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琉璃觀、心月輪與字輪觀之敘述

(一)

《楞嚴經》卷十:「圓明精心,于中發化,如浄琉璃,內含寶月」。

《藥師經》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澈,浄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

《永嘉大師證道歌》:「但得本,莫愁末,如浄琉璃含寶月。既能解此如意珠,自利利他終不竭」。

(二)

準提法本儀軌云:「即時觀想自身,如透明琉璃體,毫無雜垢,內空心中生起八葉蓮花,紅色無根。蓮花上現一滿月輪,輪上現字輪」。

(三)

懷公上師于一九八八年在香港寓所特為余單獨開示準提修證口訣,曰:「心月孤懸 氣吞萬象」,余則回應以「光音交融 心光無量」。

二、修證耳門圓照三昧暨金剛王三昧之口訣

余于乙未年(二〇一五)在武夷山禪關中有所感悟而撰述之。

詩偈曰:

心月能聽乃意根 所聽眼耳鼻舌身
都攝六根能所融 浄念相繼入耳門

三、中醫五臟與佛學六根之關聯及其互動關係

(一)、《黃帝內經》素問篇六節〈臟象論〉之論述

論曰:

心臟「火」,其華在面,其充在血脈,開竅于舌「佛學以意根、意識、法塵;身根、身識、觸塵;舌根、舌識、味塵論之」。見注釋

脾臟「土」,其華在唇四白,其充在肌,開竅于口。

肺臟「金」,其華在毛,其充在皮,開竅于鼻「佛學以鼻根、鼻識、香塵論之」。

腎臟「水」,其華在髮,其充在骨,開竅于耳「佛學以耳根、耳識、聲塵論之」和二陰。

肝臟「木」,其華在爪,其充在筋,開竅于目「佛學以眼根、眼識、色塵論之」。

注釋:中醫五臟屬五陰,六腑屬六陽。到了十二經絡中,由心臟延生出心經與心包經,正好是六陰對六陽。心經是形而上之心念,佛學稱之為「意根」;心包經是形而下之器官。念動則心動「心臟跳動」、氣動「肺臟呼吸往來」。心動即是心包經引領三焦經、膽經、肝經,督造、協造營養等輸送全身末梢各處。因此,心包經在佛學統稱之為「身根」。〈素問篇〉「心臟開竅于舌」,在佛學上應是意根、身根、舌根之總匯集所在處。因識、塵不離根故,遂一並納入,茲下解說。

(二)、在佛學有「都攝六根」之融通,在中醫亦應有「五臟相攝,六腑相通,經絡相隨」之說

中醫、佛學實乃一體不二。在《黃帝內經》靈樞篇云:「心者,五臟六腑之大主也,精神所舍也」。在佛學更是透徹指出:「三界唯心,萬法唯識」。

佛學認為,六根、六識、六塵三者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根對塵產生識,識對塵的作用又反過來影響根。前五根所對前五塵產生的前五識,偏於現量境界,而意識則有強大的分別作用,有染浄之分,是六識之核心。染浄意識的不同,相對六塵而作用產生的業力自然不同:從三世因果來說,是成就來世六根的因;從剎那因果來說,是影響現世六根的因。因此,「都攝六根」實際上包含了六根、六識和六塵。心者,識之體也;識者,小乘指第六意識,大乘指第八阿賴耶識。故有「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之說。

在中醫診療中,從全身任何一處皆可與五臟六腑相關連,並以此觀察五臟六腑問題之所在,所以有埋耳針之「耳療」、足底按摩之「足療」、全身之「經絡推拿」、「針灸」和「湯藥」等各種診療方法。

(三)、密宗紅教三脈之說與中醫之融通

藏傳佛教寧瑪派「紅教」大圓滿有「三脈七輪」之論述。「三脈」乃中藍、左紅、右白等三脈。中脈藍色,是修證成就,左紅、右白皆歸入中脈,呈現出萬里無雲萬里天之晴空萬里之景象,亦是無相光、無量光之表述。紅教所言中脈,在中醫則以心經為首,引領了小腸經、膀胱經、腎經。因由心念起,而有先天之說。紅教所言左紅在中醫則是由心包經所引領的三焦經、膽經、肝經組成,其作用乃輸送養分、血液至全身,故以左紅表之;右白以肺經引領大腸經、胃經、脾經之呼吸、消化、排洩系統,是以右白表之。三脈皆匯入心脈輪「心臟」,此亦是「五臟相攝,六腑相通,經絡相隨」之佐證也。

四、佛學與中醫五行之相互融通

準提法本儀軌云:「觀想內空心中,生起八葉蓮花,紅色無根」,乃佛學苦諦、集諦之論述,乃是中醫五行相剋之理。

「蓮花上現一滿月輪,輪上現字輪」即佛學滅諦、道諦之論述,亦是中醫五行相生之理。(詳見開示錄,或傳法現場講解)

五、金剛念誦促進、帶動臟、腑、經絡之融通

金剛念誦之體,以空、無相、無我、端正心識、意根,進入正覺之境,以開發性火「三昧真火」為主。

其相,唇齒不動,舌頭彈動。此處意根、身根融入舌根中,滋潤相火,足以火生土也。

口腔乃脾胃之表,相火滋潤,脾胃融和,足以土生金也。

舌根彈動,一口氣一口氣的念,鼻根氣息吐納平和,足以金生水也。

耳根返聽、返聞入心脈火輪,足以水火相濟,以養眼目「肝屬木」,此乃水生木、木生火也。

金剛念誦之妙用,以疏通、融通臟、腑、經絡而進入「都攝六根,浄念相繼」之「空、無相、無我」之解脫境界也。

六、金剛念誦與四大轉化及現四加行之關鍵

《楞嚴經》云:「汝元不知如來藏中,性色真空,性空真色,清淨本然,周遍法界」…「汝猶不知如來藏中,性火真空,性空真火,清淨本然,周遍法界」…「汝尚不知如來藏中,性水真空,性空真水,清淨本然,周遍法界」…「汝宛不知如來藏中,性風真空,性空真風,清淨本然,周遍法界」。

金剛念誦從體相用來說,體是大般若,一邊念誦,一邊把身心放鬆,放空靈,與「空、無相、無我」相應;相是唇齒不動;用是念到純熟後的某個時候,全身氣脈都會發動,進而達到「心氣合一,能所雙亡」的境界。

準提法本儀軌云:「即乃觀想虛空與我無二之中,十方起大風輪,風融於火,火融於水,水融於金剛地,地上湧起八葉巨蓮,放七彩光明」。

金剛念誦的另一個特點是一口氣一口氣地念,重點在換氣。換氣時務必把嘴巴閉起來,或者慢慢吸,或者一吸進來就停住,等氣滿了再開口念,吸氣時心裡默念。

因為金剛念誦重在配合呼吸,故而對凡夫的業報身來說,能夠轉化四大,攝心調氣,現四加行。轉化四大即是從風大觀起火大觀,氣脈發動,之後入與「定」相應的水大觀,滋潤內臟,最後進入與「空」相應的金剛地,淨化報身;攝心調氣會讓修持者為人處世心平氣和;現四加行即是「暖、頂、忍、世第一」都能夠通達:暖者,身體發熱,暖相現前,經絡有了反應;頂者,通達四肢百骸神經末梢;忍者,功夫到了頂上,妄想之流已然化掉,身心相應;世第一者,回到了生命的本來,找到了世間上最高的解脫境界「諸法空相」。

七、金剛念誦、心月輪與淨土的關係

金剛念誦與心月輪之融合,乃現量極樂世界真淨土之境界,亦是法上之西方三聖。(詳見開示錄或傳法現場講解)

八、瑜伽念誦、舌上la字觀

瑜伽念誦與舌上la字觀之融合,亦具有金剛念誦之功效。

九、詩偈解析

「心月能聽乃意根」:此即耳根圓通之心中心,亦是中醫心經之根本。

「所聽眼耳鼻舌身」:唯有心月能聽融入正覺無相之境,其他眼耳鼻舌身五根皆成為尋聲救苦所需化解之境。

「都攝六根能所融」:中醫五臟六腑之根在心臟,心臟之根在心經。如《楞嚴經》所言:「一根既返元,六根成解脫」。因此,心經正覺調和,才能轉化五行相剋為五行相生,融中、左、右三脈入心脈輪中,呈現出「心月孤懸 氣吞萬象」之境。

「浄念相繼入耳門」:金剛念誦與心月字輪之融合,才能展現「光音交融 心光無量」之極樂淨土之阿彌陀佛無量光壽之常寂光解脫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