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緣起甚深見法身,多生累劫苦修証;廣參普弘集資糧,甚深緣起普賢行

(一)出家緣起

余於民國58年(1969年)軍中服兵役第三年,因閱讀六祖壇經有省而發願出家修行,發心弘揚正法正教。民國59年2月初退伍返鄉就業。

(二)出家之參學

一年後,參學於台中慈明寺,親近歸依師父聖印老法師三個月;又至南投水里蓮因寺,親近當代律學長老懺雲老法師一個月;旋至台北新店同淨蘭若,親近恩師仁公上人,上人特別講授「勸發菩提心論」,是年農曆9月15日依止上仁下俊長老與上廣下善長老剃度出家。

(三)沙彌時期所研讀之經、律、論佛學典籍

民國60年出家之後,除了細參六祖壇經,同時研讀楞嚴經二十五圓通修證之理事,尤其獨鍾觀世音菩薩耳門圓照三昧,暨耳根圓通修證次第及讀誦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藥師經、地藏經與太虛大師全書、妙雲集等。

(四)佛光山佛學院期間參與懷師禪七及五次般舟關

民國61年9月就讀佛光山東方佛教學院高級部一年,授三壇大戒於屏東東山寺。翌年考入佛光山叢林大學院唯識學系就讀四年,爾後任男眾部糾察一年。

就讀佛學院第三年,即民國63年秋天,懷師應院長星雲大師邀請至叢林大學院演講「禪宗叢林制度與中國社會」,事隔四、五個月,即64年初,1月27日至2月2日,懷師於佛光山大悲殿主持禪七,此次禪七余終於找到心目中想找的禪師,懷師詩云:「尋僧偶爾入山行,青磬紅魚未了情,綠竹還隨人意思,吟風來伴讀經聲。」似乎懷師也找到他要找的僧人!

禪七一年後,我開始從同淨蘭若起閉般舟關,閉關前得懷師開示種種重點及注意事項。

民國66年8月初,在佛光山的第三次般舟關期中,與正在台北信義路住處閉關的懷師連絡上,懷師特別允許入關請益,數日後又回關中繼續用功。

民國67年初,第四次般舟關期中,應懷師之邀,返回台北安排,得院長同意借佛光山台北別院鼎基大廈十一樓佛堂,懷師於此主持三個月「顯密圓通修證次第講座」,即後來「如何修證佛法」記錄成書籍發行於老古。

在佛光山佛學院前後六年半時間,共閉了五次般舟關,第五次般舟關於民國67年中秋佳節殊勝感應到懷師慈悲,親領南一鵬、李慈雄、陳世志道友入關接引指導。(詳見「明月在山」一文,原刊於《人文世界》第八卷第六期,十方三十六卷第八期轉載)

(五)親近懷師之參學、辦學、創業及兩次般舟關

民國68年1月3日起正式親近懷師,創辦大乘學舍、十方叢林書院、中國禪道學術研究班,前後達六年半有餘,這段期間雖忙於法務、事務、院務,也閉了第六、七兩次般舟關。

(六)獨自辦學期間之兩次般舟關

民國74年7月5日懷師離台赴美弘法,我再創辦了峨嵋書院至民國78年,於台北、峨眉兩地閉了第八、九兩次般舟關,尤其第九次閉了九個月,受懷師感召,立下「實行正道.莊嚴世界」四大宗旨,三大目標,九大實踐中心之弘法大願。

(七)懷師由美返抵香港定居期間所安排之四次準提禪關

民國79年至83年,懷師由美至香港定居期間(懷師於77年2月初返抵香港),特為安排於廈門南普陀寺及北京靈光寺佛牙塔共閉了第十至十三,四次準提禪關。

(八)十方會館與開山寮之八次準提禪關

民國85年至91年,於禪林十方會館閉了第十四至十九,六次準提禪關。民國92年至93年,於開山寮方丈室閉了第二十至二十一,兩次準提禪關。

(九)懷師駐錫於上海與太湖大學堂期間所安排之六次準提禪關

民國94年至95年,懷師安排於上海長發花園懷師寓所樓下六樓閉了第二十二次一年關。民國95年懷師安排於福建武夷山天心永樂禪寺閉了第二十三次三個多月關。

民國96年至97年於大陸大江南北四處弘法主七,一有空檔隨即回武夷山閉方便關,前前後後累積亦可稱之為第二十四次方便關。

民國97年懷師慈悲安排於太湖大學堂閉了第二十五次三個多月方便關。民國99年懷師慈允於大學堂閉了第二十六次三個月方便關。

民國100年奉懷師之命返台整頓峨眉道場,於長老室閉了第二十七次半年多方便關。家師仁公上人於農曆正月初七夜子時圓寂,時年93歲。

(十)懷師圓寂前後各地之六次準提禪關

民國101年於武夷山準提精舍閉了第二十八次兩個月關。出關後展開各地弘法主七,9月中旬至上海主法期間,適聞懷師入定訊息,主法圓滿立即趕往大學堂禮敬探視,至9月29日獲得李慈雄居士告知,立即從武漢主七處趕回太湖大學堂參加三十日即農曆八月中秋月圓懷師荼毘大典。

民國102年由上海護法李威居士提供海南三亞亞龍灣精舍閉了第二十九次五十天關。旋至雲南麗江悅客山莊李威別墅閉了第三十次四十九天關。

民國103年回禪林長老室閉了第三十一次五十二天關,應美國佛教會特邀歷任方丈、會長回紐約莊嚴寺參加美佛會創會五十週年慶。

民國104年於武夷山準提精舍閉了第三十二次四個半月關。今年民國105年回到禪林十方平安寺閉了第三十三次四個半月關。

(十一)四十七年來之參學、三十三次閉關專修、三十餘年之弘法經歷所集文稿講記書籍之流通問世(書名見附錄)

從民國65年(1976)佛光山佛學院暑假,於同淨蘭若閉第一次般舟關起至今年民國105年,前後四十一年期間,閉了三十三次關,從民國68年起,歷經大乘學舍、十方叢林書院、中國禪道學術研究班、峨嵋書院至民國77年十方禪林佛學研究部為止,前後共十年,寒假固定四週,暑假有八週至十三週之夏安居,由余任維那領眾,於十一樓禪堂修法,懷師一有空檔即來禪堂指導開示,尤其離台赴美之前一年,即民國73年底至民國74年初共十三週準提專修,由懷師主法開示,余任維那司磬領眾修法,三個月專修開示記錄,詳見「心月孤懸吞萬象」一書。

民國74年(1985)農曆3月15、16兩日準提菩薩聖誕,懷師廣開方便門,在其一生中,僅此一次之結緣灌頂,有數百人參與受益。余於此之後,陸續成立台北、峨眉、沙鹿、豐原、高雄準提共修會,巡迴主持共修,從民國74年至83年,此十年着重於台灣弘法共修。民國79年由廈門南普陀寺閉了五個月般舟準提禪關,返台後,正式對外主七弘揚。

民國84年(1995)至93年十年期間,弘法於美東紐約、波士頓、華盛頓、休士頓、加拿大蒙特婁、澳洲、新加坡、馬來西亞、美西洛杉磯、舊金山、德威市等地。

民國94年(2005)3月起,於上海、武夷山等地閉一年多關之後,至民國103年,在中國大陸大江南北四處弘法十年,持續至今民國105年,弘法足跡應各地請法需求不斷進行中。

民國68年(1979)起,帶領學舍、學院內部精進共修,民國74年起,開放對外主持共修,民國79年起,正式對外主七弘法、傳法迄今共三十七年弘法經驗,主持數百次至千次準提七。

民國66年寒假,第二次關期圓滿後,應院長星雲大師之邀稿,寫了一篇「我如何習修般舟三昧」一文,刊登於覺世雜誌第二期。第五次關期中八月中秋佳節懷師入關接引指導,隨行弟子寫了一篇「明月在山」詳細敘述懷師此行重點。第十次關期圓滿,應懷師之邀稿,寫了「廈門南普陀寺禪關記│道人知月勝詩家」一書流通有緣人。第十一至十三次北京靈光寺關期中,完成重新編輯楞嚴經二十五圓通,定名為「菩薩羅漢證圓通」一書流通於準提弟子之間。第十九次關期完成「永嘉大師證道歌歌集編輯」及「十方禪林全山建設規劃圖」,也完成準提法本重編初稿,至第三十一次關期中才完成定稿付印應用於傳法上,也特撰「中醫診療與佛法修證之論述」一文。第三十二次關期撰述「入準提觀音法門修證法要」一文。集三十年弘法重要傳法書籍有準提法彙編……等等。

(十二)四十七年來之見地、修證、行願總感想

綜觀從民國58年(1969年)因閱壇經至六祖偈句中「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有省在剎那間,可謂「先悟毘盧法界」,爾後參學、出家、讀佛學院、辦佛學院、親近三大善知識恩師仁公上人、親教師星公院長、親教師懷公上師,以興創禪林辦學堂立文教社教,從台灣弘法、大陸各地弘法、世界各地弘法,三十三次閉關專修,融合大小乘、融通顯密諸法,四十七年來參學、苦行、創業、弘法之心路歷程,行經披荊斬棘,歷千山萬水舟車勞頓及千萬里國內外空中行腳弘法,一路篳路藍縷當可稱之為「後修普賢行願海」也。將十方禪林與十方學堂之開發皆定位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道場」,以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化身、普門示現做為弘法利生之弘願。四十七年來,時時刻刻將壇經、金剛經、心經融入行願品、普門品、成道品,匯總融合見地、修證、行願,當願以此展開「實行正道.莊嚴世界」之嚴土熟生菩薩事業!祈願十方三世一切佛菩薩摩訶薩、天龍八部、天地神祇、有形無形護法等之加持護佑,早日實現完成此一宏圖大願。

二、大覺觀音証圓通,百億化身三界中,千處祈求千處應,尋聲救苦現慈容

(一)四聖道觀音

1、大覺觀音(千手千眼觀音又稱中央毘盧遮那觀世音菩薩)──求三身成就。

楞嚴經觀世音菩薩成道品云:「若諸菩薩,入三摩地,進修無漏,勝解現圓,我現佛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又云:「我又獲是圓通,又能善獲四種不思議無作妙德……能現眾多妙容,能說無邊秘密神咒,其中或現……千首萬首,……千臂萬臂……千目萬目……。我得佛心,證於究竟…。六道眾生,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三昧得三昧,求長壽得長壽,如是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密教中有五方佛、觀世音菩薩千百億化身,當然亦有五方觀音,因此大覺觀音又稱之為中央毘盧遮那觀世音菩薩。

2、東方琉璃光觀音(又名獨覺觀音)──求成道。

楞嚴經云:「若諸有學,寂靜妙明,勝妙現圓,我於彼前現獨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3、南方寶生觀音(又名緣覺觀音)──求證道。

楞嚴經云:「若諸有學,斷十二緣,緣斷勝性,勝妙現圓,我於彼前現緣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4、西方無量光觀音(又名聲聞觀音)──求悟道。

經云:「若諸有學,得四諦空,修道入滅,勝性現圓,我於彼前現聲聞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二)七天道觀音

5、北方不空觀音(又名梵王觀音)──求清淨。

經云:「若諸眾生,欲心明悟,不犯欲塵,欲身清淨,我於彼前現梵王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6、東南方帝釋觀音(又名玉皇觀音)──求發財,求當大領導。

經云:「若諸眾生,欲為天主,統領諸天,我於彼前現帝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7、西南方自在觀音──求自由。

經云:「若諸眾生,欲身自在,遊行十方,我於彼前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8、西北方白衣觀音(大自在天,又名梵天觀音)──求事業發達。

經云:「若諸眾生,欲身自在,飛行虛空,我於彼前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9、天將觀音──求威德神力。

經云:「若諸眾生,愛統鬼神,救護國土,我於彼前現天大將軍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10、東北方天王觀音──求利他事業。

經云:「若諸眾生,愛統世界,保護眾生,我於彼前現四天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11、送子觀音──求生兒育女。

經云:「若諸眾生,愛生天宮,驅使鬼神,我於彼前現四天王國太子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普門品云:「若有女人,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宿植德本,眾人愛敬。」

(三)十二人道觀音

12、人王觀音──求富貴。

經云:「若諸眾生,樂為人王,我於彼前現人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13、長者觀音──求關愛。

經云:「若諸眾生,愛主族性,世間推讓,我於彼前現長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14、說法觀音──求口才。

經云:「若諸眾生,愛談名言,清淨自居,我於彼前現居士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15、宰官觀音──求功名地位。

經云:「若諸眾生,愛治國土,剖斷邦邑,我於彼前現宰官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16、數術觀音──求哲理、雜術。

經云:「若諸眾生,愛諸數術,攝衛自居,我於彼前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17、比丘觀音──求出家守戒。

經云:「若有男子,好學出家,持諸戒律,我於彼前現比丘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18、比丘尼觀音──求出家修行。

經云:「若有女人,好學出家,持諸禁戒,我於彼前現比丘尼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19、男士觀音──求守五戒。

經云:「若有男子,樂持五戒,我於彼前現優婆塞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20、女士觀音──求守五戒。

經云:「若有女子,五戒自居,我於彼前現優婆夷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21、貴婦觀音──求自利利他。

經云:「若有女人,內政主身,以修家國,我於彼前現女主身及國夫人、命婦大家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22、童男觀音──求童貞守道。

經云:「若有眾生,不壞男根,我於彼前現童男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23、童女觀音──求童貞護道。

經云:「若有處女,愛樂處身,不求侵暴,我於彼前現童女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四)四天龍神觀音

24、天身觀音──求福報。

經云:「若有諸天,樂出天倫,我於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25、龍王觀音──求雨水。

經云:「若有諸龍,樂出龍倫,我現龍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26、施藥觀音──求病好。

佛菩薩都是大醫王,精通深入五明廣利饒益有情。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解脫,眾生苦深病多,施藥觀音正是應眾生之需求,即求病好而示現之,堪稱藥到病除,慈兮悲哉施藥觀音!

27、樂神觀音──求好音聲。

經云:「若乾闥婆(樂神),樂脫其倫,我於彼前乾闥婆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五)六道觀音

28、天道,十一面觀音──求聲望、求長壽。

十一面觀音,其十一面中,中層前三面現慈相,乃菩薩給眾生慈心、予樂、祥和之惠施圓滿報身相;左邊上、中、下三層亦是三面現悲相,乃菩薩大悲救苦之憐愍、悲愍,不忍眾生受苦之同體大悲相;右邊上、中、下三層亦有三面現喜捨相,乃菩薩示現四攝法之愛語、同事、布施、利行之隨喜相。上層中央乃現清淨法身德相;下層正面乃現千百億化身佛說法相。上層表無色界,證得清淨法身;中層表色界,證得圓滿報身;下層表欲界,證得千百億化身應化於娑婆世界說法度眾生。十一面觀音也是千首、千目、千臂之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應化身之濃縮影像。

29、阿修羅道,修羅觀音──求勝利,求化解。

經云:「若阿修羅,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阿修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30、人道,準提觀音──求智慧,求圓滿。

準提陀羅尼經云:「若是在家菩薩,修持戒行,堅固不退,誦此陀羅尼,常生天趣,或於人間,常作國王,不墮惡趣,親近賢聖,諸天愛敬、擁護加持;若營世務,無諸災橫,儀容端正,言音威肅,心無憂惱。」

又云:「若出家菩薩,具諸禁戒,三時念誦,依教修行,現生所求出世間悉地,定慧現前,證地波羅蜜,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此是人道準提觀音不可思議感應。

31、畜生道,了緣觀音──求轉化習性。

普門品云:「若有眾生多於淫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若多瞋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瞋;若多愚痴,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癡。」轉貪瞋癡之畜生道獸性行為成慈悲喜捨之佛性,畜生獸性不轉,佛道之佛性無以呈現,此是祈求了緣觀音關鍵所在,正可謂:「人有誠心,菩薩感應。」

32、餓鬼道,施食觀音──求衣食無缺。

觀世音菩薩成道時之境界,經云:「寂滅現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藥師如來第十一大願云:「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第十二大願:「……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隨心所翫,皆令滿足。」觀世音菩薩化身施食觀音之慈心悲愍行願與藥師如來同一慈力,與餓鬼道眾生同一悲仰也,遂可滿足餓鬼道眾生之所願。

33、地獄道,救苦觀音──求離苦得樂。

普門品云:「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準提陀羅尼經云:「誦此陀羅尼九十萬遍,無量劫造十惡、四重、五無間罪,悉皆消滅。」 人生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只要善念一起,觀世音菩薩即刻伸出解救之手,讓眾生脫離苦海,六道眾生之苦,其本質並沒有不同,痛苦深淺之別而已,唯有「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乃脫苦之根本母法。

三、觀音化身現娑婆,渾入禪堂一波波,十方法輪常運轉,萬佛毘盧共一說

(一)萬年沉香供萬佛 香雲普薰遍十方

十方禪林應余三十三次關期迎來三十三觀音護十方的祈願,首先感應兩株各四米二之越南萬年沉香木由陳學明居士之助空運來台,迎入十方禪堂供奉。沉香在佛經及中醫典籍記載,皆有助於通氣活脈,鬆放十二經絡全身神經細胞之功能,有助於禪堂修法者身心寧靜安祥,活絡氣血、加速報身轉化之功效,故云:「萬年沉香供萬佛,香雲普薰遍十方!」

(二)二三四樓觀音堂 三十三尊各一方

此次第三十三關期之初,即著手動筆書寫本文,也特請禪林籌建會副主委暨十方建設公司黃演宏副總經理設計三十三觀音堂,於現有十方禪堂二樓供奉天道二尊、人道十二尊、天龍神四尊、六道五尊等二十三尊約二米高之青銅觀音聖像,供有緣人祈求供養。

三樓圓通殿中央主尊供奉大覺觀音,即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約六米高之青銅聖像。外圍八個方位供奉四聖道觀音三尊及七天道觀音五尊約三米高之青銅觀音聖像。四樓獨供六道中的天道十一面觀音約六米高之青銅觀音聖像。

二、三、四樓共計三十三尊,統稱為三十三觀音堂,專為全世界準提弟子、佛門七眾弟子及社會善心人士祈願供奉觀音聖像之聖地所在。

三樓二十五圓通殿亦有二十四尊聖像繞大覺聖觀音,二十四尊乃各約有二米高之青銅菩薩、羅漢聖像,亦是提供給有緣人祈求供奉、恭敬供養所在。

(三)千尊觀音供堂上 十萬如來繞毘盧

十方禪堂二、三樓共三大環圓形牆面,供奉數千尊約二十一公分高之觀音琉璃聖像,也為有緣人祈願供奉觀音聖像而提供。

籌建中的十方叢林書院暨懷師紀念堂,亦有供兩千人同時修法的觀音圓通寶殿,約十米三層樓高,四週牆面設有專為有緣人祈願供奉之觀音琉璃聖像,約有十萬尊左右,可稱之為「觀音如來繞毘盧,十萬菩薩護十方。」

四、結語

懷公上師於傳法灌頂會上云:「觀世音菩薩是準提菩薩化身,準提菩薩也是觀世音菩薩化身,乃無二無別之準提觀音,因此三十三觀音即是準提菩薩化身,準提菩薩亦是三十三觀音之化身,我亦常言:「普賢十大願是上師相應法,也是般若相應法,更是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相應法。」要想深入無上甚深妙密法,唯有從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中體會老實念佛、老實持咒的重要,也即是普門品中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當得感應道交,同一法則,更進一步體會耳根圓通境界般若之深度意涵,最後才能深入無量壽光之實相般若,乃禪、淨、律、密之總匯集處,亦是「先悟毘盧法界,後修普賢行願海。」之總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