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明讓記錄

8月10日 第一支香

夏天雖然炎熱,冷氣開到適當就可以了。冷氣的風,直接吹到頭上、身體上都不好,打坐用功會冒點汗這都正常,開冷氣是要把悶熱化掉就行了,千萬不要開到感覺很冷了那就不對了。尤其打坐用功,不管修哪個法,要能夠讓色身上的濕氣化出來,這也就是要跟煖相相應,坐得很舒服,全身軟綿綿的。

佛法要我們善觀緣起,整個人事物緣起的發生過程你都照顧好了,這身心同時鬆放得非常空靈,那你念佛就有功德了。我們所謂的心不清淨就是妄想太多了,很多事物牽扯的人我是非在你內心裡頭七上八下的,加上環境冷熱影響你,因此根本無法善觀緣起,自覺生命的莊嚴。

什麼叫萬德莊嚴,每一樣事情都看清楚、都調理好了。真正用功,那整個生活層面都是我們的道場。吃飯也是大功課,吃的恰恰好,不饑不飽,全身很舒暢,這也是萬德莊嚴之一。萬德代表一切人事物,我們都處理的非常圓融、非常圓滿,隨時都是了無牽掛的,這種無牽掛正是清淨心,你要到哪裡找清淨心啊?內心裡頭沒有什麼讓你不平的事情,你就沒有妄想了。湧現在我們腦海中都是讓自己歡喜的,如果我們湧現出來都是不好的念頭,念佛就會七折八扣了。湧現出來都是好念頭,更重要的是無貪無著,這樣才能夠跟念佛相應。

當年南老師在這十一樓禪堂打七,一年之內打好幾個七。那時我負責管理禪堂,很難弄。坐牆邊的說風太大,在中間的說沒空氣很悶,所以我經常挨南老師的棒子。空調要調到整個禪堂既不覺得熱,也沒有風吹到你身上來,但又覺得空氣清新,太難了。三十多年前我們這禪堂是南北通透的,哪有像現在這麼好的設備。我們現在把北邊的分隔成寮房了,已經沒有這個問題了。

我們念佛程序非常簡單,上午第一支香開始,先爐香讚;念佛直接從西方極樂世界讚偈開始,然後六字聖號、四字聖號,上午到了第三支香才回向,我們盡量把它單純化。不但在禪堂念佛,下了坐你們隨時隨地也都要念佛。念佛不只是嘴巴念,最主要是要跟心相應、跟佛的境界相應、跟般若境界相應。簡單說,隨時隨地都在念佛,都跟清淨心相應就是念佛。我們要從狹義的念佛念到廣義的念佛,不只是佛堂有佛,處處都有佛。

8月10日 第二支香

永嘉大師的〈證道歌〉說,「君不見」,你沒有看到嗎?真正的修行人,是「絕學無為閒道人」。絕學,內心已經沒有事情了,所作皆辦,該學習的他都已經學習到位了;無為,簡單講無所作為,但怕很多人對這個無為理解錯誤了,所以加上註解無為無不為,那就清楚了。無為無不為正是《金剛經》所講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才是真正的念佛境界。

「君不見,絕學無為閒道人」,我們有看到了嗎?什麼是閒道人?內心清淨自在之人。〈證道歌〉開宗明義就告訴我們,一個真正修行到位的人,一定是非常清閒、安然無事的。我們一般人平時忙得很,為什麼忙?平常妄想太多了!想東想西的,搞一大堆問題,人生永不得空閒。所以一句佛號要念到非常清閒,不是焦躁勉強念得滿頭大汗的。

再來「不除妄想不求真」,除妄想正是大妄想,煩惱即菩提嘛!你念佛要念到念念本空,原來本空,你還除什麼妄想、求什麼真?修行上路必當如此、必定如此。見地通透了,功夫也到位,一切人事物方面都已圓滿,無所牽掛,這境界正是「絕學無為閒道人」,這時也必定是「不除妄想不求真」了。

就這樣,「無明實性即佛性」,你到哪裡找佛,把你的妄想、把你的煩惱看清楚了,當下就是佛了,即心即佛、是心作佛,一找就離譜。要以這樣的見地來念佛就輕鬆了,要把這聖號念到念念分明,把每句佛號念得很清楚,念念分明當下也是念念本空,念念本空也就是念念分明,此乃不二法門。現在我們繼續再持念彌陀聖號,把握到念也是它、不念也是它。大家都是「絕學無為閒道人,不除妄想不求真。」你這樣,你念佛就真上了路。

我們今年的法華大會之後,我就到了海南三亞亞龍灣那邊去閉關。春天的時候,海南三亞的氣候非常好。到了五月份我又到了雲南麗江,然後又轉到上海,上海善法輪有一棟三合院,正好在玉龍雪山的山腳下,開門就看到玉龍雪山,我下半段的閉關就在那邊。直到關期圓滿出了關,應請又到昆明準提共修會帶了二天的準提共修。然後又到了上海,那是我在麗江閉關的功德主,她在上海浦東有一棟辦公大樓,整個二十一樓是她的產業,正好落成,我在那邊講了六堂的《六祖壇經》,然後進行兩天的準提共修。

我這幾年,基本上上半年閉關專修,下半年兩岸弘法,大概就是這樣的安排。南老師給我的功課我還沒作好,這功課就是要我寫「我與南老師」,我不輕易寫,希望在南老師的百歲冥誕之前,能夠把這項功課完成。平常我的功課一個是內修、一個是外弘,把自己的福德智慧培養得更成熟,把自己的報身轉化得更加的圓滿,覺得自己的見地功夫差不多了,就要寫「我與南老師」了,同時也希望把禪林的理想「實行正道、莊嚴世界」,從台灣到大陸、從大陸到世界有緣的地方實踐開來。這一切我總是盡心盡力、隨緣隨力,為自己當年看《壇經》所發的願來還願。

台北道場經歷了三十多年,從南老師在十樓、十一樓講經說法,經過幾次的整修,這次的樣子是最完整的、最實用的設置。隨著台北道場的整修完成,峨眉道場也一步一步的正在完善中。緊跟著福建武夷山的閉關中心也將逐步來完成,大概佔地二百多畝,差不多跟我們峨眉道場那麼大的場地。隨著武夷山的完成,其他各地的因緣會慢慢慢慢呈現出來。

另外,十年之前我在美國東岸西岸跑了十年,至今也將近十年沒有去美國了,美國東岸西岸的道友們說:師父!你再不來,我們都快要解散了。我說:該解散就解散!我一個人又不像準提佛母有十八隻手,更不像觀音菩薩有千手千眼,我的能力有限,只能夠做多少算多少了。過去在美國東岸西岸包括加拿大所結的緣當然還在,明年再去看看他們了。我說:我不去美國,你們難道不能夠回台灣或到大陸?將來我年紀越來越大了,頂多能待在一兩個地方,也許台灣一個、大陸一個。現在兩三百人的場所我就不去了,為時間、為體力,更是為了像收打魚的網一樣,把這個網越縮越小,因為跑不動了就好好定在一兩個地方培養人才。

人,有生必有死。南老師的一生,到去年九十五歲,該走還是要走。有一次我到太湖大學堂,南老師找我談話說:你放心,我會等你的。他親口答應的,結果到去年,該走他就走了,他也沒有等我。但他沒等我嗎?不可說!不可說!過去我跟南老師的因緣,我希望在「我與南老師」這本書會多少提一點。但有些話真的是「不可說、不可說」地啊!

8月10日 第三支香

民國58年,也就是我服兵役的第三年,因為看《壇經》皈依三寶,退伍之後工作一段時間就出家了。以我個人的宗教生命來講,其實是以禪宗為主。在參學的過程中,民國60年我在台中慈明寺待了三個月,緊跟著第二站就到了南投水里的蓮因寺親近懺雲老和尚。在蓮因寺開始跟著大眾一起念佛,去蓮因寺之前,我基本上都以禪為主。再者我出家後到佛光山讀佛學院,也經常到嘉義、宜蘭參加學院指派的佛七,當時念佛念到第二天、第三天喉嚨都念得沙啞了,因為以為念得越大聲越好,所以就拼命喊、拼命叫。那不是念佛,而是叫佛、喊佛。

南老師禪七也會帶大家念佛,把禪淨律密的事理完全統攝在其中。過去參加南老師禪七,南老師有好幾個七以修不淨觀、白骨觀為主,也有以修安般法門為主,我親近南老師可以說學了不少法門。

現在冷氣是不是又開大了?冷氣開小一點,風都灌到我這邊來,頭頂太涼了。大家不要隨便自己去開冷氣。管理冷氣的要很內行,有時候要四個角落看看溫度如何。總之,打坐、念佛奉勸大家不要貪涼。修金剛念誦很容易混身出汗,這時也應該出點汗的。過去我們經常進南老師的關房,他那關房溫度很舒服,冷氣還是開一點點,但你不會覺得有太冷涼的壓迫感,修行人任何一個小地方都要照管得到,不是說要善觀緣起嗎?緣起上你一個失察,無明的業障就來了!

8月10日 第四支香

念佛的功夫有淺有深,功夫的淺深有三層次,功夫最淺的叫持名念佛。持名念佛跟戒相應,只要你肯老老實實的持念聖號,持誦到綿綿密密的,可以少打妄想,少起一些邪念惡念,可以跟戒相應。這可以說是基本功,不管六個字、四個字,都是文字的組合。

功夫更深入了,身心的覺受開始起變化了,這是跟定相應,這個定的境界叫做境界般若。然而念佛的究竟境界是什麼?就是所謂的實相念佛,你真正把握到、體會到,進入了實相念佛的境界,那恭喜你,你是跟般若智慧相應了。這時候你才是真正把握到念佛的整個中心,這是跟慧學相應的,這種實相念佛乃是實相無相的境界。這時候你把文字、聖號、境界,都通通融化掉了,不會執著這樣一個聖號,也不會去抓著一個境界。並且這時你再看經典,一看便看通了、看懂了、看進去了,這心與佛心不二,即心即佛、是心作佛了,信心清淨掃除對時間的顛倒,進入到無量壽的境界;掃除空間的顛倒,進入到無量光的境界,「即心即佛、是心作佛,離心無別佛」,與十方三世一切佛同一鼻孔出氣。念佛念到這樣,你的佛學才通了。你對佛教信仰,才是真正的正信。不然一般的學佛,其實在信仰上是非常膚淺的,也是非常脆弱的,禁不起一個逆境的考驗,人就被烤焦了、考倒了,這樣什麼都談不上了。