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方平安寺蘭若僧影悠立水崖揚文風

十方禪林首屆峨眉湖畔「儒釋道中華文化研修班」課程,已於7月15日到17日順利舉行。此次課程是應大陸準提弟子之請,由十方禪林文教基會秘書長黃德舜教授企劃一系列的研習活動,在禪林住持開寶法師與十方護法會柳如伶、嚴義澤等多位師兄、師姐的支援下,得以圓滿成事。

佛法課程由葉柏樑老師講述南師的《楞嚴串珠法要》。葉老師說,大體而言,除了隨順尊重學佛人個別因緣所入,學法最好先弄清楚宇宙生命根源的本體如何化生一切現象的基本理論架構,明白人的五蘊身心與包含天地虛空的覺性的依存與對應關係,這樣就容易把握到豐繁的各類佛法名相在各種宇宙人生不同層面和情況下所使用的義趣。

不整體性地從存在本體來看我人身心活動和人生所遇的各種發問不完的問題,就會掉在一些零碎的佛法名相的心想中,為名相所縛,學法反為法礙。葉老師告訴參加的四十餘位學員,意識分別心並未真住在眾生的身體上,每一個人的身體也只是一種虛空中幻動而來的波粒影,那含攝虛空的空靈的覺性,映在無住的人身的動影中,循六根對應外境亦只是動影的六塵,被誤為有一個實有的意識心,執持自己的那個身體,而不能見得唯一真實的本有的清淨覺性,而這本有的清淨覺性又權稱為如或真如。他說《楞嚴經》可以說是說明此事最詳盡、最具邏輯辨証與理論系統架構的一本經,而且涵蓋各類法門異趣同旨的修証事理。他事後表示,南師所著的《楞嚴大義今釋》與所裁選的「楞嚴串珠法要」,見証了南師通達儒釋道三家思想的學術根柢。

儒家課程由周老師講述「孔門的修持功夫」。周老師一開題的重點說,佛教傳入我國,其實是與儒家之學內容對接而得傳衍開來,比如佛門「以戒為師」,孔門則講「禮」;佛門講正見、正思惟、正念、正定、正語、正命、正業、正精進之八正道,孔門則有格物、致知、正心、誠意、修身、齊家至天下平的大學之道之揭櫫。

周老師博通中華文化深研有其別見,他多方對比了佛義與儒理後,一轉提到禪家的一指禪,說孔子早以「一」接引曾子、子貢了;當孔子告訴顏淵:「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佛的《楞嚴經》乃說:「忽然超越世出世間,獲二殊勝:一者上與十方諸佛同一慈力,二者下與十方六道眾生同一悲仰」,佛這說法便一下解開了何以「天下歸仁」的千古謎團。

此外,周老師又以孟子之學來指証禪宗公案怎麼參,他說孟子早就告訴我們:「必有事焉而勿正,心勿忘,勿助長也。」此乃禪機直指,痛快無比之參禪的下手處,因此孔孟寓教於現實生活中的思想實是佛法在中國成長的沃土。此說讓聽課大眾對於會通儒佛實有耳目一新之感。

道家課程由周勳男老師講述「道家、丹道與生命科學」。周老師從中華文化的歷史脈絡配合修持仙道的思想和方法,為學員們描繪了一個清晰的道家學術輪廓。他從黃帝問道廣成子,廣成子囑黃帝要「勿搖汝精」切入《道德經》講「歸根復命」的與生命科學相關的人身轉化與道相應的原理。

周老師說,老子的思想一般從兩頭看,一方面是從政治社會與做人做事的處世哲學來詮釋,另一方面則是從養生以臻仙道成果的觀念來研究,逐漸到了漢初的河上公便形成煉氣之學。而老子書中所講的玄關、谷神所指則是形上的道體,一切道功與氣功的依歸。

周老師又說,莊子與佛法在見地是相通的,莊子講「坐忘」,渉及了破身見、去我執的修持,其所謂的「心齋」,等於是佛講的清淨心或自淨其意,皆通於老子說的歸根復命的事理。至於被稱為丹經之祖的魏伯陽著的「參同契」,便是講運氣流轉的理則與事相,配合大自然月亮昇降時間的變化,尋得一陽來復的時機之天人合一的一個修法。

課中周老師還講到《悟真篇》與《太平經》,並介紹了陳搏老祖與呂祖。未後師生對談中,有問如何修練道家的功法。周老師表示,準提法的心月輪觀即是一種丹道功法,心月輪即丹,丹即心燈,照準提法的內涵修此觀想,無形中即在轉化精氣神中驗証菩提了。

本系列課程最後一天由陳定國老師旁徵博引中華哲學告訴大家南師對知識、哲學、科學乃至宗教的見解。他說儒家等於社會學家、佛家等於心理學家、道家等於科學家,由之將人類的知識做簡明的分類,所言涉及儒釋道三家的中心思想和理則綱要,其中穿插他長時間親炙南師聞法的因緣,講說洋洋大觀,讓全體參加中華文化研修班的全體學員慕道得味,盡興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