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明讓記錄

2月12日

有道友問;念準提咒為什麼要從慢到快?慢板是為了要讓新參跟得上,到後面念熟了,自然就會慢慢的快起來了。有道友問,念快時,有時會念成了慣性,其實並不是念念都清楚的。你感覺上沒有念清楚,就是舌頭彈動還不夠熟練。如果念不清楚,那是打妄想了,如何對治?一定要從念清楚、聽清楚下手。

又有道友提到四加行,煖、頂、忍後是世第一,你修到水融於金剛地、渾然忘我正是世第一,世間上最高的境界。用道家的術語來講,天人合一的境界;以佛教而言,這個境界是實相般若,我們所要的;只要你認得了,你那些亂七八糟的思想觀念就一掃而空了。這個進入不了,那麼你對佛學的理解偏差了;認得了,你就懂得自我疏導了。實相般若你進入不了,那你還在佛法的門外徘徊,那怕你學佛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你還是新參,你並沒有登堂入室。這個你體會不到、把握不了,你所理解的佛法都是表面的,很多逆境來你化解不了的,就有那麼關鍵!《金剛經》為什麼講「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將一切掃得乾乾淨淨,這是實相無相的境界。這些你沒有體會到、沒把握到,你對境界沒有不貪著的,沒有不顛倒的。所以,儀軌上面水融於金剛地之後,地上涌出八葉巨蓮,這不但見地到了,功夫也到了。

《法華經》講佛陀出興於世的一大事因緣,為了讓眾生「開佛知見」、「示佛知見」、「悟佛知見」、「入佛知見」。「開佛知見」,佛陀所講道理,所開示的,你有沒有懂進去?「示佛知見」,用種種比喻來表現真理實相,你看到了嗎?「悟佛知見」,就是理解到了,見地清楚了。「入佛知見」,不但懂了、而且做到了,這更難。不管你修哪個宗派、哪個法門,佛經你看懂了,你一定可以悟進去的,先不要說「入佛知見」,最起碼你理解了,聽你開口就曉得。很多人一開口人我是非,就是你沒有進到佛法的心地法門,你還是被這假象騙去了,被好好壞壞、是是非非騙去了。真正「悟佛知見」你就能夠明辨是非,你見地就不一樣了,你做人處事就不同了,這是一定的道理。所以有道沒有道、開口便知道。你對佛法有沒有正知正見騙不了人的,騙得了外行人、騙不了內行人。

嚴格講起來,像藏密動不動說誰是阿彌陀轉世、觀世音菩薩轉世、什麼佛轉世。聽一聽就好,若有講這些商業動機行為,廣告做得很大,那是不如法的。藏密有其特長,但特長往往也是致命傷,太過神秘色彩了,如果學藏密不把教理弄通,那許多問題就來了。真正的大道沒有神秘可言,有神秘代表你是一知半解,通達般若,不應該拿神秘來唬人。甚至不通般若,講淨土也會講歪掉。如果用《金剛經》、《心經》、《壇經》的般若眼光來看,在修行上可以省去一些偏差。對藏密為什麼我們南老師講而不傳?只講重要的論典,但不傳法,這是南老師的智慧。

儀軌繼續講到了本尊法,在準提法儀軌裡頭,沒有一絲一毫的神秘色彩,告訴我們「一切唯心造」,「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平等平等,這是般若的本地風光。當年我還沒有接莊嚴寺的方丈,美國佛教會莊嚴寺的大佛殿落成,特別請達賴喇嘛開光,講「入菩薩行論」。聽他的演講都要繳費的,名氣那麼大,到底講的什麼內容,我去聽,但等到了要皈依、要灌頂,我就退出了。在那時候我已經有傳承了,對自己的傳承深信不疑、堅信不疑。尤其出了家了、本來就已經皈依了。

大家修習佛法,還是以般若為導向,般若才是真正的皈依自性三寶,自性三寶就是般若,《壇經》講得多平實、講得多到位。出家四十多年我不輕易隨便去親近一個人,哪怕你名氣再大,這不是傲慢,這是擇法覺支,選擇善知識。你對了,你是個在家居士,南老師不也是在家居士,我一樣親近他;你不對了,哪怕你是一個大和尚、鼎鼎大名的大師,抱歉!我不親近。修習佛法、連選擇善知識的眼光都沒有,四兩棉花,免彈、免談。今天四點半後,大陸的女眾到禪林養心館喝茶,什麼樣的問題都可以談。

金剛念誦,我把它分成慢板、中板、快板,還有一個特快板。今天第二天就是中板而已,快板還沒出來。還有一個特快的、火箭炮一般。火箭炮版的可過癮了,對老參來講可念到渾然忘我,但是怕很多新參跟不上,現在火箭炮變成珍藏版了,不輕易拿出來。有些老參念中板念得不過癮,真正念清楚了、念相應了,快板跟火箭炮都有獨到的作用,念到沒有妄想。

最高、最深、最妙的佛法,往往是最簡單的,簡單到不需要用思想。我們的佛性用〈中庸〉的道理來說,「不思而得」,不需要用思想就能夠得到的。「不勉而中」,不是像用牙膏一樣,快用完了,很勉強擠出來。往往是二條腿一盤,沒用什麼方法、已經是最好的方法。

《維摩詰經》中維摩詰居士示疾,文殊菩薩帶隊問疾,維摩詰居士出了一個題目考考大家,這是維摩詰居士的方便法,這些羅漢、菩薩們,個個來說不二法門。最後連文殊菩薩也說了。大家說完了,文殊菩薩是帶隊的,替大家請法,反問維摩居士:如何是維摩居士您的不二法門?維摩居士當場雙腿一盤,眼睛一閉,一句話也不說。文殊菩薩非常讚歎說:善哉善哉,乃至無有文字語言,是真不二法門也。這是維摩詰居士不說而說。佛法就是這麼簡單。

傅大士講《金剛經》,一上座,拿起戒尺一拍,《金剛經》講了,弄得當場的大眾一愣一愣的。這是高手過招,大家要認得、這才是真正的「悟毗盧法界」。認得了再看經典就清清楚楚。三藏十二部經,橫說豎說不離其說。釋迦佛說法四十九年,到頭來說,他四十九年沒有講過一個字。高明啊!各位!懂嗎?不懂,趕快誦《金剛經》。

《法華經》佛陀用羊車、鹿車、牛車比喻三乘,這三乘在〈菩提道次第廣論〉叫下士道、中士道、上士道,道理一樣。準提法生起次第也是展開三段式的,整個觀想離不開「文字般若」、「境界般若」、「實相般若」。修法上你了解了,一提便休,因為儀軌告訴我們,處處回歸到「一切惟心造」。再者,準提法的每個細節是漸修也是頓悟,「生起次第」整個大架構是如來禪,屬漸修的;「圓滿次第」是祖師禪,是頓悟的。至於每一個環節是漸修、是頓悟,因人而異。

觀想在頭頂上大約二寸高的地方,有一個梵文LA字,直徑一寸放白色光,這是方便,方便隨緣止。禪宗祖師名言,「黃葉止兒啼」,夜裡小孩子哭啼不停,在地上揀了一片黃葉,在他面前晃一晃,小孩不哭,笑起來了,這叫黃葉止兒啼。另外一句名言「空拳誑小兒」,你再哭,我打你,嚇得小孩子不敢哭了。用輕鬆的、好玩的可以讓小孩子不哭;用硬的、用嚇的也可以讓他不哭,這是比喻。我們眾生就像小孩子一樣,會耍賴、會依賴、用哭來宣洩情緒。佛菩薩為了對治我們的顛倒,用種種方便法來對治,此稱之為「心生種種法生,心滅種種法滅」。為有一切心、須用一切法;若無一切心,何須一切法,這乃應病與藥之理,即方便隨緣止。

準提法修持,把準提咒每個字念清楚、聽清楚,這是第一個階段。再提昇,念念分明,逐漸進到念念本空就到了,這是一條修行的捷徑。你是一張白紙修起來往往來得快;你懂得很多佛學理論,反而把你綁住了。《顯密圓通成佛心要》中道 大師把《華嚴經》列為顯教中的圓教,稱之為「顯圓」,把準提法列為密教中的圓教,稱之為「密圓」。準提法是在密教中獨部別行,總攝二十五部。大家自己要去看這本《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道 大師將佛法修証的事理分析得很詳盡、很透徹。

在楞嚴會上,羅漢菩薩們,個個說圓通,歸納起來有二十五圓通。二十五圓通不是二十五位,有的一個圓通裡有好多菩薩共同一起說的。其中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經文我們講得很清楚了。準提法統攝二十五圓通,最後回歸到第二十四位「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及第二十五位「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這太重要了!我們可以把整個儀軌融會貫通串連起來,讓大家好好把握。

話說回來,金剛念誦也沒有絕對非要念快不可。一個成熟的法,一定是三根普被,那是最好的法、最妙的法,淺者得淺、深者得深,各得其所,都能夠用上功,這才是最好的佛法。金剛念誦過去一二十年前也是用最快的、像火箭炮那麼快來修,但那總是曲高和寡,一般人尤其很多新參、初學者,根本聽都聽不清楚。我們現在嘗試著重在成效上,不在快跟慢。總之,要把握到法的綱要,這才最要緊的。

現在的金剛念誦,不是快也不是慢。金剛念誦一定要把握到唇齒不動、嘴唇牙齒不動,舌頭彈動。你舌頭一靈活,咒語就能夠念得清楚。不是靠兩片嘴皮上下像水裡的金魚,嘴巴是一張一合、一合一張。那個等於我們念誦的另一個方法叫開口念,但一張一合、一合一張,當然你就覺得跟不上金剛念誦了。如果你把握到金剛念誦的要領,念不是靠二片嘴皮,而是你的舌頭彈動。這樣的念誦就輕鬆了,再快也都跟得上。

金剛念誦也是在都攝六根,眼根不外放,耳根聽聲音,鼻根呼吸一來一往,舌根持念咒語,身根之身體感覺到冷熱,意根不另分別。念到相應了,把每個咒語的每一字都念得很清楚了,從念清楚、聽清楚,把握到念念分明。念念分明跟「定」相應。念念分明是淨念相繼,啓動六根一心的體用,所以叫都攝六根,這整個融攝在準提神咒裡頭了。一切重點是讓我們身心不斷的鬆放,越鬆放、越空靈,這是一定的道理。空靈就是念念本空。

真正在法上沒有那麼複雜,用分析的可以分析一大堆道理。真正用功不需要那麼麻煩,越簡單越好。念清楚,隨時念念分明,聽清楚,聽而不分別,聽而不分別就跟般若智慧相應了。耳根圓通很深,重點是聽而不分別,明明了了。聽而不分別非常的微細,直接進到我們整個脈相。一口氣一口氣念,等於在修氣,念清楚在修氣,聽清楚在修脈,聽而不分別,深入到脈相,很深很細的。我們用耳根聽,會聽到全身的神經系統都跟聽覺神經融合在一起了。所以,大家要啟動耳根。這觀音菩薩對佛的報告,叫耳門圓照三昧。耳根聽覺神經可以統攝所有全身的神經叢,你聽而不分別,是在修脈,功夫更加地深。然後把握到實相無相的境界,化入明點。一般人光抓個亮亮的點,那不是的,真正的明點要跟般若智慧對接。明點是什麼樣的境界?入流亡所啊!入流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