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明讓記錄

2月14日

大家想要對於「身如透明琉璃體」理解得再深入一點,可以參考《藥師經》裡藥師佛的十二大願,藥師佛十二大願的前面三願都講到「琉璃」。藥師佛稱為藥師琉璃光如來,阿彌陀佛則是無量光。其實琉璃光也只是一個比喻,在《楞嚴經》要我們觀想自己『如淨琉璃,內含寶月』,所以,準提法的觀想在經典中可以找到依據的。

身如透明琉璃體從定上來講是一個光明定,把這琉璃觀想得更深入了,進入到實相無相的實相般若。但觀想身如透明琉璃體也可以說先是一種境界般若;從這基礎上面,你參究得更深、更透,你就可以進入到實相無相的清淨法身境界。以清淨法身境界來講,阿彌陀佛的無量光跟藥師佛的琉璃光無二無別,所不同的是文字上的不同,但所詮釋的最高境界是一樣的。當然我現在談的還是在佛學理論上面分析,你能不能透進去,那就看你的智慧了。

按照儀軌的說法,身如透明琉璃體,內空心中,生起八瓣蓮花,紅色無根,把身體的五臟六腑都觀空掉了,剩下這個表皮,這個表皮是透明的,才不會被這個身見所束縛。我們一般人容易著相,說什麼就着什麼,說身體就着身體,所以,很清楚的告訴我們「內空心中」,我們不要執著這身體,當然,身心是一元的,你「內空心中」,心空身也空,這是對我們自己生命的一個自我觀察。

內空心中,生起八瓣蓮花,紅色無根,跟我們的心脈輪息息相關,紅色也可以表徵我們的血肉之軀。我經常引用禪宗的所說的:我們有肉團心、有虛妄分別心、有常住真心。我們從這個三心來去體會、去把握。我們的起心動念,我們要如實觀察,我們起了善念,起了好念頭,心平氣和;起了惡念,起了邪念,心不平氣不和。這地方我們可以直接以佛陀悟道以後,在鹿野苑初轉四聖諦度五比丘,把這四聖諦落實在我們準提法上。

蓮花上現一滿月輪,這滿月輪象徵的是出世間的清淨無染,四聖諦後半段的還滅門,屬滅諦跟道諦。而準提法前面八瓣蓮花,紅色無根講的是苦諦跟集諦,因為心臟受生活刺激,身心產生痛苦煩惱。八瓣蓮花,紅色無根,跟這一輪明月,大家可以仔細的去對照。

四聖諦前半段苦諦跟集諦講的是業感緣起,是生滅門。我們活在現實世界的境界中,隨時都是起心動念。這地方我們要觀察得如理如法,很如實的懂進去、了解進去。我們凡夫基本上都是依識不依智,受情緒影響,是不理性的;修行要依智不依識,智慧是清淨的、理性的。

三心裡頭有個關鍵,其重點是我們的分別心,惡念邪念會造成我們心不平、氣不和;善念、正念讓我們心平氣和,關鍵就在這個地方。世俗的情識都在七情六慾中;四聖諦後面的滅諦、道諦,都是在善念正念中,跟道跟法相應的。

四聖諦的前半段苦諦跟集諦,講因為顛倒妄想,心氣不和。日積月累,身體就生種種的病苦,這是六根對六塵來的,我們若轉不過來,身心的活動就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苦諦是苦果,集諦是苦因。種種的病苦,打起坐來酸脹麻痛妄想紛飛,這是我們的苦果。現實種種人事上,不管家庭、工作單位、工作環境、你的事業,有好有壞,這是善報與惡報,修行在這個地方就是要觀察三世因果。在佛經上基本上都是把因果界定為三世,準提法在這地方要我們觀察的是即因即果,這更深入了。你懂得即因即果,就不敢隨便動念頭了,你就可以把自己管理得平平穩穩的。要把自己管理好並不容易,所以一定是要從現象的業感緣起觀察,你才會敬畏因果、明辨因果。

種種痛苦煩惱一定從苦諦推到集諦,集諦是苦因,苦因不是外來的,不是父母親給的,不是家庭給的,也不是社會給的,是我們自己的業力。我們自己什麼業力?毒化我們最深的莫過於貪嗔痴慢疑五毒,這些都是我們的苦因。要談業感緣起,要把這五毒觀察得很微細,講時我們只能夠畫龍點睛的點到,重點就是要大家懂得去自我觀察、自我覺照。業感緣起最強烈的莫過於嗔恨心,脾氣一來、可以觀察自己與別人在罵、在打架那種境界。小時候我們鄉下孩子多,經常吵架打架。我們自己情緒、脾氣一來,嗔恨心一來,氣得全身颤抖、暴跳如雷。這個地方是要觀察心臟跳動、呼吸來往、血液循環來以轉化。動個善念是什麼狀況,動個惡念又是什麼狀況,我們都要一一的如實觀察。脾氣一爆發,這時候可以看到我們情緒控制不了,要趕快覺照過來,不跟著去。

不管老參新參都一樣要好好觀察,惟有觀察入微才怕因果。我們現在講的是即因即果,因果同時。心念一波動,心不平、氣不和,心臟屬火,氣得發抖,在佛理上叫火燒功德林;火剋金,肺屬金,呼吸不對了; 金剋木,肝屬木,肝功能受到損害了;木剋土,脾胃屬土,發過脾氣以後、包括緊張的時候吃不下去,勉強吃下去的食物,很快就排掉了。我不曉得各位,我經常觀察自己是這樣狀況。再過來土剋水,腎功能也影響到了;然後水剋火,對心臟更是一種壓力壓迫。這是五行相剋,心不平、氣不和一個很實在活生生的境界。

這在佛學上叫做無明,我們沒有做好修養,情緒來了,沒有管理好自我,讓這個情緒亂起亂滅,這是凡夫的現象。苦諦跟集諦,是世間的生滅法,三世因果六道輪迴,生生世世在輪迴,就這麼一回事。因此修行要有正知正見,依智不依識去觀察。

這個觀察如一輪明月,代表的是清淨圓滿,經典中講得很清楚『菩薩清涼月』,照化一切煩惱心。可以說,清涼代表大悲心,明月光明代表智慧,一而二,二而一,福德圓滿、智慧圓滿的一個表徵。而這「菩薩清涼月」乃『常遊畢竟空』,畢竟空就是無量壽、無量光的極樂世界。因此這輪明月,也代表滅諦,滅諦就是清淨圓滿寂滅的意思,我們說一個人往生叫圓寂是不對的,他沒那境界。圓寂是涅槃境界、常樂我淨的境界。人死了,恭維一下可以,但真正嚴格講不能用圓寂這二個字,圓滿寂滅是涅槃境界。但佛教界一向慣用,這也算是愛語。南老師圓寂了,以南老師的智慧、福德、功德那不在話下,他是一個得道高人,用之恰當。

代表清淨圓滿的這輪明月,乃無量壽、無量光的境界。我們如何到達這樣的境界?月輪中現字輪,念到哪個字,哪個字放光,念念分明念去,此即道諦,一個正確有效的方法,與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講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的方法是一樣的。心月輪中間是嗡字,你這二十八個字的咒語,念到那個字、哪個字放光,代表了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的念清楚;而中間的嗡字,代表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聽清楚。念清楚是戒也是定;聽清楚,聽而不分別,這是耳根圓通,跟般若智慧相應,這樣修到無分別智現前,你就易與般若智慧相應,所以聽清楚是定也是慧。

我們只要把準提咒念清楚,你少妄想、少惡念、少邪念,這不是戒是什麼?而念念分明就跟定相應了;再來只要你能夠聽清楚、聽而不分別,這一聽、聽覺神經跟全身的神經系統完全是對接,這是耳門圓照三眛,這個惟有自己去做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的返聽、返聞、返照,你才會相信我的話。所以聽清楚是定也是慧,淺者跟定相應,深者跟慧相應;然後念到入流亡所,那是跟般若智慧相應了。你沒有念清楚,你怎麼能聽清楚,怎麼能夠進入到般若智慧?如何能夠入流亡所?

心平氣和,吃下去東西很容易消化,這是火生土,相生;消化得很徹底,精神百倍、土生金,肺活量充沛,聲如洪鐘,報身慢慢轉化;金生水,把腎功能理順;水生木,把肝氣也理好,可以幫助心臟,木生火。如此一路心平氣和的,就跟滅諦道諦相應,入了還滅門。

我們這樣念、這樣觀想,這樣的念清楚、聽清楚、念念分明,到達念念本空,大家要這樣的體會、要這樣的把握!做到念清楚、聽清楚,中間的嗡字也代表心中心。心中心就是由生起次第進入到圓滿次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