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首愚法師於十方禪林台北道場盂蘭盆法會開示

8月22日 第二支香

一定要把命門跟心月輪融在一起,很重要!把握這樣的要領,你的念誦就不同了。至於準提法法本的,念到哪個字哪個字放光,那是方便,也象徵著法輪常轉,周流不息,周而復始,等於這二十八個字在迴圈,也代表淨念相繼。你的功夫成熟了,都攝六根,整個眼耳鼻舌身意完全融合在一起了,叫都攝六根。緊跟著入流亡所,打成一片了,沒有內,沒有外,沒有大,沒有小,無始無終,無內外大小,那你的金剛念誦力道就不一樣了。

膻中穴這個地方只能夠作為業感緣起,你修行上路不上路,念動、氣動、心臟跳動,它是一體的,作為耳門圓照三昧是可以的,這是善觀緣起,但真正善了緣起,不能在這個膻中穴。因為我們凡夫是顛倒的,凡夫是著相的,不著相不叫凡夫。一般凡夫,你叫他不著相,他做不到啊!不著相談何容易啊!智慧很通透的人,才能不著相。

有所著,就是黏住了,黏著在那上面。這一著相就糟糕了,你一知半解的見地,加上一知半解的功夫,加上顛顛倒倒的人事煩惱起伏,沒有不顛倒的。所以膻中穴只能夠作善觀緣起,善了緣起一定要在命門這個地方。

金剛念誦其實一轉化,它是金剛王三昧,能斷金剛般若波羅密多,那是對上根利智的人可以這麼說,一般人哪能做得到?這是我閉了三十五次關的經驗談,告訴大家。

昨天跟各位報告過了,我自己修般舟的因緣,誤打誤撞,瞎貓碰到死耗子,其實也不完全是瞎貓,最起碼我對《壇經》的理解已經很深入了,只是還沒有完全透。好不容易命門鬆開來,不懂得運用,不懂珍惜,白白浪費41年。雖然不懂得珍惜,但是它也導引我,念、念、念,就回到命門那個地方了。所以南老師讓我觀想膻中穴,我老是在上上下下,不敢確定,這次在南嶽的因緣,不能再猶豫了,對就對,不對就不對,這也是要善觀緣起才能善了緣起。

我們很多人都是要吃過苦頭以後才會回頭的,凡夫的境界基本上都是這樣的,有的吃了苦頭還不肯回頭,那就是一片無明。修行還是要依智不依識,依法不依人。所謂依法,你實驗的效果如何?也是三十七道品裡頭的四正勤的道理,這樣的實驗有效果,你應該「已生善念令成長」,你實驗對了就要繼續成長,還沒有實驗出來的,「未生善念令生起」。已生惡念,吃過苦頭的,「已生惡念令永斷」,不要再繼續了,趕快放下吧。「已生惡念令永斷,未生惡念令不起」,不好的想法,不要再起來了,那會讓自己吃苦頭的。我們修學佛法就是要這樣的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