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首愚講述
善至成記錄
大道如是話南師──首愚法師一〇三年三月講於南公上師冥誕紀念準提法會

耳根圓通大方便 一門深入在禪宗

三十多年前我在臺北閉關,入關前南老師傳我「心中心」法,念一兩天後,還是覺得準提神咒順口。然而我還是喜歡一門深入,獨獨中意禪宗。在整個佛法裏,禪宗最直截了當。所以到現在方便法我唯有保留準提法和耳根圓通法門,心心念念要把準提法開發得更成熟。而耳根圓通,剛出家不久,我已經開始摸索了。耳根圓通的修法在《楞嚴經》二十五圓通裏是最深最廣的,文殊菩薩特別尊崇。至於準提法則脈絡最清晰,非常適合這個時代的人來修習。

念而無念是正念 實相無相尼珠寶

真正的念佛三昩是念而無念,無念而念,無念才是正念。禪宗以「無念為宗,無相為體,無住為本」,不只是禪宗,整個佛法。離開這三句就是邪說、魔說。念到無念,就是實相無相的境界,用摩尼寶珠的功德來比喻,有求必應。不管你是求世間法,還是出世間法,只要能夠跟無念相應,有願必成。所以念阿彌陀佛,哪裡只是用來度亡者,那也是用來成道、證道的。而金剛念誦的持法本身就是空有不二,你現在心中的願望是什麼?你想要超度你的親人,當然可以念,你想回向給你的親人身體好起來,一樣可以念。就像一顆摩尼寶珠,有求皆應。念到無念的境界,那是真空,威力非常,一切力量空的力量最大。此乃生命的真實相,修法就是要跟實相無相的境界對接,那才真正是無量壽、無量光。

準提法門統攝一切法、圓融一切法,準提法門與持念彌陀聖號無二無別。我們學佛,各宗各派要融會貫通,才不會互相誹謗,誹謗各派法門等於是謗佛謗法,那是很嚴重的。因此不管學哪一法,都要學會融會貫通而入佛法的不二門。

剛才,善達生的報告以《菩提道次第廣論》來跟準提法對接,對接得相當好。將來大家有興趣的話,我們還有一條現成的路,就是道㲀大師的《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他將顯教心要與準提法對接,所用的是華嚴五教儀「小始終頓圓」的分法,把準提法歸納到顯圓,歸納到華嚴系統來。在密教方面,密教二十五部裏頭,準提法是「獨部別傳」,這等於禪宗的「教外別傳」,把這些襯托出來,你就曉得準提法的份量了。將來不管是誰,如果能夠把道㲀大師所寫的更加精簡地點列出來,更清晰地展示準提法在顯教、在整個漢傳佛教中的地位,當然包括在密教心要裏頭的地位,這二者在準提法中是如何水乳交融,那將有利於將來準提法的弘揚。

將此身心奉塵刹 是則名為報佛恩

禪門有句話:「個人吃飯個人飽,個人生死個人了」,修行誰也替代不了你。因此,我們對自己的生命要懂得珍惜,懂得要不斷地自我開發、自我莊嚴,讓自己生活得更歡喜、更自在。我接受準提法灌頂到今年已經是第三十五年了,我對接受這個法很珍惜、很慎重。我的個性是,我一旦認準、認定了,就會一門深入地去開發到底。對準提法,歷經十二年的探討,從一九九〇年開始真正地、完完全全地投入進去,將過去所閉的般舟三昩關和其他一些修法統統都放下來了,一股心思全在開發準提法。

一九九〇年我在廈門南普陀的閉關,那是我對準提法開發的一個關鍵點,到現在已經二十四年了。我覺得自己身心的很多毛病在慢慢轉化,當然跑江湖哪裡有不生病的?一個人遊手好閒和一個人忙得團團轉,身心肯定不一樣的。報身的圓滿不是那麼簡單修,到有一天我寫《我與南老師》的時候,會交出一份亮麗的答卷。我對準提法要進一步深入地開發,成熟不成熟,自己要心知肚明。大家對這個法認真,自然會有好消息。

準提法整個儀軌在我個人看來,是一副成佛的藍圖,道㲀大師稱之為《顯密圓通成佛心要》,是顯教、密教成佛的一個總綱要,這一點都不為過。準提法沒有一絲一毫的神秘色彩,如果你感覺有神秘色彩,說明你的見地不夠通、不夠透。見地清楚了,才曉得修習佛法沒有一絲一毫的僥倖。初學者的心性比較脆弱,總容易把希望寄託在佛菩薩身上,真正對佛學見地通透了,不會這樣想。「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一切唯心所造,唯心所現。佛菩薩只是外緣,重點是內因,就在一顆向道之心,如果內因不夠,佛菩薩再高明那是佛菩薩的,你沾不到邊。

所以真正的佛法,用南上師的話說是「生命科學」,要通過「禪修實踐」才能一一驗證到,才能一一完成。修習準提法門,大家要感覺很幸運,這是真正在開發宇宙人生的大哲學,也是真正的生命科學。雖然是宗教,但超越了一般的宗教。所以說什麼是外道?心外求法就是外道。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真理,探討宇宙人生,再也沒有比佛法更精準了。我參學出家四十多年了,顯教密教接觸過不少的大德和法門,像準提法導向這樣清晰、簡潔的,我還沒有找到第二個。準提法跟我們的身心完完全全地對接得上,希望大家從老實持咒下手,念念分明、念念不住、念念本空。念念分明又分為念清楚、聽清楚,從念念分明到念念不住、念念本空,念念分明是生起次第,念念本空是圓滿次第。

問:念咒時,感覺頭頂上高二寸有個月亮一樣的風輪轉,身體內也有一樣的情況。請開示。

答:念咒還是觀想在膻中穴,心脈輪是生命的觀察站,應該以心脈輪為主。還是要老實持咒,感覺並不等於實際。

問:武夷山閉關中心正在籌建中,專修要具備什麼條件?

答:中規中矩,真正想用功、真正想修行的人。修行還是要做好自我管理,把自己的起心動念管理好,把自己的生活管理好,能夠自利又利他。武夷山閉關中心是培養人才的地方,當然可不是養老院哦!

問:弟子從法本中瞭解到,請師父透露一下即身成就的方法?

答:這還不是法本,只是準提法修持簡軌。至於即身不即身,你不依教奉行,怎麼樣即身成就啊!即身成就是報身成就。你這一生在禪宗來講,有些解悟已經了不起了,證悟是報身成就,而三身成就乃是大徹大悟,那要多少的福德智慧,不是簡單的。

問:清醒時聽到準提咒聲(當時自己並沒有在念咒),細細聽是從自己的膻中穴中發出來的,這種情況好嗎?

答:不要著相,好好誦誦《金剛經》,聲音也是「無所從來,亦無所去」。《金剛經》是破相掃相的一部寶典。

問:有的準提弟子在忙著參學別的法門,法門無量誓願學與一門深入有沒有矛盾?

答:我覺得先看南老師的書,法門無量誓願學,就看你會不會融會貫通。佛陀八萬四千法門一一都回歸到心地上來,你把般若通了,等於通了八萬四千法門,也等同於「法門無量誓願學」。所謂,「一理通、萬理徹」,如果不能跟般若相應,那你修什麼法都是半吊子。你要參學,你有沒有參學的本事啊?萬一你自己沒有這個本事,你的觀念被拉跑了,恐怕你連準提法都修不住了。你有這個抉擇的法眼嗎?這要有善財童子五十三參這樣的本事才行,參學要回歸到自己的心地上來,修習佛法要念茲在茲,念念證菩提,證菩提就是要跟法相應,跟心地相應,徹見自己的心、自己的本性。明心就是悟毗盧法界,見性就是後修普賢行願海。

將來希望不但我自己弘揚準提法,在座的也能有更多的人才一個個冒出來,都可以派到各地代替我傳法,等於我的分身一樣。希望不久的將來,不但大陸地區,甚至世界各地有需要這個法的,我們都能去弘揚。大家一定要加緊用功,精進再精進,讓自己真正深入到準提法中去。將來你是否有資格傳法,那是要考試的,看你的功夫如何、見地如何,看你的願力是否達到標準。我們弘揚準提法,同時也在弘揚禪宗、密法、淨土、律宗。正如道㲀大師講的是「顯密圓通」,不管哪一宗、哪一派,只要是正法,只要是佛陀的法,你還分什麼高和低、大和小啊!作為正信的佛門弟子,不能有這樣的分別心,要像大海一樣海納百川,像虛空一樣容納萬象,修習佛法要有這樣的心胸氣度。對於我們中國文化,只要是好文化、正確的文化都要發揚光大,百花家齊放,唐朝是中國文化的鼎盛時期,佛教的八大宗都在唐朝大放光明的。希望佛菩薩慈悲的力量能夠加持這個時代,使得人人的生活更加得吉祥圓滿,讓大家都得到正法的滋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