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明讓記錄

2月14日

內空心中,生起八瓣蓮花,紅色無根,紅色表徵的是煩惱。蓮花上現一滿月輪,表徵的是菩提。把煩惱看清楚了,菩提就在裡頭,這叫煩惱即菩提。心不平、氣不和,是業感緣起;心平氣和是出世間法的還滅門。修行的關鍵,墮落是心不平、氣不和;想要自己修行上路,隨時要保持心平氣和,這是一個關鍵。

由修持慢慢轉化,我們的色身就越來越健康了,待人處世越來越謙虛了,越來越懂得尊重別人,懂得恭敬別人、懂得隨順別人,這樣人事上就越來越祥和了,自己內心就越來越歡喜了。準提法這地方、就是要我們做到自我覺照、自我管理好,轉化我們的虛妄分別心,變成正知正見的常住真心。心臟跳動、呼吸來往、血液循環,這是讓我們觀察:你到底是在世間的生滅門?還是在修道的還滅門?讓我們生煩惱的、身體不健康的、在人世間的種種的不協調,這肯定是世間的生滅門。生生滅滅、苦苦惱惱,也就是跟道跟法沒有相應。簡單講,沒有上道,修行沒有上路。

達摩大師的二入四行觀,理入看見地有沒有清楚。見地清楚了,這個人一定非常理性的。一般人開口就是人我是非,在造口業,那是在情緒中、不在道上。見地是讓我們有正知正見的,讓我們化解種種不必要的情緒。情緒都是無明的,就是見地有問題了,所以,開口就惹事生非,可見心裡煩惱的多重,內心惡念、邪念有多強。見地清楚了,經常在慚愧中、懺悔中,心地從剛強變柔和。這是你懂懺悔了、你懂慚愧了,懺悔慚愧來自於你的正知正見,看到的都是自己不如法的地方,不看別人不如法。我一再引用六祖的名言「常自見己過」,經常看到自己的錯誤地方;那麼「與道即相當」,這就跟大道就越來越近了。

有道沒有道,開口便知道。開口每一句話、每一個行動,都是在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恭喜你修行上路了。因此就在這個地方就是準提法的心中心,也即是不離自我覺照、自我管理。準提法我還是覺得越開發越歡喜,這樣的無上甚深妙密法,你到那裡去找!我經常勸大家,一定要好好的把老古出版社那一本「準提修法顯密圓通成佛心要」讀徹。顯教心要,你都要如實的理解;密教心要,準提法在唐密、藏密裡頭,到底什麼地位,道敐大師已經分析得很詳細了。

準提法完完全全的落實在我們的起心動念、我們的做人處世、行住坐臥去觀照佛性,不用期盼將來往生到那裡去,先把握當下眼前的,把自己起心動念照顧好,你還怕將來找不到極樂世界!從戒定慧三學進入,就跟淨土就越來越接近了。我們修習佛法,那一個人不想進入到無量壽、無量光的解脫境界?極樂世界不是念阿彌陀佛的專利品,不管修那個宗派、那個法門,都是為了進入無量壽、無量光中。無量壽無量光,這是實相般若,這是摩訶般若波羅密多,這是整個佛法的根本,整個佛法的中心、重心。準提法的圓滿次第就是極樂世界。各位你相信嗎?你信得過嗎?

修到沒有妄想了,這是一念萬念、萬念一念,無量壽;渾然忘我了,忘我無我,無量光。無量壽無量光就在你一念中,你要先把握這個。一切回到眼前、回到當下,這才是真正的佛法、正法。你我還是從老實持咒,好好把握,念清楚、聽清楚,念念分明。念清楚,跟戒跟定相應;聽清楚,跟定跟慧相應。把準提神咒每一個字唸得很清楚、念念分明,這是戒跟定;至於念念本空那就跟般若智慧相應。

道理了解以後,懂得老實了,更加得專注了,不需要東抓西抓的,你要抓到何時,還在那邊尋尋覓覓,尋得那麼辛苦?!

《金剛經》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如果你真正懂進去了,所謂不可得,是你不要執著於過去;也不要攀緣未來;而說個現在、已經變成過去了。所謂不可得,就是你不要執著在這上面。整部《金剛經》最重要的一句話「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是真淨土,你能夠做到「應無所住」,戒定慧都在裡頭。

《金剛經》講得多好,什麼是如來?「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土城的高僧廣欽老和尚講的:無來也無去,沒有什麼事情。就這當下了然。準提法圓滿次第,也就是這樣了,明點從頂上渾入虛空中,虛空就是我,我就是虛空,亦無虛空之量可得,如來如來,如是如是。準提法是一個大般若的修行法門。準提法提供給我們一個很具體的、非常簡單的、清晰的修法脈絡。你把整個準提法儀軌了解透了,準提法門的修行直接跟《金剛經》、《心經》、《壇經》對接,又跟密教、淨土、小乘、大乘、顯教完全融合在一起。

LA字的觀想,文字般若、境界般若、實相般若一以貫之,這是第一重的準提法的法報化三身的表徵。第二重,六字大明咒之後,觀想身心渾入虛空中,虛空就是我,我就是虛空,亦無虛空之量可得。這個地方是見地功夫、四大轉化跟四加行等報身轉化的過程,非常清楚。到了地上涌出八葉巨蓮,則表徵了圓滿報身的修証;頂上放光,迎請本師毗盧遮那佛,這是清淨法身;本師現丈六金身,無量相好,講的是千百億化身。

第三重就是觀想本尊妙相、妙用,歸到妙體。再來內空心中,生起八瓣蓮花,紅色無根,一個是生死的流轉門,一個是解脫的還滅門,讓我們對照。如何轉我們這業報身?蓮花上現一滿月輪,這滿月輪表徵的也是清淨法身的境界。月輪上現字輪,這在轉我們的念頭,所以準提法門真的是無量義,你修持到某一時候你發現準提法門一重又一重、一層又一層,尤其到後面所陳述分析的可以說諸法實相。這一輪明月,就是給了我們一個很清楚的目標、目的,這一輪明月是菩薩清涼月那清淨圓滿解脫的境界。整個準提法儀軌可以說脈絡清晰,隨著你用功,到了某一個時候,對準提法又有新的發現、新的開發。

從生起次第轉入到圓滿次第,咒輪旁邊的二十八個字收攝于中間的嗡字;嗡字收攝于月輪。這很清晰的告訴我們,從念清楚到聽清楚以及從聽清楚到入流亡所,渾然忘我。大家能夠把握到念清楚、聽清楚;進一步從念念分明進入到念念本空,大道就現前了。這境界正是《心經》「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入流亡所的境界正是照見五蘊皆空。

佛稱之為空王,這也是六祖講的『本來無一物』,到了畢竟空的一個境界,最後連空的觀念也要空掉,不留任何的痕跡。不能夠一絲一毫的執著,不但我空,法也要空;不但人無我,也要法無我。到這時候你還抓個什麼?抓個境界?抓個淨土?抓個佛國?抓個極樂世界?那都是你的妄想。

本來儀軌到這個地方就夠了,怕一般人還是有些着相,所以儀軌繼續往前導引。

嗡字收攝于月輪,收攝于月輪就是入流亡所的意思;最後還把月輪慢慢縮小,剩下黃豆那麼大明點,直衝頂上。明點怎麼觀?明點無點,你執著明點,你還是進入不了,這明點是方便安立。這是個相,從有相到無相;明點是讓我們方便安住,從有住到應無所住;從有念到無念,這是必定、必然的。所以六祖講,禪宗以無念為宗,但下手處一定是有念,所以說從有念到無念;觀想從有相,最後也要破相、掃相,掃得乾乾淨淨,所以禪宗以無相為體;以無住為本。

明點直衝頂上渾入虛空中,虛空就是我,我就是虛空,亦無虛空之量可得,連空也空,如來、如來,如是、如是。如來無所從來,亦無所去。六祖悟道的名言「何期自性,本自具足」,還談什麼來跟去。無所從來,所以是如來,好像來了又好像去了,如來比較好聽;如去、如去,有什麼意思?所以文字般若上面、文學上面,當然如來好聽。好像來了,一口氣不來好像去了、好像往生了。真正的我們的清淨的現量境界,是無來也無去,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這是我們清淨本來,這是一個大光明的境界,這是一個大智慧的解脫境界,這是我們生命的本家,這是我們生命的本地風光,所以稱之為如來本家。

佛陀夜睹明星大徹大悟「奇哉!一切眾生具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我們都是被這些妄想執著所蓋覆住了,迷失了我們自已的本性,找不到回家的路。修習佛法是找回自己,所以要自覺,不斷的自我覺照,自我覺察,徹底的了悟了,找回自己了;才能夠進一步能夠覺他、利他,覺行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