁為簡,以簡駕繁,等於四兩撥千斤。「樸」,樸拙、樸素,也就是很清純。什麼東西讓你很清純?一門深入!一門深入,這個樸拙同時也展現一種堅持、忍持的力量。

各位,我們在座西安的老菩薩,二十四年前在海蓮寺的那個七,在座好多老菩薩一直能夠堅持到現在的,你這心不就安了嗎?你已經得到準提法的受用了!有很多修一半亂跑的,你看那些人在那邊東抓西抓的,還不及在坐的這麼多老菩薩,堅持到現在,不管怎麼樣,身體比一般人健康,內心比一般人安定。所以,我們從這些老參的身上可以看到這個法對大家的受用。「樸」就是堅持、忍持,從簡到樸,從樸到親,堅持的結果讓我們的修行產生提昇的變化了。

我們修行有什麼變化呢?我們凡夫對貪嗔癡慢疑很熟悉,對戒定慧很生疏。修行到一定時候,我們的心量寬大了,脾氣也變好了,貪嗔癡慢疑慢慢地淡化了,佛學修行越來越熟悉了。念到某個時候,哎呀,你一天不念都不行,準提神咒來親你,你也去親準提神咒,你念茲在茲都在這個法上、道上。慢慢你內心平和了,業氣、酸脹麻痛少了,你的貪嗔癡慢疑的習氣也淡化了。相對,你對法越來越熟悉,這是「親」,越來越親近,越來越親和了,很容易跟人打成一片。「親」,親近、親和,你對法越來越熟悉,熟悉到有一天,突然渾然忘我,生命的真實相呈現出來了,這便實証了修法的「簡樸親真」。

透過「一四真言」,含攝了「二三真言」的「念清楚、聽清楚」,含攝了「二四真言」的「念念分明、念念本空」。念清楚是「簡」,聽清楚是「樸」,念念分明是「親」,念念本空是「真」,這把一四真言、二三真言、二四真言都融在一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