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襄陽講述
虞曉藍記錄

前言

無論進到南老師的門裡或早或晚或長或久,都是跟南老師有非常深的緣份。

我今天就以我自身跟南老師的往事做一個開場。

到這邊我是帶著願景的:

一、願佛光普照、國泰民安、普天同慶。

二、願南老師看到我今天在這邊可以點頭含笑。

三、願推動健康的「新蓬萊仙島計畫」,願在這裡找到有志之士。

我是一九八二年(民國七十一年)在這裡打禪七,當年二十一歲。當時南老師說:「你們年輕人有兩件事不要學,一是『易經』、二是『學佛』。為什麼呢?因為年輕人社會閱歷和人生經歷還不夠,年輕要學佛,是『為賦新辭強說愁』,要等人生閱歷有了之後再學,才能真正有所體悟。你們現在很多人,滿面的佛氣、滿口的佛話,這不是真正的學佛。『佛學』和『學佛』同樣兩個字卻是有差異的。」就如我們「全民保健」和「全民健保」同樣是四個字,但卻是大大的不同。

我們現代人身處在這個社會,必須知道正確的健康觀念,而健康觀念關係到我們的制度,包括我們所參與的「全民健保」。至今全民健保總計花費了五千多億,其中有百分之三十的花費是用在人死前的醫療費用(約一千五百億),百分之二十七花在重大傷殘,這兩項加起來就超過一半。然而反觀世界第五的長壽之鄉「巴馬」,那邊活到超過百歲的人越來越多,他們一百二十幾歲還可以爬山、砍柴,且百分之九十的人,根本就沒進過醫院,這些實例都是可以找到的。

今天我們從南老師著的《藥師經的濟世觀》,談到現代人的「健康覺醒」,說的不只是健康而已,還要醒過來。如果今天讓你多活個幾十歲,只是身體健壯如牛,那意義不大,人生還是很空虛的。我們活在人世間,我們是有用之人,要為社會、為下一代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然後對自己的交代,就是能夠「壽終正寢、無疾而終」。其實我們修行的人,觀念裡沒有死,而是往生。時間到了,就被接應走了。當然這些觀念也是南老師在我年輕時代,替我種下的種子。而我如何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我會以我自身的經歷,以一個現代人健康覺醒的例子,做一個拋磚引玉。

我的健康小史

我在三十二歲時(二十年前)得過肝癌,花了三年的時間從這個漩渦裡面走出來,之後我決定以不一樣的方式行醫。

首先,我送大家西元前三百年年前,希羅費里斯講的一段話:「當健康不在,智慧也不見了。藝術無法表達,體力無法使用,財富無用,理性也無力了。」我們從小到大接受了這麼多的教育,甚至有人為人師表;請問,您有沒有將正確的價值觀做完整的傳遞?「錢和命哪個重要?」基本上沒命沒健康,即使金錢再多也都會變得沒有意義。

當然,人的一生當中要碰到一些貴人、善知識,修行也是要找到善知識,南老師就是我們的貴人。而健康方面也是一樣的,當然是發生一些事情,這個機緣才會出來,才會碰到貴人,才會碰到善知識。我在一九九三年到一九九五年時,我生大病,調養三年把自己調整好。我那時候三十出頭,是人生的黃金歲月,但我一隻腳已經踏進棺材裡。然而危機就是轉機,實踐檢驗真理。人生找到「自癒力」,命運大不同。我那時候肝臟長三公分的腫瘤,我沒有用手術、沒有用中藥西藥、沒有化療放療,我花了三年時間把自己調養好。這條路不是直通車,平步青雲、一下就到底的,而是彎彎曲曲。我尋尋覓覓,前兩年走了冤枉路。我吃了兩年的素變得浮腫,我知道要把飲食改變,要把肉蛋乳製品斷掉,但我那時吃的是一般的素。一般的素包括很多素料,那些東西料理了方式不太對。那時候的狀況是我的肝已經出問題了,還有血尿,腎也出問題了,人腫到八十幾公斤。當我後來知道一些真相,也體悟到自癒力的真實性,我就知道要以一個不一樣的方式行醫。

真的有「天時」嗎?有的。人人渴望健康,但不得其門而入的佔大多數。老天對我們太好了,這些書都已經從國外翻譯過來了。這就是我們的天時。今天我們講怎麼吃,也不是拿各位當白老鼠,而是很多人都在這條路上走了一段時間的結晶。除了天時以外,還有「地利」,我們也希望大家能善加運用好的場所,好好經營並推動讀書會,救自己也救家人。所以我們希望能把讀書會推動到家族、社區、學校機關,這個方向是始終如一的。

推薦書籍(文章)

1、救命飲食(The China Study)

這本書的作者T‧柯林‧坎貝爾(T.Colin Campbell),號稱營養學界的愛因斯坦。他是美國康乃爾大學營養生化系的榮譽教授,他在三十五年的研究生涯當中獲得七十次的研究補助,並撰寫過超過三百篇的學術論文。這本書的正確翻譯叫《中國的營養研究》,是集結了美國康乃爾大學、牛津大學和中國醫學預防科學院20年合作關係的大型學術研究所得出的總結──「越營養,越危險」。

我們如何幫助我們下一代、幫助我們的子子孫孫遠離癌症?看清楚這一段話:「每日百分之十五的動物蛋白攝取量就有可能啟動癌症」。我們假如再繼續照著以前的營養學繼續糊里糊塗地吃,就等於排隊準備得癌症。我只是排隊排在比較前面一點,然後從那個漩渦裡面爬出來。現在得癌症是連續三十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其實不只是癌症,包括心臟病、糖尿病、肥胖症和自體免疫疾病全部都是跟飲食有很大的關係。

裡面的動物實驗顯示:給白老鼠吃高蛋白的飲食,就容易得癌症。牛奶中的酪蛋白具有極強的促癌效果,它促進各階段癌的發展。我們不是一直說:「一杯牛奶強壯一個民族、日本人喝了牛奶就增加身高」了嗎?但傑出的科學家數十年的研究不容我們懷疑、長達二十七年的研究不容我們懷疑、一組組的研究數據不容我們懷疑。來自英國的研究又指出:「沖繩島的人民平均壽命從世界排名第一跌到了排名第二十六,其罪魁禍首就是西方化的飲食。」

2、宋美齡美麗與哀愁

從健康到覺醒要從認知開始。「欲得長生,腸中常清;欲得不死,腸中無屎」;小孩子最接近自然、管道暢通,他們吃了就上廁所,這是很正常的事;反倒現在許多年輕人很多都無法正常排便,甚至便秘大有人在-這也代表著腸子其實已經變形了。

《宋美齡美麗與哀愁》裡提到(第四十一頁,第六回,沐浴與灌腸行為):「從年輕時代開始,夫人就習慣以每天定時灌腸的方式,用灌腸器具使自己不費什麼力氣,就可以完成人類每天的通便大事。每天晚上睡覺前是夫人灌腸的時間,這是他四十年如一日的習慣,在洗澡前必先灌腸。之後我也遇到一些籍貫江浙的老人家,卻不約而同地有這種以水袋灌腸的習慣,我才明白原來在老夫人成長的那個年代,通便是一個很普遍的習慣。他們把這個習慣當作是每天的例行公事,就好比我們每天要洗臉、沐浴、盥洗,他們都不把這當作是什麼稀奇的事。」

3、致命的酸性腐敗便

許多人拼命吃大量動物性飲食,產生又酸又臭的大便都堵在肚子裡──叫做「酸性腐敗便」。為什麼人會猝死、會過勞死?都跟酸性腐敗便有關係。使大腦心臟停止的異常腸內便,過於惡臭時就要注意,不知不覺肚子裡就產生劇毒!要解決健康的問題,就要解決酸性腐敗便的問題。

4、癌症不是病-原水文化出版

這本書我強力推薦!大家要把癌症搞清楚,不要被不明就理的醫師牽著走。作者安德烈‧莫瑞茲醫師(同《神奇的肝膽排石法》作者),本身是「久病成良醫」,自小面臨多種疾病,包括消化問題、心律不整、慢性疾病、便秘、頭痛、失眠、皮膚疾病、脊椎側彎,迫使他學習食療、營養和自然療法。十五歲時開始認真研究消化系統並多次改變飲食,發現動物性來源的食物如:肉、魚、蛋、乳酪和牛奶讓他的身體中毒。在避開這些食物之後,大多數的症狀都消失了,包括關節炎和心律不整。然而在接下來的十年他卻出現超過四十次嚴重的膽囊疼痛,並伴隨著嘔吐、腹瀉、頭痛和劇烈的背痛,於是開始研究測驗世界各地的草藥以及淨化肝膽的方式。

5、神奇的肝膽排石法-原水文化出版

很多人談心談靈談了半天,但身體這一關過不了。我們先把身體健康這一關把握住了再來談心談靈,才會更有信心。我們對自己的期許,是活要活得健康,老的時候要快樂。

6、不藥而癒

日本的森下敬一博士開的診所,癌症治癒率百分之七十,其中的神仙藥方就是;不吃藥、不吃肉、不吃精白食物、糙米蔬食、補充酵素。

現在許多人排便變成了難言之隱,我們要把道理講清楚。癌症、心臟病這些慢性疾病對我們來講,其實是可以化解掉的。掌握健康的鑰匙,我們要活得健健康康,活到一百歲也很年輕。

青春四部曲:體內環保清除腸道垃圾,更進一步就是清肝清膽,多活動、喝好水、飲食有節制、了解自癒力、保護身體三道防線。

保護身體的三道防線:

我們其實是個能量體,存在這物質世界上,皮膚包在外面,骨頭架在裡面,一堆管子(神經管、淋巴管、血管……)在我們的組織裡面竄來竄去構成了我們的肉體,但少了那口氣就是一團死肉。而我們對於肉體的認知就是三道防線。

一、從口腔到肛門

二、肝腎心肺等血液循環系統

也就是說到醫院去驗血驗尿,發現檢驗結果有問題,就是第二道防線出問題,而為第二道防線把關的就是「肝臟」。第二道防線出問題始於第一道防線,在沒有照顧好,最後則影響到第三道防線。

三、腦神經內分泌淋巴系統

癌症、內分泌出問題以及老年痴呆症等問題就出在這裡,而問題的源頭就是:第一道防線「腸子」,第二道防線「肝臟」;如今很多問題都是可以化解掉的,因為我們掌握到「正本清源」,就是要「清腸」和「清肝」。

今天你能將三道防線保護好,能做到知行合一、行之有道、與人為善,健康屬於你的,命運就不一樣。

《不藥而癒》一書中寫到,森下敬一博士在一九六二年就在癌症學會裡提到:現代醫學對於癌症的思考方向是完全錯誤的,癌不像今天的西方醫學所說是由細胞突變而成的,而是由血液造成的,而血液又是由被腸子吸收的養分所形成。因此,除非承認此事實,由改善飲食習慣為出發點來研討防癌對策,否則日本防癌對策遲早會走進死胡同。

森下敬一博士花了十年研究,以無數的實驗和堆積如山的底片求證出來的事實:我們身體裡的紅血球是由小腸製造(《腸道造血說》- 森下敬一,第一百二十三頁)。

7、排毒克內魔-詹森博士

行醫五十年,在治療超過三十萬的病人當中,首先要治癒病人的「腸道」才能獲得療效。吃進去的食物約十三到十五小時會變成糞便,而必須排出。

所以睡覺前要不要排便?倘若我們吃下去的高蛋白形成酸性腐敗便而積在體內,這是與腦中風、心肌梗塞有關的。而生病時攝取蛋白質非常危險,所以生病時不要大吃大喝。「心臟病發作、腦中風發作的根本原因──酸性腐敗便,才是誘發循環系統疾病以及致死的根本原因,然而腐敗便的問題卻變成現今醫學的盲點,現代醫學對於腐敗便的知識毫不關心。」許多人都會說你「吃」要注意一點,但你的「排」才是關鍵。

他的父親是日本循環系統疾病的第一把交椅,發現患者於發病時,肚子裡有強烈惡臭的糞便,類似魚類內臟腐壞的惡臭,而且是極酸的刺激性惡臭,只要一聞到那種惡臭就會讓人馬上覺得噁心。酸性腐敗便裡含有三十幾種有毒物質,其中有些物質類似像血管收縮劑,它的量不需要多,吸到身體裡面,要是在心臟那邊作用一下,血流不過去,會怎麼樣?要是在腎臟那邊作用一下,血流不過去,尿不出來了就去洗腎。所以現在台灣病人怎麼那麼多人去洗腎?其實跟這些都有關係。

治療疾病的第一步就是去除酸性腐敗便,其具體行動是「灌腸」。吃進去的食物約十三到十五小時會變成糞便,而現在許多人如兩天排便一次,腸子裡的東西己經變質。三天排便一次,腸子就已經變形了。許多人排便不順,腸子受到擠壓形成腫脹的乙狀結腸,而肛門靜脈回流不好就形成痔瘡。男生的腸子壓到攝護腺,女生壓到卵巢、子宮變成巧克力囊腫,這都跟腸道有關係。而這些廢物排不出去,女生懷孕後這些廢物都吸到小孩的身體裡,所以為什麼現在的小孩容易生病、不好養?

如果說「以後都吃大量的蔬菜水果」有用嗎?從口腔到肛門,拉直後足足有三四層樓高,送大家一句話叫「嘴巴救不了屁股」!《排毒克內魔》裡提到的:「灌腸」是唯一的方法,因為你腸子變形了,需要做內部的按摩、需要做復健。灌腸是在做復健,把水灌進去,讓腸子恢復原本的彈性。

現在做健康檢查知道不能只量身高體重,還要量腰圍,但人瘦瘦的就沒問題嗎?麵包、肉吃一大堆拉不出來也瘦瘦的,那問題更大──大腸變形糞便堆積、不只是大腸膨大裡面透著黑光,連小腸也黑黑的,這已經影響到營養的吸收,所以這種人都胖不起來。這些吃不對又拉不出來的,以後就等著生病。

我們現代人要學習如何健康?如何覺醒?這堂課也算是一個啟蒙了。最後祝大家少病少惱!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