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問:金剛念誦換氣方法有幾種?金剛念誦是不是需要憋氣,以延長念誦時間?

答:你念到沒有氣的時候,嘴巴閉起來,不是自然充氣了嗎?耳朵聽大家念,內心默念得很清楚。這一種方法已經夠了,你還需要幾種啊?

金剛念誦不需要憋氣,這樣念得太難過了,念得有點緊張,會讓自己很累,要很自然,很從容不迫的。隨著身心的鬆放,修習會更寧靜、更專注,這樣念咒自然氣就越來越長。

第82問:為什麼我結準提印時,身心很緊,鬆放不下來?

答:結手印你要輕輕的,兩手輕輕的一帶就行了。很多人手印繃得很緊,還以為自己有道,氣機發動,其實是你緊張啊,兩邊一緊就抖動了。

第83問:持咒後,出現身體酸脹麻痛、胸部背部疼痛,這正常嗎?

答:你就是不念咒,你一樣會酸脹麻痛,且你在打妄想時,會痛得更快。但一念咒,可減輕痛,尤其是相應的時候,反而會感覺沒有兩條腿了。持咒後,胸部背部疼痛,那還是你太緊張了吧!

第84問:修行中如何去掉身見?

答:為什麼有身見,是你在乎身體舒服不舒服嘛!這是身見的緣起。如何去掉身見?這因人而異,最高明的,直接從見地理念上就空掉了。經典上不就告訴我們「四大本空、五蘊非有」。其次是從功夫上相應,做不淨觀、白骨觀,也是空掉身見的好方法。此外不管安般法,還是準提法也好,修相應的時候,身體也能夠空掉。

第85問:字觀不起來,平時該怎麼用功練習?觀不起來是不是就達不到境界般若和實相般若?

答:觀不起來,那就老實持咒。是否達不到?那也不一定,你只要念咒念得很專注,念到渾然忘我,不就到了嗎?

第86問:腹部有較長的刀口,對身體經絡和修行有什麼影響?

答:當然多少會有影響,依佛法無相這個觀念,不要太著這個相。身體是我們的假相,你用心很虔誠來修法,慢慢就可以化掉了,不需要太在意。

第87問:有人說,金剛念誦時,出聲傷氣,默念傷血,這應怎麼理解?

答:你太著力,當然傷。你念得很歡喜,身心很鬆放、很空靈,怎麼會傷氣傷血呢?

第88問:師父說,一尊佛像最重要的是眼神,是禪定的眼神,為什麼準提佛母的佛像是閉著眼呢?

答:你太累了,閉著眼也可以啊!重點是你的心,不在眼睛。眼睛是靈魂之窗,是智慧之窗,看你的眼神就曉得你在動什麼念頭。你說的這幅像是明朝人所畫,其實這畫像的眼睛是半閉半合的。

第89問:我現在已經五十九歲了,感覺修法有點晚,可不可以直接從「虛空即我,我即虛空」進入,走耳根圓通的路子?

答:印度在禪宗的傳承中,有一位祖師羅睺羅多尊者的父親到了七十幾歲才聽到佛法,起勇猛心、慚愧心修行,所以年齡不是問題,你發心正不正,道心堅不堅、強不強才是關鍵。直接從「虛空即我,我即虛空」進入,走耳根圓通的路子,這樣的想法可以啊!蠻正確的。

第90問:弟子感覺念誦時呼吸不得要領,腹部脹氣難受。

答:你現在重點還是把咒語念順,念到順口就順氣了。把咒語念得很輕鬆,很清楚,初步這樣已經很不錯了,只要順口自然氣就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