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明讓記錄

2月15日

修準提法要觀想,要念咒。念咒是基本功,不管念淨法界咒、護身咒、六字大明咒,乃至準提神咒,或者念種種聖號,作用就是讓我們專一。好比各位當過兵或是受過軍訓課,打靶時首先透過準心看到靶,當瞄準時一定要閉一隻眼睛,另一個眼睛透過準心專注到靶心。為什麼要閉一隻眼睛?兩眼就散了,一隻眼睛更加專注、更加集中。念咒就是這樣繫心一緣,兩眼成一眼,分心成一心,把這心給收回來,這是下手的方便,讓心不要飄浮,所以念咒就是修定。

同時這也是修觀,一定要看清楚我們的目的、目標在那裡?觀等於透過了準心,看到了靶心,曉得我們要打的目標。所以,念跟觀目標目的是一致的。觀,其實平時都要已經做好這準備了,隨時隨地看到我們生命的中心。這是所謂的見地,隨時不迷失自己的本性,就在你的見地。所以我們從念清楚,把這散慢心給收回來,老實持咒的作用在此,而觀想的目的是把這目標、目的看得更清楚。我們所念、所觀的,讓我們少打妄想,更專一地達到身心鬆放,達到身心合一。所以我們念得很專注、念得很清晰,不致於像打靶沒有命中靶心、浪費子彈。我們的念咒、觀想,就是讓我們達到專一,讓我們達到念念本空。你真正念到念念本空,你身心就寧靜了、鬆放了、清清楚楚了。

念佛沒有離開文字,觀想沒有離開影像文字即文字相;觀想佛菩薩也是相。所以,不管念也好、觀也好,都沒有離開文字般若;看到了靶心,這好比是進入境界般若;子彈打到靶心了,達到目的了,相當於進到實相般若,大家唸咒觀想要懂得這個比喻。這樣念咒、念佛、觀想,不至於成了所謂的小和尚念經有口無心。

念咒就要有信心、有信仰,有信心曉得這樣念,對身體有好處,可以少打妄想、可以少起惡念邪念,這是念咒的好處。一個人一旦對這個法門肯定了,有信心了,他就肯念,只要肯念就有效果。觀想,見地理念不清楚的人,觀想就模糊,若隱若現。其實真正的觀想,想通了、想清楚了,觀想跟念咒能夠融合在一起了,觀想的最高境界叫不觀自觀。觀想一提便休,只要清楚了,那就好了。就好比念淨法界咒、觀想 字放白色光,初步有這樣一個效果就可以了,至於什麼時候練到那個程度,有時候是功夫的問題、有時候是見地的問題。

真正修習佛法,見地對了,念也是它,不念也是它。你說:我不念咒,就會打妄想。那你還不夠純熟。見地在於讓我們念清楚、身心放下,很鬆放、很空靈。你不念咒的時候,你問你自已,你在幹什麼。難道不念咒,你就不用功了?不念咒,好像就迷失了自己了。如果你的見地理念清楚,念咒也是它、不念咒也是它,你到這樣程度,你真懂用功了,你用功上路了。

見地最大的目的是念念本空,這就夠了,所有的觀想都是為了要進到實相無相念念本空的境界。很多人一到空相現前,產生害怕,糟糕!我怎麼空掉了?我怎麼沒有了?我跑到哪裡去?有很多人會怕。甚至已經到了,他還認不得,那又錯失過了。

觀想頭頂上 字放白色光,光明徧照身心,乃至徧法界,你不要弄得太複雜。最高的境界往往是最簡單的,簡單到你不用太多思想,太多思想就迷失掉了。千說萬說,不離此說,萬一大家對觀想模糊的時候,趕快誦誦《金剛經》、《心經》。把《金剛經》、《心經》讀通、讀懂了,你就曉得整個法的中心在哪裡。

萬一實在觀想不起來,先暫時不觀想,從老實持咒下手。

念到很專一、念到很鬆放,夠了,觀想的道理也就在裡頭了。

念佛唸咒,好比《金剛經》說的『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所謂念咒即非念咒,是名念咒。念念分明就是所謂念咒;念念本空,即非念咒;而修到這樣、懂得這樣,才算是名念咒,你這樣的念咒,就能完全達到鬆放、達到空靈。遊走在空有之間。觀想也一樣,所謂 字,即非LA字,是名LA字。把LA字想清楚了,所謂LA字;LA字放白色光,即非LA字,光明一起來,就把LA字融化掉了,因此是名LA字。這就是LA字的觀想。

所以念咒、觀想都是三段,第一是有,第二是空。念念分明是妙有,念念本空達到真空。第三,你這樣子就是進入到空有不二的境界。所以說,念念分明是生起次第,念念本空是圓滿次第,把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融合在一起了。你這樣念咒,這樣觀想就有力量了,你不至於把 字抓得太緊,所以叫「即此用,離此用」,這是禪宗祖師名言。

不管修任何法門,或準提法中的念咒、觀想。用功之道,禪宗祖師有個比喻,如靈龜走路,隨走隨掃。靈龜走路知所趣向,一路走過隨之將足跡給掃掉,讓人找不到踪跡。首先要清清楚楚你在幹什麼,念咒念得清清楚楚,觀想觀得清清楚楚。這樣念念分明,隨走隨掃,即是念念本空,即此用、離此用。達到念念分明,又能夠達到念念本空,夠了!這是最好的念咒,也是最好的觀想。

有關於觀想跟念咒,其實金剛念誦這四個字已經是把觀想跟念咒融合在一起了。在持滿一百零八遍的六字大明咒之後,這段的觀想就是最好的金剛念誦很具體的寫照。念完一百零八遍的六字大明咒之後,觀想身心渾入虛空中。我們隨時都要做這樣的觀想,虛空就是我、我就是虛空,把自己身心與虛空合在一起了。並且究竟也無虛空之量可得,連空也空,可以說是所謂的畢竟空。

金剛念誦最重要的一句話,空中十方起大風輪。我們一口氣一口氣念,就是起大風輪,這風輪從那裡來的?從空中來的。所以觀想身心渾入虛空中,虛空就是我,我就是虛空,也無虛空之量可得。這是觀想念念本空最好的觀空的一個方便,以這樣身心空靈的境界來念咒,沒有不念念分明、沒有不念念本空的。空中十方起大風輪,你這樣念下去,身心不斷轉化。

風融於火,整個身體熱起來了,煖相出現了,這是真見地、真功夫。火融於水,身上的濕氣,汗往外飆出來;而向內則內潤內透融入到我們全身的細胞、神經氣脈堵塞的地方慢慢鬆開來了,慢慢通過去了,氣血到達末梢神經了。平常不容易到達的地方,都能到達了,這是頂相。到了頂相,整個身體的酸脹麻痛就化解得差不多了。酸脹麻痛一沒有、就沒有妄想了,就進入到忍相。忍相,身心安定下來了,禪定的寧靜境界現前,這是火融於水。然後水融於金剛地,渾然忘我,圓滿次第展現出來了,修準提法要這樣修,這樣的體會,這樣的把握,你就可以達到事半功倍。這麼妙、這麼好的法,你要到那裡找,南上師都幫我們找好了,你還在尋尋覓覓,那太可惜了。

在佛法惟有真見地,才有真功夫,才有真正的菩薩行。修習佛法把生命看清楚了,心包太虛,量周沙界,那就對了。這是好比太陽、月亮大公無私,太陽、月亮屬於這宇宙的光明、熱量,不求一絲一毫的回報。我們見到生命的本來,就可以像太陽、月亮那樣的境界。〈普賢行願品〉提到,見地通了、透了、深了,就能夠做到「猶如蓮花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

持滿一百零八遍的六字大明咒之後、這段觀想很重要。我們凡夫之所以為凡夫,就是以自我為中心,我執法執很重,沒有以無我來對治我,這世間最大的秘密莫過於「摩訶般若波羅密多」。摩訶般若波羅密多人人本具、個個不無,我們每一個人原本都有的,只在找到了、看清楚了、打開了沒有?大家一定隨時做這樣的觀想,觀想身心渾入虛空中,虛空就是我,我就是虛空,亦無虛空之量可得。這是無量無邊的心量,心量越大,福報就越大,智慧就越大,徹底的打開生命的秘密。

中國禪宗真正的符合佛菩薩的般若智慧,它直指人心見性成佛,這樣才能夠徹徹底底的做到沒有一絲一毫的神秘。在禪宗祖師的眼光中,每一個人都是佛,中國禪宗是中國文化最了不起的,這是整個佛法的中心。太虛大師提到的,禪宗得大機,得到佛法的中心、根本;密宗得大用,有種種方便法。中國禪宗的祖師禪般若智慧太高,一般人體會不到的。佛陀所講的種種方便法稱之為如來禪,有次第、有步驟的,由淺而深,由小而大,由顯教到密教。準提法的生起次第就是如來禪,準提法的圓滿次第就是祖師禪。準提法非常適用我們這時代大眾的根基,簡潔明瞭,簡單扼要,淺者得淺,深者得深。

金剛念誦如果沒有把般若把握得很精準,金剛念誦要念到相應是不容易的。這世界力量最大莫過於空的力量。你一旦跟空相相應了,你念咒那種磁場就很強,那種共鳴力量就很強,這是一定的。轉化我們的身心,最大力量來自於空。

我記得我第一次到南老師的台北的關房,那時候南老師在閉關。在南老師的關房打坐,一坐我就進入狀況,當然一方面是南上師的加持。南老師關房還有幾位南老師比較核心的弟子。南老師就跟旁邊的弟子們說:你看,這年輕的法師,肩膀怎麼樣,將來可以為佛教做些事情。我是在鄉下農村長大的,社會的歷練並不是很夠,我今天能夠為佛教做些事情,在親近南老師那六年半,被他棒喝出來的。

老人家經常在教我,好比說:字寫得大一點,這樣心量才會大。有沒有道理?有道理的。他還說:坐出租車,剩下的零頭就不要拿。連這小事情都教我,各位不要小看這小動作,這些逐漸把你心量打開來了。他還指定我看紅頂商人胡雪巖這本書,南老師就提示:不要說你是一個大和尚,世間法、人情事故還是需要的。胡雪巖生意做那麼大,怎麼來的?靠送禮。有沒有道理?有很深的道理。南老師逢年過節送了多少禮物,以他的成就那麼高,智慧那麼高,他為什麼要送禮。逢年過節,禮物、禮品買一大堆,包括我們復興大廈的幾位管理員,南老師都送的,這是世間法,這是人情事故,同時這也是一種感恩、感謝。

所以行菩薩道要會做人、會做事,我這六年半可以說是樣樣都磨練。我親近南老師六年半,所以我今天才能夠創建十方禪林,在中國大陸各地弘法、打七,建閉關中心。我們修習佛法,要多奉獻,千萬不要躲在角落。在《維摩詰經》上告訴我們:『眾人不請,友而安之』,凡事不要人講,要主動為大眾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