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茶從物理性方面展開,即不用農藥、化肥,生產環節要對,既要諸惡莫做,也要眾善奉行。採茶方法,不管是用機器採摘,還是用手工採,茶性必須是完整的,茶味沒有被破壞掉。即使用現代的做法,只要懂得原理,一樣可以做好,那就是方法。種種好的工藝手法,也是眾善奉行;這就是好的緣起,從諸惡莫做到眾善奉行,呈現了佛性,呈現的是實相般若的解脫境界。

茶味,除了諸惡莫做,不要施化肥,撒農藥,採摘方法要對,製造工藝要對,還要懂得泡茶。所謂「水乃茶之母,器乃茶之父」,加上火候、溫度、泡的時間長短等眾緣和合,就是緣起性空;懂得道理後,清清楚楚、了了分明。

我們參學一定要細心、耐心,用心地觀察學習,一定會學到很多知識,會找出世間法和出世間法的共通點,這樣你的學問就活起來了。所以,茶有茶道,花有花道,劍有劍道。希望大家這次可以學習到很正確的關於茶的一些知識和觀念,一些正確的方法和做法。

修行和泡茶的道理,是同一個法則,同一個原理,茶,做的對,一喝,回甘轉甜,整個喉嚨鬆開來了,身心鬆開來了,沒有妄想了。好的茶,一喝打嗝,可通胃氣。禪是法味,茶是茶味。

早齋、午齋,喝茶要何嘗不是用功,是五堂功課裡面的兩堂了。要食存五觀,要懂得吃,吃出健康,要懂得喝,喝出健康。

茶都是緣起法,禪是實相無相的境界,禪茶一味,禪茶一味,哦!

曹雪芹《紅樓夢》裡面有一副很妙的對聯,「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世間種種的一切人事物都是學問,這叫做「世事洞明皆學問」;把人做活了,「人情練達即文章」,是很好的人生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